【好好说话笔记】周玄毅说面试念简历者死?我不这么认为!

写在前面


       本文为喜马拉雅FM官网“好好说话”栏目录音内容总结成笔记,并加入个人评论而成,并不是完整录音内容的还原,主要供本人自学和与网友分享交流,相关内容(如录音中案例和说话顺序等)做了调整和删减,如有出入,请以说话者原意为准。

引言

 自我介绍,是面试时的一个陷阱,因为考官想知道的不是你的信息,而是你在最短时间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能力。最快让人记住你的三个步骤,分别是贴标签、讲故事、谈愿景,每一步应该怎样说?听周老师(周玄毅)给你破解迷局。

(转自喜马拉雅FM,原音频点击【演说】如何自我介绍?—职场面试,念简历者死


以下为音频笔记

自我介绍的本质是让面试官记住你


      从考官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面试者在第一秒钟的时候就已经掉进自我介绍的坑里了。因为大多数面试者当主考让他介绍一下自己的时候,他一般都傻乎乎地介绍说:我叫王XX,来自XX,毕业于XX学校,得过XX奖,有XX的实习经历。其实主考官在面试者进来的时候就在看简历了,这样自我介绍,是在欺负考官不识字。从考官的角度来看,每天面试的面试者众多,肯定是挑自己印象深刻的吧。因此,请你介绍自己并不是考官的本意,考官的真正本意是让他在最短时间内记住你。

如何在较短时间内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既然被人记住是面试的第一诉求,那么如何在自我介绍中脱颖而出,短时间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呢,有三个步骤,分别是贴标签、讲故事和谈愿景。

1.贴标签最典型的就是起绰号。因为绰号更加形象、更有传播力,比那些履历、头衔要生动得多,能唤醒昏昏欲睡的面试官。什么样的标签比较好呢?你得找一个看起来是缺点,其实是特点,仔细想想还是优点的标签。举个例子:油淋茄子这道菜有个绰号叫做“穷人的肥肉”,因为这道菜管饱、解馋、扛饿、便宜,尽管“穷人的肥肉”这样的标签听起来很挫,但其实特别接地气,而且把这道菜的几个优点都说绝了简直完美!我们很多人在给自己贴标签的时候经常把勤劳、善良、勇敢、热情、友好、上进……优点都往自己身上放,但你得想出自己独有的词,让人印象深刻又带点戏谑,不显得自吹自擂又偷偷地把自己给夸了。其实每个人都有看起来像是毛病,但其实又可爱又可敬的特点,只要你认真观察就能找到。

2.第二步是要会讲故事。你需要一个有趣的故事让别人觉得你给自己贴的标签是有道理的,并且要让这个标签显得有画面感,加入人物的语言、动作、声音、表情这些细节效果有助于故事生动鲜活起来。举个例子,当描述我们的“监工”胡建彪做事严格的特点。没有细节的版本是这样的:渐彪是个做事严格的人,我们跟他请教几乎从来都不批。生动的版本是这样的:渐彪是个做事严格的人,有一次马薇薇由于工作排太满,下午录音,晚上要演出,就找他请假说:建彪,今天好累,想下午请个假,不然晚上真的受不了啊。渐彪说:那正好啊,录一集好好说话的音频换换脑子啊,等会儿工作就没有那么累啦。让一个人生动起来的,永远都是对话、表情这些细节,这些才是故事的生命。

3. 第三步是给面试官描述一个美好的愿景。这叫做“临门一脚” ,就是把你的特点放在公司的文化里,给HR描述一幅多么美好和谐的画面。你只需要把自己的特点包装成对于这个公司来说恰到好处的优点,比如你可以地说自己有点强迫症,细节有点问题都会抓狂,适合一些要求尽善尽美的岗位。

总而言之,在一个高速运转的社会里,我们随时都有可能需要在短时间内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自我介绍是最简短的演说,而演说的特点是你需要建构自己的话语权,让别人有兴趣听你说话,所以要精心设计,让别人记住你你才有机会施展才能。


我的看法

      众口难调,你永远不知道你对面的考官他究竟跟哪种人对口。我认为,自我介绍只是面试中一个小环节,你一走进面试场地,总不能直入正题,直接正襟危坐地回答考官关于经验、关于技能等各方面的提问吧,所以,我认为自我介绍其实就是个暖场的环节,能够让自己放松下来,进入状态就OK。周玄毅老师说的三点固然是一种给考官留下印象的思路(其实也可以应用在一些诸如初次和陌生人见面、初次拜访客户等期望给对方留下印象的场合),但绝不是万能的。

      就我不太丰富的面试经验来看,其实很多考官平时就非常忙,甚至没有时间看面试者的简历,所以,念简历并不一定会死得很惨,如果能够挑出简历中比较亮点的部分在自我介绍的面试中提及,引起考官兴趣,有的考官会对此进行深入提问,进而把你的优点强有力地展示出来,留下比别人更深的印象也就离面试成功不远了。而且据我观察,有的考官会在简历的相关处做好批注,如果你谈的正好是简历上没有的东西,那么考官万一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下一位面试者一进来也就把你给忘了。

      读本科的时候,我曾经参加过一次职业规划比赛,每个人有5分钟的时间通过PPT展示自己。我也是抱着和周玄毅老师类似的想法,认为简历上都写得很清楚了,所以诸如自己毕业的学校、专业、实习经历等等就用第一页PPT简单罗列了一下,没有做过多说明,认为说太多反而是在浪费5分钟宝贵的展示时间。但到后来评委点评的时候,评委给我的建议中说我没有怎么给他们介绍基本的信息,没有把简历上的亮点再次强化,提醒我以后一定要多多注意。我当时特别想辩解,但考虑到现场的气氛,只好把这个想法咽下去了。


      其实,能不能应聘成功一个工作,是很多因素共同影响的,有自我介绍给人的印象,有个人专业技能的水平,有人格和品德等要素,甚至有的人直接说就是考官对你的感觉(feel)。但无论如何,有句话说“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九十分靠长相”,在这个看“脸”的社会,相信每位考官都会对颜值高的人印象深刻。俗话也说“人靠衣装马靠鞍”,对自己形象的打理也是面试中相当关键滴捏~所以,面试时,一定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哒~毕竟,良好的外表(不仅仅是颜值哦)才是你给人的第一印象。

      大家有什么给人短时间内留下好印象,或者面试自我介绍的好Tips吗?欢迎留言分享哦~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可以,给您带来了帮助,希望您多多留言交流,和朋友分享,也欢迎您给我打赏。


分享是支持,打赏是鼓励

心态80后,长相90后,更想做00后。

斜杠青年养成中。

微信公众号:xyxy_2015

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