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胜关颁奖典礼,“龙套男”杨过扇脸天下英雄

丐帮是一个非常喜欢开会的组织,除了内部会议,它还热衷召集友邻单位一起开会,然而每次的联合会议几乎都用一个名字:英雄大会。

因为会议多,所以需要协调能力特别强的办事人员。这类人员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忠诚执行领导指示,妥善处理各方面复杂关系,应对突出状况反应灵敏。简单来说就是,听话、人脉好、有眼力见儿。当然丐帮大会不需要准备讲话稿,不然还得附带一条:文笔好。

办事人员能大大减轻领导的工作压力,所以他们往往也容易得到提升。

大胜关的英雄大会就是为这样一位办事人员举行的表彰大会:鲁有脚。那也是杨过第一次参加规格如此之高的会议。

鲁有脚

相比于洪七公、黄蓉的赫赫威名,鲁有脚几乎名不见经传,这点从名字就显而易见。那么为何鲁有脚能接任丐帮帮主?官方这般解释:

“十余年来,鲁有脚一直代替黄蓉处理帮务,公平正直,敢作敢为,丐帮中的污衣、净衣两派齐都心悦诚服。”

“代替黄蓉处理帮务”,表明鲁有脚能坚决贯彻执行黄蓉的最高指示;“公平正直、敢作敢为”,表明鲁有脚具有不俗的管理能力;“污衣、净衣两派齐都心悦诚服”,表明各方面关系都协调得非常融洽。可见,鲁有脚政绩突出,然而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个人能力。

那么业绩突出,不代表个人有能力么?

不妨先看看丐帮另一个极端的例子。“……他试你三大难题,你一一办到,但仍要到你立了七大功劳之后,他才以打狗棒相授。那一年泰山大会,你连创丐帮强敌九人,使丐帮威震天下,那时他更无犹豫的余地,方立你为丐帮帮主。以老衲所知,丐帮数百年来,从无第二个帮主之位,如你这般得来艰难。”乔峰上位的条件是:三大难题、七大功劳、连创强敌九人。

虽然乔峰的条件不具备普遍代表性,然而乔峰上位,却是凭着典型的个人能力。

乔峰是由个人能力带来业绩,而鲁有脚则是依托人脉平台,赢得业绩,这是本质区别。

黄蓉给予了鲁有脚一个绝佳的平台:二号领袖的位置。得益于这个平台,鲁有脚充分展示了自己管理、协调的办事能力。那么是否可以由此确定:鲁有脚是丐帮当中办事能力最强之人呢?无法确定。

办事能力和平台有很大关联,平台越大,办事能力越能得到展现。

唯一能确定的是,在黄蓉提供的平台上,鲁有脚表现优秀,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如果没有金轮国师的出现,鲁有脚将毫无疑问的在大胜关成为丐帮帮主,因为这是一次等额选举,然而唯一法定候选人则是鲁有脚,这无疑是一名二号领袖完美的功德圆满。

此处不妨转入另一个假想,大胜关除了选举丐帮帮主这一议题,还有第二个议题:推举“抗蒙”盟主,郭靖将凭借绝对实力当选。所以英雄大会最后,一定会有一个帮主、盟主的继位大典,作为中原第一大帮和中原第一大联盟,大典一定要隆重、隆重、再隆重。

虽然鲁有脚擅长办会,但他仅次于郭靖贵为大典第二男主角,此时自然不能再筹办大典。那么筹备大典的重任将落到谁身上?

此人要具备和鲁有脚一样的特点:听话、会办事、有眼力见儿。此次大典将是此人一个积攒人脉绝佳的机会,甚至此人极有可能就是下一个鲁有脚。

答案呼之欲出:“武氏兄弟一直帮着师父师母料理事务,武修文快手快脚,尤是第一等的精明干练人物。”

武修文,极有可能就是下一任鲁有脚。

霍都

然而金轮国师的到来让这一切永远停留在可能。杨过应该感激金轮国师,黄蓉为鲁有脚、武修文提供了平台,而金轮国师提前给了杨过一个机会。

办事能力需要的是平台,而个人能力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机会。

那么什么才算个人能力?简单来说,就是不必依托任何人脉、不必借助任何平台,仅仅需要一个机会,就能闪耀全场、扬名天下的本事。

其实如果说金轮国师是给了杨过一个机会,并非十分准确。因为他同样将这个机会摆在鲁有脚和武修文面前。金轮国师让霍都率先发难,而迎战霍都的第一人是鲁有脚,第二人是武氏兄弟。指望后辈击败金轮国师扬名天下,这是不现实的。但鲁有脚和霍都同为二代弟子,如果鲁有脚能顺利挫败霍都挑衅,甚至打成平手,都将为他的帮主之位更添一份色彩。

这个机会先摆在了鲁有脚面前,然而鲁有脚没有抓住。霍都双手横持那根晶莹碧绿的竹棒,洋洋得意,说道:“丐帮镇帮之宝的打狗棒,原来也不过如此。”

其实这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下场,鲁有脚主动迎战霍都,并非是对自身能力有把握,而是寄希望于霍都实力有限。这通分析出于鲁有脚所擅长的眼力见儿:“眼见霍都年甫三旬,料想他纵得高人传授,功力也必不深,他知黄蓉身子不适,总不能让她涉险。”

坦言讲,鲁有脚的办事能力却是非常优秀。然而他忽略了一点,办事能力强的人,个人绝对能力往往容易打折扣。原因显而易见:丐帮一大摊子事,哪件不需要分散鲁有脚的精力?成为二号领袖之前,鲁有脚可能在武学上投入九成精力,而成为二号领袖后,这个精力投入可能降至不足三成。

一众事务性的杂事,让他没有时间学习、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提升个人能力。

然而霍都则不然。他是金轮国师的关门弟子,极有可能十成精力都投入在武学上。鲁有脚凭借半生不熟的打狗棒法尚能逼得霍都手忙脚乱,如果两人将同样的精力付诸于武学,霍都不一定是鲁有脚的对手。

然而这就是办事能力养成的尴尬,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精力有限,鲁有脚最终选择了办事能力,而非个人能力。

对于这点,鲁有脚不知是否认识清晰。

当这个机会来到武修文面前时,买马鞭的终究成为笑话。

于是这个扬名立万的机会在所有人面前转了一圈,然而参加“英雄大会”的“英雄”们,除了在起哄时拿出了点英雄气概,这个时刻都变成了缩头乌龟。其实这也不能怪他们,中原第一大帮的帮主鲁有脚尚且是一个凭借办事能力上位的“英雄”,其余各门各派的“英雄”,又有多少是有真材实料的呢?

毕竟学习和钻研多累啊,毕竟和上级领导处好关系的实际利益多诱人。

最终不得不佩服黄蓉,面对如此被动的局面,她依然有一个扭转战局的田忌赛马之策。虽然阴谋诡计在绝对实力面前都是跳梁小丑,然而朱子柳偏偏折在霍都之手。只能说,霍都的诡计太无耻。

一波三折,这个机会无意间到了杨过面前。

杨过轻轻抓住这个机会。啪!啪!啪!扇脸天下英雄。

杨过

纵观杨过的成长历程,会惊奇发现杨过并非缺乏办事能力,而是不愿去经营这些所谓人脉,更不愿依托于这些平台。他原本有人人艳羡的人脉:郭靖,更有人人向往的平台:全真教。但他通通抛诸脑后,他说:“我又笨又懒,脾气不好,又不会装矮人侍候师父的亲人,去给买马鞭子、驴鞭子什么的……”

出身寒门的杨过有着一身傲骨,一身傲骨的人只相信一种东西:个人能力。

所谓人脉、所谓平台,都有烟消云散的可能。唯有一身傲人的能力,方是永恒。虽然想培养个人绝对能力,必将经历一些暗无天日的日子。就像傅园慧说的,鬼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有时候真的以为自己要死了。

于是从坟墓闯出来的杨过,“啪啪啪”打脸霍都,“啪啪啪”打脸天下所谓英雄。

一个看起来毫无办事能力的小乞儿,个人能力竟是如此强悍。如果杨过是黄蓉“田忌赛马”之策的第一位出战选手,那该是多么完美的结局。

于是,一场原本是鲁有脚的表彰大会,原本是郭靖的表彰大会,原本是金轮国师的表彰大会,“龙套男”杨过吃完盒饭,上场过了一把“男一号”的瘾。

《左传》讲: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然而无论立什么,首当其冲都应是“立身”。凭办事能力立身固然可行,也许凭个人能力立身或者更靠谱。

可惜的是“天下英雄”又怎么眼睁睁的看着杨过打脸而无动于衷?金轮国师败退后,所谓“全真派第三代弟子的第一高手”赵志敬便迫不及待的跳出来扮演“英雄”角色怒斥杨过,杨过一怒之下砸了盒饭,摔门离去。

天下群雄

群雄眼睁睁的望着二人背影,有的鄙夷,有的惋惜,有的愤怒,有的惊诧。

却无一人挽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金庸先生的铁杆粉。我是杨过先生的死忠粉。 金庸著作等身,而他的《神雕侠侣》,是我的最爱。 《细读神雕 问世间情...
    塔林其其格阅读 2,566评论 1 6
  • 金庸说他个人喜欢木讷一点的男人,所以他的男主角们大都老实巴交的,是故事里的道德担当。主人公太规矩了故事难免就不好看...
    西湘阅读 4,824评论 16 59
  • 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梁羽生如是说。我以为,每一个少女都是天上的花仙子,纯洁而美好,如精灵,满身诗情画意...
    幽小窗阅读 1,816评论 32 28
  • 你身边的人就是能感染到你,所以当一个团队有人做到了,他的状态是会感染到其他人的,所以每个团队都会有一个灵魂人物,不...
    Hi_张阅读 84评论 0 0
  • 天暗了下来 我是影子 该何去何从 我的爱人已经入眠 我又该是否 在你枕边 陪你入眠 抑或 出去闯
    nacl石岩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