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我,把高考当作唯一的出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天,老公问我,“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

我想了一圈儿,摇了摇头。

他说,“明天高考啊,我的生日一般都挨着高考!”

“哦,我知道今天是你生日啊,可是高考我忘了!”

他又意犹未尽的说,“明天距离我们参加高考就整整十年了!十年了,时间好快啊!”

经他一说,我不禁唏嘘。是啊,我只知道,高考离我远了,却不曾想到已经那么远了!

原来,弹指一挥间,就可以是十年。

想起十年前,汶川大地震,我们的英语老师在讲台上左右摇摆,我还觉得是自己没有午睡,头晕眼花,直到一个同学高喊,地震了!班里顿时炸开了锅……

高考倒计时牌,被人群挤落在地。同学们一个又一个从上面踏过……

那个下午,没有上课。

当时在操场上,同学们叽叽喳喳,说着会不会不用再高考的玩笑话……

那个下午,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同学也开始讲段子。大家觉得经此一震,都有点劫后余生的亲热感。

那个下午,我心里怕的要死。

那个下午,我把亲人朋友想了一遍。

我想到了我未曾看过的外面的世界,我已成年,却还不知道花花世界长什么样儿。

十年前的我,把高考当作人生的唯一出路,一条通往未来世界的康庄大道。

2

早晨,坐车路过一个高考考点,看见外面等待的家长,忽然就想起了我的爸爸妈妈。

曾经的他们,也曾经焦急的在人群中等待,内心不断祈祷:女儿能高考圆梦,考入一所好大学……

那个中午,爸爸妈妈为了让我更好的休息,两个人拿着扇子,为我驱蚊送清凉,默默无声,不知疲倦……

同样的人群,同样的烈日,同样的花样年华。只是人群中再也没有我的父母,考场里再也不是昔日的我了。

记得走出考场,回到自己班级,一片凌乱。走廊里挤满了人,栏杆被衣服划出一道道尖锐的刺耳声……

有的人谈笑风生,回顾考场的种种……

有的人振臂高呼,吹着口哨,发疯似的庆祝自己解脱……

有的人歇斯底里旁若无人的哭泣……

有的人倾尽力气,撕碎书和试卷,洋洋洒洒的从楼上倾泻下来……

后来,我们考出了不同的分数,走向了不同的学校,从此走向了不同的人生。

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很多人,说完再见,就真的再也没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一直认为,高中三年,多的是做不完的试卷和熬不完的夜。这几年,一定是我人生中最稀疏平常,最容易被遗忘的三年。

可是,等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见到形形色色的人,经历一些从未经历的事儿,我还是十分怀念我的高中生活。

我从未发现,高中三年,竟成为我人生中弥足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成为我再也回不去的执着岁月。

我为什么这么怀念我的高中生活呢?明明那时的我一无所有啊?

那时候的我,目标单一,就是要考上大学,走向外面的世界,离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和父辈他们过不一样的生活。

所以,我心甘情愿也别无选择的低下头,吃学习的苦,把高考当作鲤鱼跃龙门的唯一希望。当时的我并不理解“条条道路通罗马”这句话,更不能理解,“站在目的地,别人并不在乎你是坐头等舱还是经济舱来的”这样的说法。

我只知道,我只有一条路,就是读书。

而高考,是我唯一的希望。十年寒窗苦读,六月一朝梦达。

事实是,我最终通过高考远走他乡,离开了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壤,也远离了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4

记得离开家乡的时候,亲友各种嘱托。也难怪,除了在书里可以云游,我从未出过远门。

一个过来人告诉我,“其实你离开的是你最美好的几年,不愁吃穿,不忧将来,身边有最真的朋友,一起做做试卷,一起追求梦想。到了大学,半个社会,生活的负担会越来越重。以后也是,越来越不容易。”

那时的我,顾不上他们的担心和好心,一门心思的想要看看我没有见过的世界。好奇心和求知欲把我的心占的满满的。

我只想要走出去。

我见到了不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风景,在不一样的人们身上,听到了不一样的故事,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间温情。

十年后的我,却那么渴望坐在高中的教室里,大家读着一样的书,身上带着一股劲儿,彼此脸上挂着笑。哪怕不说话,也心无间隙。

我怀念那时候的岁月,也怀念那时的我。

那时的我,倔强的选择读书这条路,一往无前,奋不顾身。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抱着“牢底坐穿,不过三年”的决心和恒心,逼着自己,远离诱惑,忍受寂寞,坚定的执行自己的每一个计划。

感谢命运,这段经历也确实给我的人生,铺了长长的一条路。每当再次吃起学习的苦,我就告诉自己,拿出你当年高考的韧劲儿,总会有人给你让出一条路。

也许,现在的我,缺乏对这个世界探索的好奇心,也缺乏重新寻找机会突破自我的勇气,温水煮青蛙般的想要呆在舒适区,一辈子得过且过。

即使我知道,变化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事实。

也许,我之所以怀念高中,更多的是怀念那个目标坚定,一往无前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作为一个二胎妈妈,我问身边三十岁还未结婚生子的朋友,“你就没有娶妻生子的打算?”

朋友摇摇头,“没有,自己都忙的顾不过来,生活太累了!”

那时候,以为天天做试卷的日子很苦很累,后来才发现,比起日后厚重的生活,那几张纸真的不算什么。

学习苦,生活会更苦。当你能吃下学习的苦,生活自会多一分甜。

如果觉得自己生活不下去的时候,我们想停下来自我放弃的时候,就想想那时的自己,迎着晨星早读,伴着月亮回宿舍,岁月未曾辜负我,我怎能轻易放弃自己?

然后,拿出当年的决心和毅力,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总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关于高考,朋友圈里流行一段话,我看了很是喜欢。

孩子,考试是个点,生命是条线。没有人因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考试输掉一生。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

孩子,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你又怕什么? 把该答的试题答了,把该忘的功名忘了吧。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

孩子,哪有什么一考定终生,人生处处是考场!别紧张,试卷不过一张纸,未来才是一幅画。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

孩子,青春不只路一条,何必急于见分晓?只要心中碧空如洗,明天的太阳就会照常升起。考好考坏,爸妈都等你回家吃饭!

如今,我在一个三四线城市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如果将来有一天我的孩子面对高考,让我说点什么,那么,我想对我的孩子说,“也许,高考不是你人生的唯一出路,但是,孩子,请你记住,它的确是一条坦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种菜,你是不是很久没有听过这个词了。在我们90年代出生这一代人里,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境相对殷实,像我很多在城市长大...
    夜未秧歌阅读 875评论 14 10
  • “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 “当我还是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
    Sunny飞镜阅读 109评论 0 0
  • 是我太认真?或许吧…… 很难融入这虚情假意的世故中,突然感觉有些悲哀,但也只能深埋心底,不想被利用也不想去利用,就...
    荷竹君阅读 192评论 0 1
  • 我的身躯是一枚容器 文/南倚闲坐 我的身躯 是一枚简陋不堪的容器 在风吹雨淋中 在日晒月照下 在尘埃漫天里 渐渐包...
    南倚闲坐阅读 388评论 0 2
  • 犯罪题材电影《Bandits》大陆取名为《完美盗贼》醉倾听猜想可能是译者看完电影后依据结局按捺不住给它添上完美二字...
    侧耳醉倾听阅读 3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