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一梦

达夫妮·杜穆里埃
“真相往往是无形的、看不见的,我们有时候会碰巧遇上但却认不出它,只有那些行将过世的老人或十分单纯的年轻人才能发现,才能了解掌握。”——《浮生梦》。


达夫妮·杜穆里埃(1907年5月13日-1989年4月19日),女,英国悬念浪漫女作家。达夫妮·杜穆里埃受十九世纪以神秘、恐怖等为主要特点的哥特派小说影响较深,同时亦曾研究并刻仿勃朗特姐妹的小说创作手法,因此,“康沃尔小说”大多情节比较曲折,人物(特别是女主人公)刻画比较细腻,在渲染神秘气氛的同时,夹杂着带有宿命论色彩。

达夫妮·杜穆里埃生前曾是英国皇家文学会会员,写过十七部长篇小说以及几十种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一九六九年被授予大英帝国贵妇勋章。她厌恶城市生活,长期住在英国西南部大西洋沿岸的康沃尔郡,她的不少作品即以此郡的社会习俗与风土人情为主题或背景,故有“康沃尔小说”之称——摘自百度百科。

这本书用了两个打吊瓶的时间就看完了,起初是没有多大欲望读下去的,尤其是一看到开头讲述一个罪犯被吊在十字路口,觉得没意思。后来,倒叙瑞秋的出现,这才有些欲望迫使我读下去。

瑞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小说在开头就直接抛出了一个贯穿全文的悬念,作者在问,读者也在问,瑞秋有罪还是无罪?

《浮生梦》,浮生一梦。“生命中没有回头路可走,不容反悔,也没有第二次机会。”对于菲利普与至亲的表兄安布鲁斯来说,瑞秋是不该出现的。她的出现,先是毁灭了安布鲁斯,在她作为安布鲁斯的遗孀来到庄园后,又毁灭了继承财产的菲利普和她自己。

庄园主人安布鲁斯因病出国休养,遇见了同家族的离过婚的表妹瑞秋,然后两人互相吸引并结婚。安布鲁斯后来病情加重,发现瑞秋生活奢侈放荡,没有节制,意图加害自己,于是不断写信给表弟菲利普,直至死去。

一直对表兄安布鲁斯感情甚好的菲利普,因为瑞秋的加入和担心夺走了安布鲁斯的爱而对瑞秋嫉妒生恨。

直到瑞秋来到庄园。两人见面。日久生情。成熟的瑞秋迅速让年轻的菲利普由对她的嫉妒、恨转变成了喜欢、爱慕以及此生唯一的爱。作者笔力深厚,将年轻人的初恋心理写得细腻深情,让每个经历爱情的人产生共鸣。

成熟的瑞秋,对人情世故非常熟稔,处理事情游刃有余,又富有英国那种庄园女子的淑女气质,很快得到庄园上下人们的喜爱,更让主人菲利普陷入其中,并且能够让他自愿将财产珠宝转送于她。“所有这些都是你的,如果我拥有整个世界,那么世界也属于你。”大概,这就是爱情的魔力了。

可是,后来,生病的菲利普无意发现了表兄安布鲁斯的信件,加上瑞秋的律师兼“唯一的朋友”瑞纳提的影响,他开始怀疑安布鲁斯那些胡言乱语的信件极有可能并不是受脑瘤影响而写,也许,那就是真相。

但是,菲利普并没有找到足够证据。瑞秋的意外死亡,让这个故事戛然而止,让悬念一直悬着。瑞秋,到底有罪还是无罪?

留给作者和读者一个悬而未决的疑问。

不管怎样的结局。菲利普无法说清楚瑞秋该不该出现。但是,既然出现了,就存在着了。

瑞秋和安布鲁斯、菲利普兄弟俩并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她生活奢侈,喜欢一大群朋友热闹,喜欢聚会,没有节制。而英国绅士安布鲁斯和菲利普,遇见这样热情奔放的瑞秋,很快陷入进去,直到了解,发现,其实,他们还是孤独的。

不能说瑞秋是不该出现的,当爱情来临,无所谓后不后悔。爱上了,被爱情折磨了,最后失去了,只能落得一场梦。这是世间所有爱情逝去的诠释。失恋的人们,都只能这样无奈地告诉自己,那场刻骨铭心的爱恋,只当一场梦好了。

浮生一梦。或许,安布鲁斯和菲利普从来没有真正拥有过瑞秋。但他们因为瑞秋,而拥有了爱情。尤其是菲利普,他只是安布鲁斯的影子。

小说结尾最后一句,“过去通常是在十字路口执行绞刑,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事了。”呼应开头第一句,“过去通常是在大十字路口执行绞刑。”

这样的设置,是有意义的。也许,菲利普认定了,瑞秋,有罪或者无罪,命运自有安排。

这便是宿命吧。

当看完这部小说,有种淡淡的感情。难以言说的无奈和悲伤。当经历过你爱情的人们成为一个个过往,何尝不是一场梦?当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对他们来说,何尝不也是一场梦?

色即是空。一切都是空的,然而,花非花,雾非雾,梦非梦。

即便如此,也请在经历一番有爱又有痛,有深度也有厚度的生活以后,看清生活的真相,但依然抱有一颗热忱的但平常的心去对待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