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一梦

因为爱你,我变成了一个疯子。

终于赶在九月快结束的时候读完了八月初买到的《浮生梦》,达芙妮·杜穆里埃的作品。有评论认为,“作为《蝴蝶梦》的姊妹篇,《浮生梦》以英国西南部风土人情味背景,刻画了一个炽热感伤的唯美爱情故事,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也是最有存在价值的作品之一”。最初在上海的明天特价书店看到这本在2016年最新引进的达芙妮的爱情经典,因为那家古旧的书店即将由于拆迁的问题面临关闭,所以店里所有的书都在论斤卖。因为原本计划买的书重量不够,所以随手拿了一本封面看起来还不错的书,心里想着这本书权当凑数,因为只是看封面就知道这是一本爱情小说,而我一般对于爱情小说总是一扫而过。这本粉红色封面的爱情小说便是案头的《浮生梦》。

按照习惯,先看书的作者和出版年份。对于作者自然没有很多的了解,至于出版时间则是本年,自然是新书无疑了。书的扉页上写着“《蝴蝶梦》姊妹篇”,于是去查《蝴蝶梦》。结果是《蝴蝶梦》被希区柯克改编成了电影,而《浮生梦》则是在欧美畅销了很多年的爱情小说,最近才被引入中国市场。倘若不是译者的精心翻译,这本英文名是My Cousin Rachel的小说必然不会引起我的兴趣。

菲利普的表哥安布鲁斯离开自己的庄园周游佛罗伦萨,期间偶遇了菲利普的表姐瑞秋并结为夫妻。得知表兄结婚的菲利普对此并未有一丝愉悦,反而因为表兄不断寄来的信件愈发增加了对瑞秋的反感与嫉妒。婚后的安布鲁斯因为对瑞秋大手大脚花钱行为的不满,加之家族遗传的脑瘤疾病经常向菲利普写信控诉自己的爱人和生活。终于,在疾病和猜忌的折磨下,安布鲁斯猝然离世,菲利普赶去佛罗伦萨但是等待他的只是一座空空的庄园。

怀着对表姐极度的憎恨,菲利普回到庄园,此时,新近丧夫的瑞秋却寄信给菲利普表明自己即将来庄园拜访的意图。气急败坏的菲利普急切的盼望着表姐的前来从而揭开安布鲁斯的身死之谜。瑞秋终于还是来了,以亡人遗孀的身份入住庄园。庄园里的人都很尊重她,而她也经常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庄园的建设。瑞秋刚刚入住时,菲利普充满敌意,但是仅在一周后他发觉自己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自己的表姐瑞秋。

或许是出于对未亡人的同情,或许是出于对表亲的依恋,菲利普对瑞秋的爱慕随着日子的推移愈发浓烈。甚至,菲利普认为表姐缺少生活费用,决定在自己二十五岁生日时将家产分予表姐,并送上家族中珍贵的首饰珠宝,同时向瑞秋正式表白。为此,他和教父肯达尔争吵,伤害了一直默默喜欢他的教父的女儿露易丝。尽管面对众多的反对,菲利普仍然在自己二十五岁的前一晚将珠宝赠予瑞秋并向她表露心迹。但是仅仅过了一晚,四月一日,菲利普二十五岁生日当天瑞秋明确拒绝了菲利普的示爱,当着教父等人的面断言菲利普喝醉了酒胡言乱语。不明就里的菲利普终于将自己的成人礼变成了愚人节最大的笑话。

为情所困的菲利普因为在暴雨天外出患上脑膜炎,昏迷五周后慢慢康复,此时距离瑞秋离开庄园的时间也近了。随着菲利普的好转,瑞秋也在做着离开的准备。她背着菲利普在海边的酒吧会见自己的律师兼密友瑞那提商议离开的事,但是被菲利普发现。因为不愿意瑞秋的离开,因为瑞秋与瑞那提的亲密关系产生了对瑞秋的猜忌,而猜忌进一步深化变成怀疑瑞秋意图侵占自己的资产。在瑞秋即将离开的时候,菲利普在瑞秋房间的抽屉中发现了剧毒的金链花花籽,进而想起了表兄安布鲁斯在临终前的信件中写道的“我觉得他们想要毒死我”,自此,对于瑞秋的畸形的爱彻底变成嫉恨。

瑞秋离开的前一天下午和菲利普说自己将去庄园外走走。菲利普早已知道瑞秋会经过尚未完工的石桥,但是他选择了缄默。最终,当菲利普在瑞秋房里发现瑞秋和瑞那提意图谋害自己的证据时,瑞秋经过石桥,摔入深沟。菲利普找遍所有材料最终发现的却是瑞秋归还所有资产的信件。悔恨自己所作所为的菲利普赶去石桥看到的却是即将离开人世的瑞秋。

假如瑞秋没有出现,假如菲利普没有爱上瑞秋,假如瑞秋没有将菲利普看作是小孩子能够和他沟通,最终似乎会是另一种结果。菲利普和瑞秋经历的一切就如梦一般,故事的开始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尾命中注定。菲利普和瑞秋眼神最初碰撞的瞬间,所有的嫉恨便烟消云散。这世上的事总是如此,在某个时点,因为某个不经意的小事或是一句平淡无奇的话语,所有的偏见或是厌倦随即消失。

瑞秋没有自己的判断,所以依赖瑞那提给出建议,于是引来菲利普的猜忌不满和嫌恶;菲利普过于相信自己的主观感觉,所以他的教父才会不断的限制缺乏经验的他,结果导致菲利普和教父的关系不断恶化。给出建议的人往往是被信任的人,但是却总是被质疑或是疏远。曾经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件事,所以不存在完全中肯的建议,每个人都会从一个利益角度出发。当我们向别人询问建议时其实心里已经有了一个选择,我们希望的只是身边的人能够支持我们的选择。就如同抛硬币做决策的时候,当硬笔在空中翻转时我们的心里已经做出抉择,即使最后结果并非我们所想,我们也必然会不断的重复直到满意为止。虽然菲利普很喜欢瑞秋甚至达到病态的地步,但是他仍然在最后时刻怀疑瑞秋。尽管瑞秋也默默喜欢菲利普,但是最后仍然没有忘记最初爱上她的安布鲁斯。

结局从两人相遇时就已经写好,在这场浮生一梦中,一男一女仍未逃脱既定的结果。如同深爱宝玉的黛玉最后焚稿离世,爱慕哈姆雷特的奥菲莉亚最后发狂投水自尽,即使在泰坦尼克号上一见钟情的Rose和Jack最后面对的也是生离死别。因为爱你,我变成了一个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