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敏捷服务规划及运营环境:以客户为 中心,面向智能产品运营,引入维修 工程等先进方法,采用数字化、虚拟化、 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敏捷服 务规划及运营环境,形成规划、运营、 优化的互联闭环服务体系,建立事后 维修、预防性维修、预见性维修等多 级服务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远程 服务的多层次服务模式,实现产品高 效可靠运营,转变盈利模式。

制造企业由“研发为中心”和 “生产为中心”向“服务为中心” 的转型成为发展趋势。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 一方面通过给客户提供更多的 增值服务,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 另 一方面通过创新服务商业模式,给 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敏捷服务

智能制 造背景下客户服务的主要趋势如 下:

1. 服务的高敏捷性: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以产品为载体为客户带来持续价值,构建新型客户关系, 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客户服务可以借助新技术和新业务模式实现高敏捷性。其中,新业务模式 包括一站式服务、远程服务、预见性维修等;新技术包括基于物联的运营、基于增强现实的服务支持等。

2. 服务商业模式创新:

产品的 智能互联性使得服务商业模式的创 新成为可能,企业可以通过提供增 值服务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 点,如远程软件产品升级服务、客户运营数据分析服务、产品运营托管服务等;企业也可以打破传统的单纯卖产品的销售策略,转向产品即服务模式,采用“计时服务”、“性能保障”等新的商业模式。

3. 服务体系化:

服务模式的转 变需要完善的客户服务业务体系和应用体系提供基础支撑。因此,企 业未来需要逐步通过数字化手段, 建立客户服务规划、交付、执行、 优化、协同的完整数字化客户服务体系。

二、敏捷服务的业务体系

敏捷服务的业务体系包括服务规划、运营协同、服务执行及持续优化三个核心业务 。敏捷服务需要工程研制数据、产品运营数据、维修设计数据等提供数据基础支撑。

image.png

1.服务规划:

基于维修工程方 法,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维修性分 析及服务保障方案的设计,主要业 务场景包括:

  • a 研制与服务协同:
    研制环 节需要向服务规划环节提供工程数 据输入,以支持维修方案的设计, 未来二者的协同模式是完全数字 化、一体化和并行的,保证二者的 符合性,并提高服务规划的效率。
  • b 维修性分析:目前的维修 性分析过程通常是单点的,主要是 为了满足出报告的需求。未来,维 修性分析将与研制过程紧密融合, 一方面具有正确的输入,另一方面 分析结果可以得到有效的管理并方 便追溯。
  • c 维修规划及任务设计:服 务转型后,制造企业将承担更多的 维修保障工作。需要构建数字化的 维修规划、分析及设计体系,为维 修执行提供准确的操作步骤、维修 资源、技术能力要求的输入。
  • d 维修设备设计:在维修性 分析过程中,会确定维修设备的需 求,基于该需求,维修工程人员开 展维修设备的设计及管理工作。
  • e 技术信息创建及管理:现 有的技术信息侧重技术资料的交 付,部分采用了交互式电子手册 (IETM)方式。未来的技术信息(包 括技术插图)编辑,技术信息内容 管理,技术信息的发布将与研制环 节紧密整合,技术信息部门直接基 于工程平台开展技术信息的编辑及 管理。

2.•全球运营协同:

产品主制 造商在服务转型后将构建全球 运营的组织及协作体系、MRO(Maintenance, Repair and Operations)供应商网络等,并承 担全球运营协同的主要职责。主要 的业务场景包括:

  • A 交付协同:实现产品交付 过程的管理,该交付需要依照客户 需求开展,交付数据需要统一管理。 交付一方面是向客户的交付,另一 方面也是向制造商运营管理部门的 交付。因此,协作流程需要支持上 述两种业务。
  • B 运营监测及快速响应:产 品交付后,在制造商运营管理部门 将构建一对多的运营监测环境,基 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智能产品运营 过程的实时监测,并对监测过程中 的问题及时做出响应,提供一站式 服务。 -
  • C 备件预测:为客户提供初 始备件建议,并通过运营监测及实 际备件消耗情况,帮助客户提前预 测备件采购及投产需求,产品制造 企业则可以提前安排备件采购及生 产计划。
  • D 培训及训练支持:构建计 算机辅助培训(CBT)设施及数字 化培训教材,支持培训人员基于增 强现实技术进行虚拟培训。
  • E 基于 AR 的服务信息支持: 为客户提供少纸化服务信息支持方 案,客户在产品使用时可以基于手 持终端,基于增强现实技术实时获 取产品运行信息。

3.服务执行及持续优化:

产品 交付运营后,需要通过维修等运营 保障体系来确保产品良好的运营特 性。在维修保障过程中,未来将采 用远程维修、预见性维修、基于 AR的维修指导等新的能力,以减少产品停机,提高运营效率,并通 过收集到的运营数据优化维修方案 等工程环节,形成闭环的服务循环 保障体系。

  • A 维修工程与维修的协同: 将服务规划过程与实际维修过程紧 密融合,支持二者的协同业务,包 括维修工程数据的传递、更改的协 同、维修执行状态反馈等。
  • B远程维修:技术人员通过 运营监测平台发现故障后,可以远 程进行问题修复。如通过软件版本 升级等解决软件的功能问题等。也 可以指导现场服务人员开展维修 工作。
  • C 预见性维修:通过对产品 运营的数据进行分析,结合故障知 识库,提前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 提前采取行动预防故障的发生。
  • D 基于 AR 的现场服务:面向 现场服务人员,提供基于增强现实 的服务支持能力。现场服务人员基于手持终端或可穿戴设备,可以实 时获取产品运营状态、维修技术信 息,并可以获得维修过程指导。
  • E 维修知识管理:建立故障 知识库,为故障诊断及产品健康管 理提供基础支撑。
  • F MRO供应商协同:随着产 品复杂度的不断提升以及运营保 障敏捷性需求的不断增加,产品制 造商将纳入更多的 MRO 供应商联 合提供运营服务,以建立自己的核 心服务竞争能力。与 MRO 供应商 的协同业务包括任务分包在线协 作、维修任务执行状态监测、技术 协调等。
  • G 基于运营及维修大数据的 工程优化:基于运营过程中采集的 数据及维修过程中的数据,可以进 行大数据分析,以优化设计、工艺、 服务规划等工程设计环节,为下一 代产品创新提供支撑。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