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那年的情书(1)

那年的情书

“顾晨。”我呢喃着,在清冷的夜里,难过无处安放。

他说,“林初夏,你还是忘不了他。”

文|莹莹

我正在为工作上的事情焦头烂额,苏清浅打来电话,说要约我见面。

我本想回绝,说自己正在忙。她在电话那头,低低地笑了起来,“初夏,是关于陈信的事情,我想,你会有兴趣听。”说完就挂了。

我站在镜子前,端详着自己这张28岁的脸,看起来还算年轻,心却是爬满沟壑,一片荒凉。我匆匆地打理了一下,合上电脑,就出门,赶到苏清浅说的地点。

我和苏清浅站在江边,凉风迎面而来,我整了整衣领,还是10月份的天,竟觉得有些冷。隔岸的夜灯将我们的影子拉得绵长,我们各自望着江面,沉默着,谁都没有说一句话。

过了好一会儿,苏清浅侧过身子,看了我一眼,她先开了口,“初夏,你恨我吗。”

我愣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半晌,我没有接她的话,反问她,“苏清浅,你觉得快乐吗。”

她在我这一句话里,溃不成军,抓着栏杆的手用了点劲,关节膈得生响。她的笑容瞬间在脸上僵硬,开始低下头捂着脸,小声地哭泣。

我过去,抱着她的肩膀,突然释怀,“清浅,即便是恨,那也是从前。现在的林初夏,还是愿意跟苏清浅,当一辈子的好朋友。我们从小一起长大,这情分,我永远都不会忘。我真的,希望你能幸福。”

苏清浅握着我的手,红着眼睛,“可我终究,还是毁了你的人生。”

我抬头,擦去她的眼泪,“你又何尝,有好过的时光。”

临走前,苏清浅对着我的背影,“初夏,我怀孕了,孩子,是陈信的。”月色下的江面波光粼粼,映衬着她那张美丽的脸,可也有一丝哀伤。

我大步向前,没有回头,祝福的话,我说不出口。我抬手,看着路边飘然而至的枫叶,站在树下捧着双手,落在我的手心。心想,这老家旧院子里的枫叶,也该红了吧。

到家门口,看到顾晨站在电梯口等着,手里还拎着两大袋刚从超市采购来的食品。他看到我,笑意盈盈,接过我手里的包,“初夏,去哪了,现在才回来。”

“去见清浅了。”我一边在包里摸出钥匙,开门。

顾晨跟在我身后,进来换了拖鞋,把袋子里的食物都搁到冰箱里。“你去见她干嘛,怎么,她又整出什么幺蛾子了。”他转过头问我。

我没有作声,自顾自往沙发一坐。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不悦,叹了口气,“初夏,我知道,你一直拿她当最好的姐妹,从前是,现在也是。可是,我怕她,又伤害到你。”

我把头靠在他的肩上,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顾晨,我忽然很想,有一个家。”

然后,顿了顿,我又说,“不如,我们结婚吧。”

这像是一个求婚的场面,只是没有烛光晚餐,没有戒指和玫瑰花,也没有众人的欢呼和祝福,什么都没有。而且,还是我先开的口。

顾晨愣住,我能感觉得到他的脊背发硬,然后便笑着打哈哈,“我开玩笑的呢,你要不想娶我就算了。”

顾晨认真地扳直我的身子,跟他面对面,“初夏,这话,不应该是一个女孩子说的。你是认真的吗,你想好了吗。”

我看着他笑出了声,“除了你,我也没有其他人可以嫁。我们认识的时间,有十几年了吧。让我仔细想想,16岁认识的你,现在我28岁了。恩,有12年了。我了解你,你也了解我。我们之间,还省了其他很多麻烦的事情,我也不需要再去从头认识一个人。再说,总比同事他们介绍的那些相亲男要好吧。不如,我们就凑合着过一辈子吧。”

顾晨没有应答,走了出去,到阳台上从裤兜里掏出烟,点了一根。烟吸得太急,还剧烈地咳嗽了几声。我倒了一杯水递给他,站在他身边。

我们站在20层,俯视整个城市的风景,天边的流云,被风吹散,星星和月亮,也躲到云层里。以前看到过一句话,说站在最高处,就能听到整个城市的欢笑声。

我侧头看着顾晨,“你听,所有的人都在大声地笑。我们也应该,快乐地笑。”

我故意露出牙齿笑了笑,告诉顾晨,“清浅今天跟我说,她怀孕了,是陈信的孩子。”我的声音很淡,看不出我的任何情绪。

我自顾自地说着话,顾晨一句也没有接,他只是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着烟。

阳台的灯没有开,烟在黑暗里明明灭灭,我也拿了一根,学着他的样子放在嘴巴里。打火机的火还没有点开,顾晨一把夺过烟,“女孩子,不应该抽烟。”他把烟踩在地上,看着我的眼睛发亮,微微有些发怒。

他走之前,只说了一句话,然后不等我回答,就砰地一声,关上门,只留下我一个人。

我打开门,向外张望,顾晨已经坐上电梯离开了。

“顾晨。”我呢喃着,在清冷的夜里,难过无处安放。

他说,“林初夏,你还是忘不了他。”


下一章


第一次写长篇连载

请大家多多支持

你看的是故事,我写的是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