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一个集抗战、悬疑与一身的虐狗故事

非常想和大家安利《红色》,这几乎是个魔咒,明明是被别人安利的,然后看完又想去拉其他人入坑。

首先豆瓣评分9.2分,主演,张鲁一小陶虹周一围。这就很能说明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色》又名《抗战时期的爱情》、《温柔房东俏房客》、《解忧弄堂里》、《名侦探徐天》、《霸道头牌和傲娇小巡捕》(男二女二剧本),说不定取这样通俗易懂并且言简意赅的概括中心思想的题目早就红了。

从这些题目你可以看出来,这是一部“不正经”的抗战剧,我甚至觉得它其实是开创了一种独特的形式,抗战悬疑爱情剧。

近些年来的抗日剧拍的真的是匪夷所思,但如果导演拍记录片的话,大概我们又会觉得不舒服吧。剧中白老板一句,“九一八之后,都是亡国奴”已然使我觉得喘不过气来。我们不愿去揭开历史的伤疤,是因为我们对历史的无力感,正是因为这样考虑到一些大众的观影情绪,有些导演走偏了,出现了“手撕鬼子”这样的闹剧。

但《纸兵工作室》给我们带来了灰暗背景下的一个室外桃源,外面是灰暗的,巷子里是温暖的。大家一边抱怨仗什么时候能停啊,一边家长里短唠唠嗑,打打麻将,谈谈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就发生在这条上海普通的同福里的巷子,不得不说,《红色》的构图和视觉效果每一帧都有电影胶片的质感。

男主徐天(张鲁一)是个在菜场上班的小会计,人设非常不符合主旋律的设定,没有远大的报复,极低的觉悟,甚至还没有男二铁林(周一围)有正义感,又抠又怂。每天感慨着“这仗什么时候打完啊,做人没意思”,准时下班拎点水灵小菜回家找妈妈吃饭,不然回去晚了,“鱼不新鲜了,小菜也不水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这张长脸,脑补一下卷福、工藤新一、包拯的脸部长度,不难得出结论,脸长的男生推理能力不会太差)

女主田丹(小陶虹),人设白富美,公主命没有公主病,外表小白兔,内心大灰狼。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今天又杀人了,感觉自己萌萌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天就是,“哎呦,又得给妹子善后了,但我就是喜欢。”

这时候你发现天哥留学霓虹国10年,痕迹分析学第一,可以徒手夺刀,这些都不是吹的。

总之,遇到田丹之后徐天就开启了情话八级,宠妻十级,擦鞋和修表全会,买单和做饭全包,抗战和破案全开的开挂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家妈妈每天“我的傻儿子哟,你不要把妈妈当傻子。”徐家妈妈感觉是观众的代表,有事没事调侃一下儿子的事业和爱情,还要助攻,真的是累哦。

裁缝陆宝荣,“徐先生和田小姐轧马路去了?”,“下雨了还轧马路啊?”,“徐先生和田小姐轧马路回来了?”轧马路三连问。

剃头师老马“听说徐家妈妈要涨房租了”,“不能涨啊”,“要涨涨陆宝荣的房租”房租三连问。

男二铁林(周一围),我能夸下海口24小时破案,因为我有天哥,“天哥棒棒哒”,“有事到麦兰捕房找我”。

铁林的爱情多少充斥着被动,一个正义感爆棚的大男孩儿,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骑自行车带着基友去破案,去维持心中的正义这就足够了。但面对美艳浓烈有情有义的柳如丝,谁又能不管不顾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二柳如丝,遇到铁林之前本是风尘中的女子,遇到铁林之后我拿枪捍卫自己的清白。“他要是残了,我养他,他要是坐牢了,我给他送饭”,就是这样浓烈明艳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剧里的爱情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男一和女一情窦初开,智商上势均力敌,行动上一有误会及时解开,然后就翻篇。

女二和男二,自己两好好的上演霸道姐姐和纯情弟弟的爱情故事,并不想和男一女一的剧本有什么纠结。这不就很好嘛!

这部剧绝对可以让绝经的大妈重拾少女心,每一帧的画面都让单身狗感受到从头到尾的恶意,每一句平淡台词中溢出来的浓情蜜意,都在反复蹂躏着单身最后的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便来2个细节:

田丹不会烧炉子,弄得弄堂里都是烟味,这可把拎着小菜下班回家的的徐天心疼坏了,“你怎么自己在这烧炉子,也不找人帮你一下”然后质问房客,“你们就晓得看热闹不知道帮把手?”连自己的妈妈也要责备“阿妈,他们不晓得帮忙你也不晓得帮忙啊”田丹说是自己要点的时候,又开始实力宠妻,“点的蛮好的,是吧”

是是是,你说的对,都呛成这样了,还点的蛮好的。

田丹把饺子煮破了,徐天就说,“阿妈,饺子不就是皮和馅儿分开吃的吗?”

是是是,你说的都对。

徐天对着自己留学时的导师日本人影佐说,“你觉得是我有这个能力去烧掉这些日本人还是田丹。”

最任性的宠爱大概就是,“遇到你之前我觉得人生没意思,遇到你之后,浑身充满了力气,你开心就好,想为你做任何事情,锅我来背,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

除了天哥像老房子着了火的爱情之外,霸道女二傲娇男二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爱情来得浓烈。

陆宝荣和小翠充满了柴米油盐的爱情带着点市侩,长青夫妇的军统爱情故事背后的辛酸也都很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当然还有,天哥和铁林的钢铁兄弟情,铁林和老金的塑料兄弟情,老金和金刚的黑道弟兄情……冯大姐和天哥鸭子几斤几两的计较同事情,铁林和廖总谁先弄死谁的虚假上下级关系,徐天和影佐的羁绊师徒情……

这些情感纠葛也都在电视剧中大放异彩,每个角色的定位都很鲜明。不仅是角色的定位,有时候一句台词就能感受到电视剧里别处的故事:

开局一个同志说,“如果不是执行任务,我也是要回家吃饭的”你可以想象他肯定不能回去吃饭了。

长青夫妇从事着军统的地下工作,但妻子早已厌倦了这样提心吊胆的生活,当任务下来时,长青一脸兴奋,妻子却高兴起来,对着任务照片里的日本人抱怨道,“杀掉你才有好日子过。”

田丹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给徐家妈妈的时候,徐家妈妈先是震惊,沉默了一下之后说,“田小姐啊,命苦哦”这不是看儿媳妇的心态,是真正的视如己出。

除了感情戏,关于本剧的推理部分也是别出心裁。

小案子,天哥看一眼就知道谁是凶手,然后借毛利小铁的口说出来,完全一副幕后工藤新一的样子。大案子的推理在于,田丹用各种化学方法杀日本人,徐天和老师影佐各凭实力去分析田丹是怎么办到的,更高明的是徐天除了要推测田丹杀人的细节还要把责任往自己身上引,制造自己的“在场证明、犯案动机和时机”,感觉像是张鲁一又演了一次《嫌疑人X的献身》……好了,推理不可多说。

最后,想说导演非常狡猾,还是说妥协呢?在电影的最后5分钟出现了桃花盛开的延安,一直没有过多着墨的主旋律呼之欲出。

最后的最后,大家感受一下业界博士后水平,情书界范本——徐天的表白信,配合着张鲁一磁性的声音,标杆标杆。

多提一句,张鲁一和徐天的契合度,感觉就是为这个角色而生,多一分则重,少一分则寡。

田丹:

写第一个字之前,我下了一百回的决心。

如果天天都能看到你,已经是今世最好的福气了。

田丹,我只能在纸上写我爱你。

面对面,说不出来。

如果你问为什么,我只能说很多细碎的事情。

四川北路第一次碰到,你不会相信;

陪你一起租房,你也不会相信;

回来就看到你在家里的阁楼上,你也不信。

可是每一次,我都知道我爱上你了。

你回同福里的时候,我觉得同福里才像我今世的家。

和你一起走在马路上,上海的冬天也暖和一些。

如果你要笑,觉得太阳会照到我心里。

你那么聪明漂亮,我只是普通的菜场小会计。

我每天都觉得亏欠你,想为你做任何的事情,浑身会充满了力气。

以前是埋头过日子,现在,希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仗什么时候才能停啊!

你竟然就住在我的头顶,住在我的家里。

如果哪天,我能娶到你,反而害怕起来,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有那种福气。

万一你突然走了,再也听不到你上楼下楼的声音。

田丹,我有娶你的福气吗?

                                              徐天

 

有有有,我答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