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母亲》

        昨天母亲发来视频,第一句就是你怎么不给妈妈发视频?你不想妈妈吗?我说想啊,着实,在西藏待了一年,中途回去上课,大概抽了几天时间回去陪父母,带她们逛街买过年的衣服,而母亲呢,忙着给我做各种好吃的,其实我只想吃她做的手擀面,吃了一顿,我吃了两碗,简直要掉眼泪了。大概是怕我在这里过年吃不到她办的那些年货,一个劲儿的为我加餐,我也只好多吃点,别提什么手擀面,我走了之后怕是会因为只吃手擀面没吃到那些年货而心存遗憾吧。好在就快回去了,她也不忘强调一下,过年回来吧,我说我等不到那时候迫不及待想要回去,她也就没在坚持。

        小的时候,母亲太惯着我,父亲好像也没反对过,除了衣服会穿老大老二剩下的,但那些都是老妈亲手做的,我的发型都是我妈为我剪,土话说的三齐头,小时候的照片都不开心,扁着嘴,丑的到现在我都不明白,那时候脑子里在想什么。反正想要什么,母亲都买给我了,那时候根本不知道,父母的艰辛,更不晓得,意味着什么。我妈总说我十三岁就会做饭了,我不记得,只记得做不熟的饭都拿去倒了,结果还是被老妈发现了,因为我把生饭倒给了狗,不被发现才怪。第一次离家,是上大学,所以我经常叫喊着,我和老妈待了20多年,她更年期我青春期,巴不得以后远走高飞再不听她唠叨,想想少年时期我不懂事的案例都能让现在的我把她打入地牢好好忏悔一番。好在,跌跌撞撞长大了。

          我从来不留恋学校生活,一直在索取,让我倍感负罪,最关键的是这索取的回报太低,拿着一纸文凭,说不出的心酸。我只能用今后的努力证明自己。好在大学毕业就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小时候的梦想就这么实现了,上帝也真的是善待我,大概有三年的教龄,谨言慎行的守着学生,我总想着,即使我做不了一名优秀的老师,我讲出来的话,一定要把她们带到正确的方向上去,今后说起来我的学生,都是我的骄傲,作为教师最幸福的就是学生在长大,而我们在变老……眼看着她们大都长得出挑,我不开心才怪。越长大,越能明白体谅父母的心意,最近的一次支教,直接去找教育局,申请到了家附近,什么都没想,只想离家近一点,说到这儿,就想起了我的老师,为国而教,她肯定是功臣,也就是前些天,她去为支教学生演讲,我们的分歧彻底让我和老师分道扬镳,吾爱吾师,但我只觉得今后的路,再也走不到一起,或许有缘她都能看到我的文章,总之我退出了她的团队,道不同不相为谋,我相信,大家都能走的很远,提起来都会伤心的,如果是川看到了,或许会问我,那你怎么还能和她走这么久,那大概是我翅膀硬了,竟然如此大不敬。在家的这两年,最开心的就是下班去附近的市场买菜买水果买什么都好,买完了回家,也是有段路程的,我到现在不敢骑自行车呀电瓶车呀,有一次骑车去,我下班回家,母亲竟然问我没事吧,看来,她是知道的,这一天怕是也担心了。

          在家最烦的事情就是盖房子,可你要是看看现在住的房子,我都添砖加过瓦,还是挺好的,也是在这时候,我才亲身体会到了我上学的学费是怎么来的,母亲偶尔会说起,每次只是认真的听,没有这样感同身受,女汉子的好处大概就是这样,想要爱身边的人不管怎么样说扛就能扛,几次假期都要在家里干活,心里嘴里很埋怨父母亲,埋怨他们不懂得为自己活,不懂得哪怕自私一点点,我经常会说,你们弄这些有什么用,其实什么都不用留给我们的,可他们偏不,可埋怨归埋怨,他们干活,我能看到佝偻的背影,也能听到疲劳的呻吟,一下班赶第一班车回家,哪怕抬些沙子,搬个砖,只要能干的,总要先干着。可能大多数这个年代的父母都一样,为儿女着想,总想着能为他们创造更多的财富,吃好的穿好的,可我一直觉得这样的爱太伟大,享受着的是透支他们生命的爱的给予,我无以回报,只能加倍努力,不能无知到成为他们的负担,好在,我努力着,父母支持着,幸运的我一直把自己养到我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但我没有更大的理想,我对那些不感兴趣,只想守着自己的天地,干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是你的理想是实现小时候吹过的牛逼,那我的就只是怎么想,怎么活。我总说自己受得是传统教育,父亲是一个正直的人,母亲是个善良的人,善良到骨子里,我的独立,那股子劲儿都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可我喜欢,虽女子,不是倾国倾城,但也绝非鼠辈,骨子里的倔强,有情有义的这样活着,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不带任何心机的长大了,而我自己也喜欢追寻淳朴善良,就像现在生活中的藏族的伙伴,就喜欢她们清澈洞明的眼神和发自内心的笑,那种相视一笑,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当真能让人温暖的化掉了。与父母亲在一起,总是偏向母亲多一点,也不能偏心,父亲话不多,我们交流也很少,有意思的是老爸的天真,让我真的觉得人老了,就像孩子,这辈子绝不会做的事情就是让他们自己出门,真的担心会走丢,要么被骗走怎么办。经常过马路,母亲会紧紧的攥着我的手,紧张的就像我是个孩子,可我能体会到她的心情,要么说我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呢,有时候不在自己的床上睡,会和父母睡炕,北方的火炕,睡梦中会听到母亲梦魇得声音,也当真心疼,又不敢直接叫醒,索性就钻过去抱着她,她也就好点儿了,早上会问她梦到什么了,大概她都不记得了。每每我有什么事的时候,老妈真的会梦到我,她就会描述说,在梦里我还是小孩子,她找都找不到,我听了,也只能报喜来安慰安慰她了。一起盖房子的时候故事就多了,我大概是含着泪写不下去了,可不写,又怎么能说了解母亲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