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0年,迎战2021年

      今天是12.26日,剩5天的时间2020年就要结束了,迎来了2021年。2020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世界都受疫情的影响,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个人都是一个挑战。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让我成长深思的一年,这一年感谢那个一直在路上的我,勇敢坚强的我。

      在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我写了份半年的总结,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底,我也对自己这一年的成长做个总结,在下一年列出自己的计划,并不断约束自己努力前行!我开始付费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是从2018年开始,曾经的我总是喜欢去学一些免费的知识,只要是自己喜欢的碰到了我就不会放过,想学但总是不愿意为自己投资。后来慢慢发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事只有系统去学习,跟着专业的老师去学,自己才能有所提升。这也要得益于我在2019年8月加入创客,一个专注于健康与美丽的平台,改变了我,让我明白了钱真的可以让人变得越来越好,价值决定价格,一分价钱一分货,对于学习也不例外。从这开始,我愿意为自己投资,只要能让我变得更好。

      从自己有这个想法开始,好像一切的资源都涌现出来,也许正好与互联网时代相吻合,我开始留意自己想提升的方面,比如摄影,绘画,英语,短视频,读书群,家庭教育,性格色彩等,想学习想提升的方面太多了,每每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总觉得自己离那个想成为的自己相差太远,于是开始了学习的旅程。这期间我碰到过质疑我的人,说我学太多了,为什么不在一个领域一直学下去,我也知道自己的专业,也在不断深入研究。但学那么多,一是因为自己的兴趣所在,二是因为某些方面自己确实需要提升,如家庭教育,性格色彩等,初为人母,我们都是从零开始,这方面确实需要系统学习,为了教育好她,我愿意陪她一起成长。我不认为自己学那么多是做错了,在这个多元的社会,我宁愿多学点,等达到自己所期,可以选择一个方面深究,就像李菁老师那样,她是对我有影响的人,我们兴趣爱好一样,也是我想成为的人。以下是我在2020年所学虽有成果,但还需努力。

    1,英语口语

      2010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微信里网上认识的一个人她姐姐组织的英语口语群,我听了她的口语很不错,很标准,虽然她一直呆在国内,但却能说那么流利的英语,令人吃惊,同时还认识了一些外国朋友。她的口语是我见过的说的最好听的,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群里有一群热爱英语的小伙伴,每日一句在群里发语音,老师纠正。一开始我都不敢说出口,那么多人生怕自己说不好,终于鼓起勇气说了第一句,得到老师的夸奖,我慢慢有了信心,就这样每天坚持着,一直到现在,我把每日一句英语做了笔记,在简书的文档里,记录着一年的成长。我还用英文做了个自我介绍的视频发群里,人生第一次录了好多遍,最终让自己满意了才敢发。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接触英语,当时上课跟前老师读。一开始就被它吸引,到了初中高中大学,除了上课会讲,日常生活中很少说,我的词汇量,语法,句型,作文等都还可以,唯独就听力一般,大学英语四级一次就过了,可六级考了三次最后还是差十几分,毕业了也就没有机会考了。几年过去了,终于有这次的机会,我就牢牢抓住,知道自己的弱势就努力去提升,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我的梦想,曾经在超市看到一个小男孩和他爸爸在用英语对话,我很羡慕,若以后自己也能这样和自己的孩子对话该多好啊,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总有一天会实现,可以去国外旅游不用在担心语言问题。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平时自己可以给她说些英语,让她慢慢接触,我相信她也会喜欢上的。

  2,手机摄影

    一个微信群里认识了一个大三刚毕业的学生小瑞,她是艺术设计系,我看到她拍摄的照片很漂亮,风格也很独特,自己很喜欢,一下吸引到了我,想知道她是怎么拍出那么好看的照片,一对比自己怎么拍的那么难看,这方面也是一直想提升的,只是不知道怎么去提升,请教别人吧,没有人是愿意免费去指导你。后来,她刚好在学提升个人品牌方面的知识,要收费教学员拍照,得知这个消息,我就毫不犹豫报名了。一开始她上了几节课,建了个群,别人拍的照片就在群里指导。那段时间自己确实提升很快,看到自己也能拍出那么好看的照片,有了信心,怎么修图构图也大概掌握了些。有次,在创客群里遇到了个在影楼工作的人,他平时在群里发的照片也很漂亮,我也会向他请教,每次他都耐心给我指导,还给我发了些课程和图片,送给我了两本西安影集,都是一些获奖作品,收到后爱不释手,简直太喜欢了。我就想以后我也要把自己拍的最好看的照片做成影集,留作纪念。因为喜欢拍照,在2018年我做了照片书代理,里面的各种修图等也跟着学了一些,每次给顾客的排版我都很用心,也得到了她们的喜欢,也给别人送了几本。因为照片书,我结识了一个创客朋友。

最喜欢的荷花

    因为从小喜欢画画,小瑞给我推荐了文清画吧,又因文清画吧我认识了李菁老师,她组建了李菁梦想学院,我学了一周,收获很大,也更加了解了李菁老师这个人,她出的五本书,我全部买了,文字确实很幽默,因从小就受父亲的熏陶,家中藏书无数,算是一个书香之家,她的成就与她读书万卷有着很大联系。

李菁老师

  3,短视频

      最近几年,段视频比较多,但要想拍好就必须系统学习,因为喜欢拍照,对于视频也总是欣赏别人拍的,自己这方面欠缺。于是李菁和撒野老师组织的段视频课程我就报名了,学习了有一个月时间,也了解了如何写脚本,运镜拍摄,后期制作等,虽然目前水平有限,拍不出很好的作品,但我会努力学习。这一个月的学习拍出来确实好了很多,我会花时间去研究怎么拍的更好,哪怕一个视频拍好多遍,直至满意为止。

短视频全家福

  4,简书,公众号

    2018年因海东在他创办的自律群里发了他写的文章,我不知道他从什么时候开始写的,但他一直在坚持每天日更,他写的文章我也都会看,一开始自己很浮躁,看到一半就不想看了。但也都会点赞,一个人能每天坚持不容易,支持他也应该点赞。后来得知他是用的简书写的,我就想试试看简书怎么写文章,于是就注册了,至今也已坚持了两年多,写了116篇文章,我虽不是每日写,但每次都是有了灵感才写,保证每一篇文章都是用心写的,每次写完都会检查一遍,确保没有错别字才发出。一开始确实不知道无从下手,但就这样坚持着,慢慢的我发现自己越写越顺,喜欢上了文字,一开始字数很少,后来一写就能上千,发给朋友去看,也得到了他们的鼓励和认可。她们会说你现在越来越有才了,但我知道不是我有才,是我坚持写的原因,一开始我也一样,很难写出一篇好文章。简书里面也认识了一些人,她们写的文章我也会看,也会评论,我们互相鼓励。每次看自己的文章能有几十甚至几百人看,自己就很开心,我希望我能用自己的文字影响到和我一样的人,我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今年8月份我注册了公众号,也写了几篇文章,但简书还是发布的多,方便,手机随时就可以,公众号每次都要在电脑操作,还是麻烦点。让我爱上文字的要得益于我的大学语文老师,她是美国留学回来,也因为她,我喜欢上她的课,曾经上别的老师的课总是瞌睡,可上她的课我每次听的津津有味,她把我从议论文的边缘拉了回来,也成就了后来的我。也许是因为自己写的文字多了,曾经的我看到长的文字看不下去,可现在文章在长,只要自己感兴趣的都会一字不漏的看完,最终也都会有所收获。我以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总是喜欢看视频那样的,很少有人看长篇文字,但当自己能静下心来看时,才发现也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喜欢文字。这条路我会坚持下去,会写更多文章,说不定当看到我文章的那个人和我内心所想有共鸣。

5,绘画

      因手机摄影认识的小瑞,她给我推荐的文清画吧。原本我想让她教我,但她刚毕业,事也多, 画画这事也就没有打扰她。由于疫情原因,文清画吧刚好推出21天免费学画画,算是公益的,我看到这个消息激动不已,毫不犹豫报名了。21天的线稿绘画之路开始了,我很享受其中,跟着课程学习,老师建了个群,画完之后上传老师点评作品,在这期间看到自己画的与原图那么像,内心欣喜不已,没想到多年之后自己竟然可以画的这么好,连自己都意想不到。小时候,母亲总说我画画画的好,小学三年级还代表学校去参加绘画比赛。因为疫情让我又燃起了开始画画的心,这一个月时间让我知道了自己对绘画的热情不减当年。有次文清画吧一风老师组织的公益活动,我参加了两次,抢的是一风老师画的水墨头像,画出来很喜欢。最后收的钱全部捐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我也很开心自己还能尽一份力。

人物线稿

      去年在微信里面免费学习大鹏的彩铅,买了72色的彩铅,也是每天下班抽时间跟着课程学习,后来也了解过课程,就没有报名。这是自己第一次接触彩铅,又了解了线稿,素描,水彩,水墨,水粉等,让我又有了更深的认识,最想学的就是水彩,今年文清画吧又推出ipad画画,我也很喜欢,procreate下载了,还在摸索中。

彩铅小王子

6,性格色彩

    年初,微信里网上认识的一个朋友海东给我发了昊学会的性格色彩课,之前我听过这个课,后来从他那里了解了一些,挺感兴趣,自己在这方面也一直比较薄弱,想知道怎么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课程是一年的时间可以学习,当时299元,他说对他收获很大的,还听过线下课程。我思考了好几个月,后来决定报名,试一试,说不定对自己也有收获。一年的时间就要结束了,说实话也学了点,了解了自己的性格,优势与劣势所在,也知道了红黄蓝绿四种性格差异在哪里,什么是天使性格,不同的性格处理问题会不一样,确实挺喜欢,蔡昊霖老师讲课风格通俗易懂,声音也很好听,买了乐嘉的色眼识人,相信看完后也会有收获。

7,中级和教师资格证

    去年,自己报考了中级三门,每天下班回家看书,一科两本,共9本,从过完年就开始准备,9月份考试,最后书虽然看完了,真题却没时间做。原本以为自己看的差不多,考完试了还信誓旦旦的觉得能过至少两门。十月份成绩出来却没想到全军覆没,但我没有丧失信心,明年在战。2020年依旧报了3门,9月份考试,我从3月份开始看书,到了5月份一门还没有看完,今年一边听课一边看书加练习,时间久点,去年两门课程都没有来得及看。再加上工作忙碌,一个人负责40多家店铺,怕是没有那么多时间看书,不想今年又全军覆没,我决定辞职看书,6月开始到9月,每天从早到晚,有时间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眼睛模糊,每天都是喝的叶黄素还能好点,就这样,考完试了但心却没有放下,直到成绩出来那一刻,一门差1.5分没过,这种感觉只有自己能体会,努力了两年的时间,我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曾经考什么过什么,都是一次就过,可这次却不知道怎么回事,努力了却结果不理想,还是差点,也就自己找点安慰,朋友考了3年才过,也许自己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吧,培训机构的老师说一年能一次过3门的毕竟是少数,说我这都算好的,也就他会安慰我。不管什么原因,明年继续在战。

我的书房

      9月考完回家照看孩子,刚好11月份考教师资格证,朋友说我两一块报名试试,自己就报名了,用了二十多天时间,每天去图书馆看书,两门却还是差两三分没过,笔试没过也就不用在准备面试的事了。也许是好事,后面的时间可以安排别的事。

8,绘本

    我一直都知道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重要性,也一直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有次通过一个创客知道她对家庭教育有研究,就加了微信,从她那里了解了好奇说绘本,知道读绘本对孩子的重要,刚好幼儿园老师让每日阅读打卡,于是就给宝贝办了年卡,每月8本,免费包邮,还书时顺丰寄。从9月份回家一直坚持每天陪伴她读绘本,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懂事了,喜欢看绘本了,之前家里买的她都很少主动看,现在是每晚要求我给她讲故事,才睡觉,我会用绘本里的故事教育她,有时自己说的她不会听,但绘本里的故事她会听。每本绘本都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设计与订阅,每次选书也都选她喜欢看的书。每月收到书,她会主动打开塑封膜,会自己翻阅着看,有时还会给我讲。

绘本8本

9,家庭教育

    对于每一个做父母的人来说,家庭教育都是零经验,要想教育好孩子,我们必须要学习。对于互联网时代,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也颇多。我是通过那个创客进入到这个领域,刚开始办的双养教育年卡,每日有双养日课,我会坚持每天听。因为双养家知光共读《学习的格局》这本书,群里面有人发父母传奇直播的链接,关注后听了几次直播,觉得不错。还有次姐姐在群里发的简知的画云博士的直播课,我听了后还买了她的两本书《不吼不叫》《好的沟通就是好的教育格局》,还有伊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朋友每日给我发的《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我觉得都挺不错,这本书讲的是教育孩子要用情感引导和设定界限。

      每日与孩子相处,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慢慢有了应对的方法,我知道自己这几个月的学习是有效果的,有时遇到不知如何处理的情况,我也会咨询她的班主任,她也会耐心给我指导,毕竟她对孩子也是了解的。由于孩子之前爷爷奶奶带,现在自己带有些习惯确实不好改,她们总说是我把孩子惯坏了,说我舍不得打孩子,这个问题我也和老师讨论过,确认自己是对的,打孩子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能让孩子一时听话而已,我们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并不想让孩子和我们一样,教育孩子还是要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就算自己所学的那些教育理念没人支持,没人理解,但我相信自己是对的,如果那些是错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去学习。若你开始学习,你会发现那些有知识有文化的爷爷奶奶为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也在不断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社会在进步,我们不能以之前的教育理念去教育孩子。

年年有鱼手工
祖国71周年
苏菲亚公主

10,电动车

    考完试回到家后,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没有车确实不方便,我逼着自己学电动车,一开始用姐姐的小电动车,小的话还控制,速度我都是放最低速,不敢骑太快,后来慢慢骑熟练了,我就可以提高速度,就这样骑多了,自己也就慢慢克服了上路的恐惧。去了几次县城,车多人多的情况下,我也不在害怕,能熟练的掌控。小的学会了,大的电动车却还是不敢,总觉得那个太重,自己扶不住。有次和老公一起出去,他教我,我都不敢骑,速度放慢,车头还是不受控制摇摇晃晃,我还是有点胆怯,不敢加速。

公主涂色

    街道的小绿车想骑却不敢,他大概给我说了下怎么操作,扫了一辆,我还是胆胆怯怯不敢加速,他生气了不教我了,把东西送回家,留我一个人在街道上。这时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什么也不管了,加速前进,只用控制好车头就好了,当车子走的那一刹那,我觉得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难,我终于敢骑了,在街道上骑了一来回,还好当时人不多。转了一圈学会了就把车子停在路边,正在看怎么锁车,看了半天没有头绪,心想要是他在就好了,一个人蹲在地上研究,这时他突然走到了我旁边,我像抓住了一个救命稻草一般,开心。给他说了情况,他说锁车在他手机上就可以,这下我才放心了。

我的小电动车

    有次去县城,小电动车没电了在充电,自己就去街道扫了个小绿车,第一次一个人骑小绿车去县城,还不认识路,一个人一边走一边百度,路上遇到车和人确实有些紧张,还不小心把脚划伤了,破了皮,我忍着疼痛办完了事就回家了。我知道有些路迟早自己要一个人走,这些痛终究要自己一个人来承担,成长总是要付出些代价,没有人能代替,为了孩子,自己也一定要坚强。

画云博士的书

    后来我有了信心,想再次试试那个又重又大的电动车,他把车骑到广场,早上没有人,自己就一个人在那骑,没想到一下就学会了,很开心,原来并不难学,只是自己想的太难了。

11,呼啦圈

    公司曾经给顾客的赠品是呼啦圈,家里也有一个姐姐的,我看着却不会转,看别人转的那么好自己就想试试,心里总有个念头,为什么别人会而自己却不会呢,家里那个太重了,于是决定到网上买个初学版的。收到货后,自己安装了下,到最后一步实在扣不上,又没人帮忙,自己就花了好长时间终于装好了,哪怕在难,超出自己的力量,我也要靠自己,这个信念一直在心里,没想到终于好了,疼自己也忍着。小时候,家里有父母在,一直都有父母的保护,长大了为人父母,有些事自己也要一个人面对。好像有了她,自己就像个超人一般,没有做不好的事,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安装好后,自己试了几下,没转几下就掉了,可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询问了客服,给我发了视频,我按着视频做,客服说一开始就是这样,多试几次就好了,我按照她说的,失败了在试,也不知道试了多少次,看着自己在一点点进步,自己的坚持有了效果,内心欢喜,我做到了。现在一次五六十都可以做到。

12,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时身体会分泌出多巴胺,可以让人喜悦。从小我就喜欢跑步,小时候上学都是靠走路,有时回家吃饭来不及就跑步,到了初中,高中,大学里的运动会,长跑短跑我都参加过,每次也都得奖了。大学里每次上完晚自习,都要去操场跑步,毕业后就很少运动,工作了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确实运动后会让人身心放松,出了汗很舒服的感觉。家里有了跑步机后,偶尔会跑下,夏天要看书,为了有更好的身体,我每天坚持,但后来因为时间来不及,就又停下来。我知道锻炼对身体的重要性,却很难坚持,锻炼的那段时间明显感觉身体状态很好,甚至达到100分。不锻炼了身体状态又不好,肌肉率下降,脂肪率上升,还是喜欢锻炼时候的身体。在家里锻炼孩子也跟着锻炼,有时会捣乱。总是让我和她玩,确实若经常锻炼,抱她背她也不觉得重。

   

13,十点读书和樊登读书,得到

      前段时间十点读书听书会员做活动,我办了年卡,每日二十多分钟打卡,现已坚持一个多月,也却有收获。知道十点读书是在2015年,朋友的推荐,自那开始每晚坚持听喜马拉雅,有段时间没有更新,主播也换了,我就一直听的主播玮玮的声音,有段时间都是听着她的声音入睡。后来她推出了公众号,玮玮阿姨讲故事,有时会给孩子听。

      听别人推荐的樊登读书也不错,下载了偶尔会听。得到一直在用,很喜欢的一个app,可以看电子书方便,由于不是会员,遇到喜欢的书我会看试读部分。

2021年计划

1,报考驾照

2,3月份考管理会计

3,9月份考实务

4,学习美食与服装搭配

5,procreate学习

6,坚持锻炼

7,每日十点读书打卡,绘本打卡,双养教育打卡

      对于我来说,能把电动车学会已是很大的挑战,回到家后,因为她,我变的更加坚强勇敢,好像自己无所不能一样,曾经听过别人说现在的母亲好像都是钢铁侠一样,什么都能做,也什么都敢做,我感谢孩子,让我可以陪她一起成长,不断挑战自己,做自己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当这些事做成了,你会发现好多事并不难,只是自己心中想的难而已。

      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在2021年不断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遇到那个向美而生的自己。

                                                                                                                                        子    晴

                                                        2020.12.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眨眼, 2020年已过,这一年工作,生活,学习的进展都还不错,其中学习投资理财是今年一整年的计划,从基金到股票...
    托尼_徐的视界阅读 589评论 0 1
  • 还有三天就是2021年了,2020年这个艰苦年终于要结束了。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2020年,由...
    汶语阅读 2,152评论 0 13
  • 走过365天的日夜,怎能忘记2019年12月007创办三周年,我和女儿一起走进007不写就出局写作社群,从此开启我...
    玉蘭芬芳阅读 1,083评论 12 8
  • 2020年注定是每一个人终身难忘的一年,由于疫情在家闭关锁门了一个月。随着疫情的结束,人们都出来各自活动了。 20...
    A萌萌_3120阅读 568评论 0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