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心理学

人类的大脑,是迄今为止整个宇宙中已知的最为复杂的物理对象。——欧文.金格里奇

(一)

心理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科学。

自古以来,人类在探索自然时,也在不断探索人类自身的奥秘,特别是心灵的奥秘。世界有三大谜:物质起源之谜,生命起源之谜,意识起源之谜。心理学研究的就是关于意识起源之谜的科学。

英语“Psychology”这个词来自于拉丁语,意思就是“研究灵魂”,虽然过去几十年来,“心理学”的正式定义一直在不断变化,但如今,我们可以称之为研究行为和心理过程的科学。

(二)

心理学是一门与人类幸福密切相关的科学。

“心理学”这个术语大约在16世纪才出现,而那些我们称之为“科学”的心理学在18世纪中期才建立起来,当然,人类一直都对其自身以及脑袋上面到底发生着什么充满好奇,从古希腊时期亚里士多德思考人类意识的起源,直到今天,每个人都有对行为和心理过程的一套解释,所以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心理学家。而本篇文章的主角则是“科学心理学”。以下凡是说及的心理学都是指代科学心理学。

(三)

抛开其他人的大脑,你的大脑可以说是整个宇宙中人类已知最复杂的东西,支配它的规则神秘又难以捉摸。

心理学更多讨论的是事物发展的倾向、可能性,对于数据统计的显著性要求也要更宽泛一些,为什么呢?因为人的心理实在是太复杂了,你的大脑比任何理论物理学范畴内的物质都要更为复杂,暂时没有任何公式可以对心理进行定义。尽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与宇宙中的其他事物都遵循同样的法则,但它自身的复杂性,却远超其他事物的总和。

你可能觉得你非常了解自己的大脑,毕竟每个人都有一个大脑,你每天都在使用它,外界的信息通过感官系统输入我们的大脑,于是我们体验着整个世界,但是,我们对于自己大脑的工作原理的认识经常错的非常离谱!通过理解你的大脑,你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理解自己的心理,进而理解其他人的心理,帮助自己乃至他人过上更愉快的生活,这正是心理学的要义所在。

你通过自己的大脑来试图理解大脑本身,这本身就是很奇妙的事情,我们做事的动机,为什么我们会这么想,有这样的感觉,各种学派,各种技术,历史,从弗洛伊德的理论,到先进的神经科学,从心理健康,到心理疾病,从日常行为,到你无意识的最深处,这些心理学都可以给你解答。

(四)

提到心理学,大家最可能想到的是弗洛伊德,他叼着雪茄坐在躺椅上给病人解释你潜意识的故事的形象实在太深入人心了,以至于一说起心理学,人们想到的就是弗洛伊德、心理咨询,更离谱的是认为读心术、占星术、算命这些内容就是心理学,弗洛伊德确实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理论有助于我们建立对童年、人格、梦、以及性的看法,就像其他伟大的科学家,弗洛伊德革命性的理论是建立在其他人的工作成果之上的。

心理学作为一门研究心理和行为过程的科学,也是最为广泛而多样化的科学之一。就它所提出的问题,所采用的方法,所得出的结论,不同的学派和思想,以及所包含的学科规律而言。但和其他科学,例如物理、化学、物理等相比,心理学是更软性的科学。心理学更像一个老旧的大熔炉,哪怕在弗洛伊德时代就有很多不同的思想流派,他们对人类心理的研究方法大相径庭,主要流派有构造主义、机能主义、精神分析。

构造主义:
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诞生于1879年的德国,内科医生威廉·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而在几年前他出版了《生理心理学》,这本书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心理学教科书,冯特和他的学生铁钦纳吸收了化学家和物理学家的观点,认为如果化学家和物理学家能把物质拆分成简单的元素和结构,心理学家应该也可以将心理现象拆分成最基本的单位,这就是之前提到的构造主义的主要思想,他们采用让患者自我观察的方法(也称为内省法),来了解意识的结构,通过问患者他们观看日落是什么感觉,或是看美女,吃青椒什么的。但由于太过依赖内省方法而显得过于主观,毕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和人之间的感受差异往往天差地别。心理学家显然无法直接观察到患者的内心想法或感受,所以构造主义这个流派还是挺短命的。

机能主义:
相比之下,另一个威廉——美国医生和哲学家威廉·詹姆斯,提出了一系列不同的问题,他关注的是为什么我们会去思考、感觉、闻味道和舔东西什么的,基本上他关注的是行为的作用和目的,这种方法也就是机能主义,灵感来自查尔斯·达尔文的观点,“适应性的行为在进化过程中得到保留”,詹姆斯在1890年出版了他的开创性著作《心理学原理》,在书里把心理学定义为“研究精神生活的一门科学”。

精神分析:
就在此时,弗洛伊德也开始开动他的大脑,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在维也纳的医院开始了他的医学生涯,但在1886年他开始专攻神经障碍学,在此期间,弗洛伊德目睹了他的同事约瑟夫·布鲁尔运用一种全新的谈话疗法,治疗一名叫做安娜的患者,基本上,他只是让她谈谈她的症状,她说的越多,提高的创伤性回忆就越多,她的症状就越发得到好转,这是一个突破,它带给弗洛伊德灵感,从那以后,弗洛伊德鼓励他的患者进行自由联想,说出他想到的任何东西,以及任意相关联的东西,这个技术成为了他职业生涯和心理学整个分支的基石,1913年,弗洛伊德出版了他的著作《梦的解析》,书里介绍了他的精神分析理论,你可以认为精神分析是一种治疗方法,但精神分析不止如此,它最根本的核心理论是我们的人格是由无意识的动机所形成的,弗洛伊德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被我们自己意识不到的心理过程深远的影响着。弗洛伊德理论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潜意识,字面理解就是意识之下的东西,虽然看不到,但你仍然可以通过梦、自由联想等方式觉察到它的蛛丝马迹,精神疾病可以用谈话疗法和自我探索来治愈。尽管在新兴的心理学领域中,各种理论互相竞争,有的没落了,有的被纳入其他学科,时至今日,精神分析仍然是是十分重要的概念和实践方法。

行为主义:
下一个重大革命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行为主义开始大放异彩,关键人物有伊凡·巴甫洛夫,约翰·B·华生和B.F.斯金纳,他们专注于可直接观察到的行为的研究,斯金纳出版了《有机体的行为》一书,开创了行为主义的时代,这股热潮一直盛行到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主要流派有精神分析以及继承了他的思想的心理动力学流派,他们专注于早期经验对塑造无意识的重要作用,以及这一过程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情感、行为和人格。

到了20世纪中叶,推动心理学发展的力量仍然是许多不同的学派,其中包括人本主义心理学,侧重的是个人的成长,认知科学和神经科学。科学心理学被正式定义为研究行为和心理过程的科学,这是一个很好的融合,集所有不同流派思想之大成,它认可了观测和记录行为的必要性,但这同样意味着心理过程也十分重要,我们所思考的、所感受的和所相信的一切,尽管我们正用无形的手段将它们分解。

心理学是一个完整的科学,虽然研究心理学的这帮伙计仍然有很多分歧和争议,但一门科学的精髓就在于人们提出各式各样有趣的问题,并运用一切收集数据的方法来尝试去解答它们,人类的心理很复杂,暂时还不存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可以直接有效的揭示其中的奥秘,我们必须全方位地探索它。

人类的大脑是迄今为止整个宇宙中已知的最为复杂的物理现象,而我们每个个人都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大脑,要了解自己、他人和世界,又怎么能不了解人类的心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