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学园”之旅 (十)

八月十三日

来工作室的第十天。

最近,我早上离开旅社来到工作室,都可以喝到自己喜欢的粗粮粥,很开心。张老师也很喜欢喝,这可是我喝了很多年的营养早餐哦。

今天吃完早餐,来到大教室的方桌旁,看到椅子上放着卷曲的什么东西,再一看,哦,是一张软玻璃,是那天张老师的女儿兰兰帮忙在网上订购的,已经到货了。

软玻璃散发出来的气味让奕奕和嘉嘉闻到了,他们俩还不时做出要呕的动作。嗯,是挺难闻的,很刺鼻!张老师说,是的呀,那该怎么办呢?(他总是以这种看似不知如何是好的语气问孩子们)

奕奕说,“把它放到阳台上凉会儿。” 我说,“嗯,好,让气味挥发掉后再拿进来应该就没事了。” 于是我们一起把它弄到了阳台,用凳子把它搁好,让它凉着。 后来,关于这张软玻璃的事,又让我好好体会到了张老师的教育智慧和他的用心。

上午十一点时,张老师没上英文歌曲课(调整到静修课之后上),而上了一堂关于“桌垫”的课。大教室的长方桌下边本来垫了一块绣花白桌布,时间长了,这块绣花白桌布的污渍显得很打眼,而且有一部分都被孩子们撕成了很多小布条了。一般他们都是在上课时,小手忍不住去撕的,完了还把这些布条编成小辫子。哈哈!张老师看这情况,考虑要换成其他东西来垫桌子了。几个老师讨论后,决定用软玻璃代替白桌布,于是,让张老师的女儿兰兰在网上订购了这张彩色软玻璃。

在更换之前,张老师对围坐在桌子旁的孩子们说:“今天我们要一起做一件事情。大家看,这张桌子下面垫的白桌布,怎么样了?”

大家一个一个地举手说:“很脏了。”“ 这边都被撕掉了!” “我看见是某某和某某撕坏的!”

“嗯!是的呀,那么我们今天要把它换掉,换成那张软玻璃!”张老师说道。 哦?软玻璃?大家你一眼,我一眼,看看软玻璃到底长什么样子。“哦,这个呀,我家里有”,哈哈!大家显得很兴奋。

一会儿后,张老师说,“好了,你们喜欢撕布,要不要再体验体验?” 哈哈!当时我都忍不住笑了!还可以这样呀!张老师真是孩子们的“贴心小棉袄”,多么了解他们呀,知道他们的好动天性,不仅没有批评他们之前的撕桌布行为,还允许他们再体验体验。

于是,豆豆,婷婷,天天,磊磊,奕奕,钰钰,嘉嘉开心地撕起了布,哈哈!这时,白桌布布条被撕裂的声音竟是那么脆耳,就如孩子们咯咯的笑声,悦耳动听!

他们体验完了,该换桌垫了!先是我和刘老师小心翼翼地将最上面的钢化桌面玻璃抬起,孩子们也都热情地伸出手来帮忙。把它挪开后,孩子们先将压在下面的围棋纸、象棋纸、飞行棋纸拿走,将软玻璃铺在长方桌上,然后再把几张棋纸弄弄平,搁在软玻璃表面,最后再由我和刘老师将桌面玻璃放回。

可是,我们放好后,发现,桌面玻璃下的软玻璃看起来不平整,有些往下凹(这张木桌在两张抽屉上面是没有桌面的),几张棋纸也有些皱巴巴的。这时候张老师问孩子们,这个问题该怎么改善一下呢?大家一时半会儿没有什么好主意。这时张老师建议,先把几张棋纸用玻璃胶粘合到桌面玻璃里侧,再把软玻璃覆盖在桌面玻璃里侧。

哦!我懂了。刘老师也懂了。孩子们还有些不明白。当我们把桌面玻璃翻过来粘贴棋纸和软玻璃时,他们才明白过来,于是赶紧动手帮忙。张老师还打趣的说,“看看,还是我会动脑筋想出解决办法,我厉害些吧!” 哈哈!

粘贴好后,再把玻璃翻回来放在桌面上后,就算是完工了。

整个过程,大家一起讨论,动手,到最后处理好这个桌垫的事情,花了半个小时。可能你会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根本没必要这么做,这种事情几个老师花几分钟时间把它处理好,不就行了吗?何必让这么多孩子一起来添乱?是啊!我们经常认为让孩子参与这种生活中的事情没必要,是添乱,更不能算是学习,学习书本知识才算学习。

在兰爸工作室就不一样,张老师不仅培养孩子们学习书本知识的能力,更注重让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各个细节处学习,这种学习显得更真实,贴切。我来的这段时间里,孩子们一起整理书籍,装电风扇,设计如何摆放大教室日用设施,等等。在工作室里,张老师总是让孩子们参与很多实际问题的处理。我想,这种体验式学习一定是孩子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向张老师学习,懂得放手,引导孩子们参与、体验,他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再来说说上午的“红章事件”。上午大概十点多的时候,豆豆、奕奕、嘉嘉、远远和刘老师一起在图书室练习英文歌。那时,我在大教室的电脑旁整理观察日记,听到那边传来优美的声音,不禁仔细听了一下。哦,他们在唱《冰雪奇缘》里的“Let it go”。唱的真好,估计,我也会学会的。哈哈!他们歌声的影响力太强了! 不一会儿之后,他们集体去了游戏室,说怕唱歌的声音会吵到隔壁美术室的同学。于是,动听的歌声又从游戏室里传出来了。但,不久之后,里面的声音开始有点乱了,估计是他们唱到高潮部分就想搞怪了。嘉嘉坐在外面长方桌上写作业,觉得他们太吵了,跑去张老师那儿投诉。

这么一来,歌声的搞怪部分有些收敛了。不过,后面,奕奕还是有点高分贝。豆豆班长觉得应该给他加红章了,而且加了两颗。奕奕有点不服气,觉得还不至于要加红章,更别说是两颗了。他赌气地用脚搁着门,不让在大教室奖惩板上加完红章后的豆豆进去,于是豆豆开始提高分贝指责他。最后里面外面的,声音很乱。张老师闻声来了后,问怎么回事时,几个孩子还争论起来了。

后来,班会课上,张老师和大家一起讨论了这件事。奕奕觉得豆豆不公平,有点“滥用职权”。张老师首先跟大家强调一点,要尊重班长,服从班长的管理。因为哪一天你做班长了,大家也要听你的。再次,做错事了,对于受到惩罚一事应该淡定点,承认错误,下次做好就行,别老是抓着自己受到惩罚一事不放。不过,奕奕并没有马上对这件事释怀。散会后,他一会儿坐到沙发上,一会儿站到阳台上,一个人不说话,有点生闷气。他需要理一下自己的情绪,可以不用管他。让他慢慢释放自己的情绪,理理张老师说的话吧。

不过,个人觉得,豆豆班长有时候对于加红章一事不够小心,有时候比较急躁冲动。。当然,对于一个只有八岁的孩子来说,她凭借自己的判断来处理这些事情,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还是值得肯定的。对了,今天班会课上,磊磊和婷婷发言次数明显增多了,特别是磊磊。不错,有进步!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冰冰吐了。早中饭几乎都吐到了自己碗里。张老师跑过来看见这种情况,心急担忧,赶紧将她吐满的碗端走。我安顿好冰冰后,张老师又拿来擦地的抹布,跪在地上一点一点地将地板擦干净,这样,冰冰周围也就干净了。我摸了摸冰冰额头,有些烫,应该是发烧了。我告诉张老师这一情况后,他马上要拿体温计给冰冰量。不过,冰冰听到“量体温”,“发烧”这些话,很坚决地说:“我不量体温”,“我没有发烧。” 张老师说,如果有热度,生病了,就让她妈妈接她回家休息。冰冰说她“不回去”;“没生病,就不回去”。

后来,冰冰一直在自己的座位上安静地休息,她宁愿坐着休息也不愿意回去。哎!她把生病这件事的后果想象得太可怕了,以至于她都不愿意面对和承认。

她不太愿意承认自己生病了,她肯定是害怕,可能害怕因为生病了,要吃药,不能来工作室了,不能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学习和玩耍了。可能是这种“可怕后果”曾经被强化过,才会让她一直这么想。

希望她快点好起来,这样她就不用再担心不能来工作室的问题了。

后来,刘老师留下来在工作室陪她,我和其他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到楼下去上体锻课了。在健身场地,女孩子们一直在玩捉迷藏,四个男孩子围在一起玩魔幻陀螺,我和远远在踢球。我发现远远最近总是会找我帮他复习功课,或是拉我和他一起玩耍。突然想起,下个星期四要离开他们了,心里还真有点不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自我完善,必然通过自我摧毁来实现
    哥哥弟弟好阅读 232评论 0 0
  • "慢慢儿,慢慢儿,春姑娘的脚步临近了…"小时候小学课本上有时把春光比成少女那般柔情妩媚,有时把时间比成老人那样智慧...
    宁阳慧哥说事阅读 13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