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二)

读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给我的影响、震撼和启蒙,就像奥格·曼狄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给我的一样,会成为影响并深刻改变我生活和工作的一本书。后者是初入职场时给我精神的指引,让我奋斗到现在,前者恰逢创业时给我的思想动力,让我更轻松的面对未来。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不仅仅教会我们如何更好的工作,如何在职场中尽职尽责,它更像是一本哲学和心理学著作,引导我们如何树立人生理想,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如何经营好我们幸福而又短暂的一生,如何才能享受到真正的成功和恒久的幸福。

更重要的是我从这本书中顿悟了“人类终极之自由”。那是一束幸福的闪电,飞驰过我的脑际,那一束光深刻到你无法忘记,虽然只是瞬间的停留,那不是一束光,更像是希望。这份希望就是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一段距离,如何处理这段距离,人类有选择的自由,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自由选择的权利是过去、现在、未来人类最大的能力,凡是成功的人,都是善用这份权利的人。

印度伟大的心灵导师克里希·那穆提称这段距离为:空寂。

埃莉诺·罗斯福曾说过:“除非你愿意,否则在这个世界上没人能伤害你。”圣雄甘地的名言:“除非你拱手相让,否则没人能剥夺我们的自尊。”可见最刻骨铭心的伤害并非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和看法。

人类之所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依赖于四项特有的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

自我意识,即思考自己思维过程的能力;

想象力,超越当前现实而在头脑中进行创造的能力;

良知,辨别是非,坚持行为原则,判断思想、言行是否正确的能力;

独立意志,基于自我意识,不受外力影响而自行其是的能力。

这四项天赋的磨炼可以使得人类在个人领域获得真正的成功。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关个人领域的三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是基于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这三种天赋,要事第一则基于独立意志。

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积极和责任是积极主动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

责任感是什么,是当你遇到刺激之后,有没有回应的能力,有什么样回应的能力。你的良知是否能感受到诚信、谦虚、忠诚、节欲、勇气、公正、耐心、勤勉和朴素,并能把这些感受因地制宜的回应到相对应的刺激上。

主动积极和消极被动的人的最大区别在于,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哪些事务上,积极主动的人会关注可以被自己掌控的影响圈,并不断的通过努力注入自己的影响,从而改变外部环境。影响圈的核心就是做出承诺与信守承诺的能力。积极主动的本质和最明白的表现就是对自己或别人有所承诺,然后从不食言。

以终为始是以人生目标做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发生在何时,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即由个人最重视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

以终为始的基础是想象力,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会经历两次创造,一次是大脑的创造,一次是现实的创造。延展到管理上即是领导与管理的关系,领导是第一创造,管理是第二次创造。领导要比管理重要,领导是战略是方向,是做什么是正确的事;管理是执行是落实,是如何正确的做事情。领导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正确的做事。

对于个人来讲要设定目标和个人宣言,大了要有人生理想,小了要有近期的小目标。对于家庭,我们要有家庭宣言;对于企业而言,要有使命、愿景、价值观。

个人宣言即人生理想的核心价值观和思维定式,必须从影响圈的核心开始,并花时间和精力经营自己影响圈的核心,当我们专注的核心取得丰硕成果的时候,影响圈就会扩大,这是最高水平的产能,会有力提高我们在各生活领域的效能。这个核心会不断的提高自我评价和自尊水平,成为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你的生活中心也是积极主动的重要体现,积极主动的人以原则为中心,而不是以金钱、家庭、工作、享乐、朋友为中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才能有效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稻盛和夫说过:真理之布由一根纱线织成。

再复杂的事情,都可以分解为一个个细小而简单的部分,然后找到本质,这种思考方式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核心关键。要事第一。

要实现要事第一,品德是基石,独立意志是保障,诚信是品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诚信人格和独立意志,才可以控制自己的情感、冲动和情绪;另外还要有辨别要事的洞察力、逻辑思维能力,审时度势,准确找到到那一个关键的纱线。

要事第一的本质就是高效的时间管理,第四代时间管理的核心在于维持产出和产能的平衡。多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生活和工作才会有条不紊。利用帕累托原则,找到生活和工作中那些可以产生80%成果的那20%的活动,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在这本书的引言部分,提到人的本质是四维的: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前三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主要是个人领域的发展,关联到四维中的三维:身体、精神、智力,而公众领域的发展就会关联到人际关系,社会和情感。

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曾说过:没有信任就谈不上友谊,没有真诚也就谈不上信任。其实,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信任,而获得信任的前提是真诚,是一个人的品德。人际关系是公众领域成功的基石,而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是优化人际关系的重要思维定式。

书中提到的情感账户,其中存储和流通的货币就是信任,所以我们要有投资者的意识,投资自己、投资别人,通过理解他人、注意小节、信守承诺、明确期望、正直诚信、勇于致歉等方法增加情感账户的存款,而绝不做透支情感银行的事情。

关于人际关系,其中一对一的人际关系是人生基本的要素,有赖高尚的人格来维系,所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所有习惯都是以品德为基础的,先做人、后做事情。这让我联想到日本作家写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前提也是品德和孝道。

双赢思维,不论你是总裁还是门卫,只要已经从独立自主过度到相互依赖的阶段,你就开始扮演领导角色,影响着其他人,而有助于实现有效的人际领导的习惯就是双赢思维。双赢思维的人应该摒弃非强即弱、非胜即败的零和游戏,而是处处有着可以双赢的第三选择。

双赢思维的五个要领:双赢品德、双赢关系、双赢协议、双赢体系、双赢过程。虽然上面分享到很多关于道德的思考,这里我还要重点来说一下双赢品德。双赢品德的三个特征:诚信、成熟、知足。这是个人影响圈的核心,有了双赢品德,才能向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力量输出给养。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成熟的定义,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即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种能力是人际交往、管理和领导能力的精髓,是产出/产能平衡的深度表现。

一个诚信、成熟、知足的人在人际关系交往中很少或者根本不需要用到什么技巧。

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而不殆。知彼解己首先要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了解对方最好的方式就是移情聆听,移情聆听是指以理解为目的的聆听,要求听者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移情聆听也是建立高额情感账户最好的机会。让对方了解自己最好的方式是在移情聆听后,准确、客观表达陈述现状及你的想法。

触及对方的灵魂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唯有知彼解己才能做到。

统合综效是在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安身之本,并以人类四种天赋为基础,学会双赢思维,善于移情聆听后而产生的1+1大于2的能力。统合综效是需要综合熟悉前5个习惯,并把他们融会贯通,实现产出、产能的最佳平衡点。统合综效的思维让我想到凯文·凯利《失控》中的蜂群思维,蜜蜂和蚂蚁是非常相像的一个群体,每一个个体都很渺小,他们组织成的社群被定义为“有机体”,在群氓智慧的统合下,形成了1+1=蜂蜜,1+1=苹果的逻辑,我个人把这种逻辑定义为创新。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决定了在个人领域的成功,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影响着在公众领域的成功。而世界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这所有的习惯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的变化、空间的位移而更新。

这就迎来了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

不断更新,更新的是什么?我理解有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是组成人体的四个维度: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

身体方面的更新主要围绕合理膳食、体育锻炼、学会减压。合理膳食注意营销均衡的同时,要学会控制食欲,吃7-8成饱即可,控制食欲也是一种磨炼和修行,控制住食欲意味着也可以控制其他的欲望。锻炼身体以提升耐力、韧性和力量。学会减压,避免焦虑和暴躁,情绪会影响身体。学会减压,影响身边的人减压将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也会专门拿出来一个篇章来分享压力管理,希望能让更多深陷压力漩涡的人们,重新获得自由。

精神层面需要给自己一个人生理想,制作自己的个人宣言,恪守社会的基本道德,提升精神生活质量,给养魅力无穷的精神世界。精神的另外一个要素去发现世界之美,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美的本质和源泉来自大自然的野性,最美的东西一定来自大自然给我们的启示。

提升智力需要不停的阅读、思考、想象、规划及不停的写作。大脑需要不停的锻炼,就像肌肉一样,越练越发达。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逻辑推理、语言能力,负责对理性事务的判断,右脑主直觉、创造力,负责对感性的理解、收容和创造。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推理、下棋、计算、想象、记日记都是在不停的发展左右脑功能,工作中对于事务的规划、落地和执行都是在发展我们智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睿智。

社会/情感是指社会关系的巩固和发展。身体、精神、智力都是发展个人领域的人体维度,而我们整个世界是个有效协作的“超级有机体”,与社会的联系是发展公众领域能力的必由之路。我理解的社会/情感,主要包含两部分重要的社会关系:家庭关系和非家庭关系。如何发展关系要回归到七个习惯里面。

其次更新的是人类特有的四种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每天自我反省,运用自己的想象力不停的进行第一次创造,在道德的基础上施展我们对真理的判断,信念坚定、意志坚毅的走出自己的风格,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最后更新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这三方面的更新,会使我们的人生实现螺旋式上升。螺旋式上升就像螺丝和螺帽的关系,紧紧相扣,上升的幅度不一定很大,但每一步都很坚实。

最后想用爱默生的一句话来结尾: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事情变得可以迎刃而解,这并不是因为任务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我们的能力变强了。

2017年7月9日北京·通州北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