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发-写作是为了安顿自己

远离简书十几天,停下来稍微整顿下自己。不知不觉,也码了接近3万字,这期间还是有过一些充盈欢喜的时刻。

看到简书首页大多数文章,让我心生厌烦,到底是简书出了问题,还是简书的编辑出了问题。

都不全是,是我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

在意自己的文章没有通过编辑审核,在意没有人看懂我写的东西,在意自己写作水平没有长进,在意浪费了许多时间看了一些不知所以然的文字。

所以停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还是有必要的,听清了才能重新出发。

写作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慢慢的理解周国平说的,写作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安顿自己。


这些天把原本每天晚上用来码字的时间,全部花在了运动上,身体状态特好。

今天下午回到厦门才下午4点不到,我决定去游泳池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上上回在桑拿室里敷面膜的那个性感妹子。

入冬以后,游泳的人数骤减,每条泳道平均就两个人,你来我往,除了交会时注意别踢到对方,相比于夏季的下饺子式泳池来说,已经是海阔天空了。

胡思乱想的时候,我喜欢来泳池泡着,游泳的时候我就不会多想,我脑子里想的就是很简单的呼气,吐气,摆臂,踢腿。从小肺活量就不好,对憋气有种恐惧感。学了很久的游泳都没学会,14年在泳池泡了好多个夜晚,跳进泳池前告诉自己,没学会就不出去了!这句话在心里说了好几次,始终没克服。后来泡久了,适应了,我记得从深水区登出腿时心里想着大不了老子就再呛几口水,拼了。战胜了憋气,瞬间就游起来了,因为动作早就学会了。对憋气的厌恶是从小就带来的,因为我是倒尿盆长大的。小时候经常半夜起来尿尿,家里厕所又是建在院子里的独立卫生间,所以老妈给我准备了一个尿盆。红色塑料桶,带盖,有个把手提。每天大清早,尿到小桶里满了,提着小桶,憋住气,打开房门穿过走廊到院子里,对着卫生间的马桶,快速的把积攒了一夜的尿液倒进去,然后冲水,把小桶往马桶旁一放,冲出洗手间,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小时候真是傻逼,把尿液看得跟毒药似的。呼吸完几口新鲜空气之后,再度憋气,冲进洗手间,把小桶用水冲洗一下,带着小桶出来回房间接着睡。现在我对尿液有清楚的认知,但是我的生理对憋气的反应还没有改过来。我想,以后给我小孩的房间里带一个洗手间,让他不用担心尿盆会满。扯远了。

顺着泳道来回游了半个钟,有点疲惫,便跑去水疗区冲冲水,蒸蒸桑拿。只有我一个人,待全身流汗,我开始拉伸,搓澡,汗顺着睫毛往下滴,时间差不多了,走出桑拿室往泳池里一跳,那个爽。在我20来岁的时候,我在一家比较高档的游泳观里蒸桑拿的时候,遇上了一群中年大妈。那温度高的我有点睁不开眼睛,她们却气定神闲,我匆匆开门出来休息一会儿,一会儿出来了两个大妈,直接往冰水池里跳(桑拿房旁边有各种小池,牛奶池,姜池,盐水池,热水池,冰水池),连头扎进去,几秒钟之后上来,又走进桑拿房继续蒸,反复几次,于是我好奇的问她们原因。大妈解释蒸完之后全身的毛细血管都张开,把毒素排出后跳进冰水池全身毛细血管会收缩,这样身上的细菌毒素就进不去了,对身体特好,不过要小心别感冒了。说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于是我跟着大妈们又继续进去蒸,等到我感觉毛细血管都充分扩张开的时候,我对着冰水池迟疑了两秒跳了进去,那水据说是2度左右,没敢把头也扎进去,就已经感觉脑部缺氧了,马上就跳了出来,很不适应。但是从那以后我有蒸桑拿室的话都会出来跳进冷水里。也不知道大妈们说的是不是真的,反正没因此感冒过,也就懒得去查科普了。又扯远了。

游完之后,出来洗澡,或许这是我最讨厌游泳的一点。游完泳小鸡鸡缩水得厉害,而且任凭我怎么摆弄它都不会回应。这种无力感,除了游泳,我还体验过一次。大学打篮球比赛的时候,被对方莫名其妙的撞倒,整个人往后弹开,气力太大导致我撑地的手骨折,后来没恢复好,得开刀做手术。医生跟我老妈说手术大概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结果足足做了5个钟,中途大概一点左右的时候我还听见手术室有个护士帮大家叫外卖,我才知道已经超出了预期的手术时间。这下倒好,我尿急。我是侧躺,手术床有两个金属质感的垫片,一个顶住我的腰,一个顶住我的膀胱。手术过程中会给我打点滴补充水分,这时间长了,水分多了,膀胱就被撑大了。撑大了被垫片顶的实在难受,也顾不上太多,反正我脑袋被绿色的布罩着,看不见任何人,我对医生说,医生,我想尿尿。医生说,过会儿马上好了,啊。又过了会,我说,不行了,医生,手术能不能暂停下,我膀胱好像要炸了,顶的很难受。医生叫旁边的实习小姑娘:你帮他把固定架调整一下。这实习小姑娘我见过,在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我没戴眼镜,但我朦胧得看到,是个温柔漂亮又清纯的姑娘。实习小姑娘把手伸进我裤子里,探索着我的膀胱,问我,是这里吗?这小姑娘肯定很害羞,轻轻一碰到我的身体手指就退回去。然后她开始要帮我调整固定架的位置,不让我的膀胱受外力压迫。在她调整的时候,我感觉到她摸到了我的下体,我才反应过来,我的小鸡鸡怎么翘不起来,我努力想让小鸡鸡有反应,却一点用都没有。我愿意用现在一个月工资换回一个机会,对当时那个实习小姑娘说,其实那不是我的小鸡鸡真实的样子,那是因为我在做手术打了麻醉,就像我游完泳一样,都是缩水的。怎么又扯远了。

好久没游了,今天游完泳想起了不少事。

以后在这里就专注码字,其余的就不去想了。

别忘了初心,别随了俗流。

写作,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安顿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想跟自己说些事,有些事情不要太勉强自己,活得开心就好。实在不行就放弃。你就是高中太要强太压抑才会得神经衰弱,变成现...
    雾屑阅读 122评论 0 0
  • 女朋友陪了你几个月 甚至几年的时间 你突然见到另一个女生 你心动了 于是你找了各种借口 各种理由和女朋友摆脱关系 ...
    戈屹屹阅读 974评论 0 1
  • 我想我是个战士 因为我有一柄利剑 穿着沉重的盔甲 那么我要去战斗 我要砍下敌人的头颅 把剑刃深深刺进他们的心脏 那...
    褐石阅读 160评论 0 2
  • 作者介绍了如何阅读实用书?戏剧,诗,小说?故事?没有很认真的读,匆匆扫过。
    独野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