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

此时的自己,正在南昌返回深圳的列车上。回家短短一天半的行程,但目之所及,耳之所感,都让自己的内心十分复杂。唯以此文,聊表寂寞。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打开简书,看到距离自己上一次的发文,已经过去十几天了,这对一个文字爱好者来说,是相当可怕的。在这里不得不和一直关注和支持我的朋友们,说声对不起,总觉得我该说些什么,也是时候说些什么了。

2017年9月15日早上六点零六分,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照进我的母校,我刚下火车站不久,站在母校的大门口。距离上一次离校,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这里曾经是我最想回到,但却是现在最不想回到的地方。

这一年,我们再也没有开学。

再也不会有卧谈,

再也不会翘课,

再也不会抱怨食堂饭菜的难吃,

再也不会有女生嫌弃本班男生,长得不够帅气。

再也不会有男生抱怨本班女生,性格不太温柔。

这一年,全班64个人,永远都再也聚不齐……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也许只有这首崔护的《题都城南庄》,才能表达我那时的心情。来的比较仓促,走的也自然急,但回深圳前,总算把自己要见以及想见的人,都见了一遍。

班导还是老样子,一如既往的那么严肃,但更多的是和蔼。

黄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那么忙,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接电话,和他寒暄了几句,我便拿着自己的材料走了。说好的今晚聚餐,我却因为公司的一再催促,一声不吭的不厚道的先走了。听说他要去吉安的司法所,挂职历练去了,这一走,也许就是两年。

见到陈老师的时候,他正在教学楼二楼的一间教室门口,准备进去做新生入学培训,两个月不见,略显憔悴,也发福了许多,同样也是寒暄了几句,相对无言,欠他的饭局,只有下次才能兑现了。

Z同学是我这次回家,觉得最对不住的人,没有给她的生日,献上点什么,还白白的蹭了一顿饭,索性在这里,就给你补一句生日快乐吧!

与L同学此次见面,比以往更多时候,都生疏了许多。不在一个城市,不在一个朋友圈,再也没有了共同话题。

朝哥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让自己深受感动。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穿梭人流,去往不同的城市,参加无数次的公务员考试,追寻着自己的公务员梦想。昨晚他深夜从住的地方赶来,只为与自己见一面,让我颇为感动。虽然这次相聚只有几个小时,也没有喝酒,但男人的情谊,总在不言中。

人到中年,对待感情,更多的是选择顺其自然。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不是有人懂你的侃侃而谈,而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你来,我热烈欢迎。你走,我不强求。岁月,往往会留下最真的人。

二、


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骗你的人比爱你的人会说。


来深两月有余,虽是朝九晚六的工作,但每天六七点钟就起床了。能叫醒自己的往往不是闹钟,而是自己的梦想。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哪怕我是条咸鱼,也立志要做最咸的那一条。

这次回家,又再一次的被催促着赶紧找个女朋友,但催促我的人不是我的父母,而是那些好事的左邻右舍。也许他们是好心,也许他们是一种炫耀(我的儿子孙子比你小,他们都结婚生孩子了,你看你还是单身狗),也许……我不敢去想,也没时间去想,因为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

中国式的父母,大体有这样一种倾向。小学初中的时候,只要出现早恋的萌芽,不惜动用暴力和各种方式,将其扼杀。(不要问我一个单身狗问什么懂这些,我也是当年的受害者。)

等到高中的时候,更是如此,自己的孩子那里稍有点风吹草动,就紧张兮兮,联合班主任棒打鸳鸯,生生的拆散了很多对。

可到了大学,父母就催促着你说,你该找个男朋友或者女朋友了,说的轻描淡写,好像马路上有捡一样。

现在工作了,父母改换方式了,时不时的传达自己年纪老了,想抱孙子的意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今年21岁(虽然看着像三十岁,但是我是不会承认的。),大学毕业两个多月,这个年纪在北上广深,是许多人打拼的黄金年龄,也是许多人成功的年纪。

毕业后的自己,虽然是朝九晚六的工作,但我却情愿过着朝六晚九的生活。让工作充实自己的生活,才不至于像很多和我一样,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一样,明明很绝望,却咬着牙在坚强。心里想着,现在虽然不好,可也不能失去呀。

其实我觉得在哪里不重要,去哪里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留下来又是为了什么。

三、


这个世界给我们更多的是榨取,而不是馈赠。


前不久有一次打车去龙岗办事,司机师傅是一个三十来岁的斯文男人,为人彬彬有礼。

上车没一会儿攀谈起来,得知他是湖南人,老家在一个偏远到连道路都才刚通的闭塞农村,来深圳六年。

说起这些年的经历,他有些无奈,神情之中还有些落寞。

来了六年,租了六年的房子,今年年初才在龙岗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付了一套80几平的首付,现在为了缓解房贷压力,上班之余才出来偶尔跑跑滴滴。

他说,每次过年从家中出来,看到小孩哭得那么伤心,总觉得把他一个人丢给爷爷奶奶,有些于心不忍,但是又能怎样呢?为了生活,很多东西,哪怕是骨肉亲情面前,也要做得狠心决绝。

还有家中的父母,每次在他从老家出门的时候,在车后面跟着走了很远,直到看不见了都还在挥手,眼中噙着泪。

他说很多时候真想一走了之,回到生他养他的那个地方,但是在国企里待久了,他回到家,却又不知道该做什么;而且他的自尊心也不允许他灰溜溜地逃回去,因为面对艰难的生活,选择了逃避,这会让他觉得羞耻。

快下车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的话。

他说:都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可是对于我们这些草根出身,毫无资源的人来说,这个时代对我们,更多的是榨取,更少的才是馈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深圳以后,我的生活方式几近变得面目全非,那个原来爱说笑的自己,变得严肃认真的让自己可怕。再也没有人能够和我深夜促膝长谈,再也没有人叫我把子(电影里老大的称号)再也没有人愿意听我的唠叨……

一个人经常睡不着,在深夜里怀疑人生。我望着窗外的北方,看到的不是家,只有迷茫繁杂的洪荒未来。

但我明白,无论什么时候,路都在脚下,方向却在心里。

最后,想以杨宗纬的《越过山丘》来结束全文,致敬岁月。

越过山丘,遇见十九岁的我

戴着一双白手套,喝着我的喜酒

他问我幸福与否,是否永别了忧愁

为何婚礼上那么多人,没有一个当年的朋友

我说我曾经挽留,他们纷纷去人海漂流

那个你深爱的小妞,嫁了隔壁的王某

我问她幸福与否,她哭着点了点头

后来遇见过那么多人,想对你说却张不开口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回到二十岁狂奔的路口,做个形单影只的歌手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逆着背影婆娑的人流,向着那座荒芜的山丘,挥挥衣袖。

越过山丘,遇见六十岁的我

拄着一根白手杖,在听鸟儿歌唱

我问他幸福与否,他笑着摆了摆手

在他身边围绕着一群,当年流放归来的朋友

他说你不必挽留,爱是一个人的等候

等到房顶开出了花,这里就是天下

总有人幸福白头,总有人哭着分手

无论相遇还是不相遇,都是献给岁月的序曲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去到六十岁停下的渡口,等着被一条小船接走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向着开满鲜花的山丘,挥挥衣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 言 人生就是一座一座的山丘连绵而成活着就要越过一座接着一座的山丘越过这一座你不用着急更...
    爱码爱自由阅读 1,221评论 1 10
  • 生命中,是否有很多的等候?越过远方的山丘,是否有人和你一起白头? 2013年,李宗盛发布《山丘》,歌里唱道:“也许...
    南小汪阅读 1,907评论 0 2
  • 01. 刚刚立秋,天气一夜之间转凉。桃子刚经历了一个月没日没夜的加班,终于完成了手中的项目。 昨晚回家甩掉高跟鞋睡...
    修行的猫阅读 4,123评论 24 138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6.15。 身体遇见 第一章 遨游到了不知名的领域,烦了厌了世俗内的一帆风顺,有时放...
    焦麻葉兒阅读 178评论 0 0
  • 千帆过,无绪饮风流。忽见残月照旧容,回首秦楼空悠悠。 宿醉醒,白发掩病容。无奈镜中花月好,但愿一醉解千愁。终是一场...
    宴北阅读 201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