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章 黎明破晓

黎明刺破黑夜,从朦朦胧胧黑暗里透出一层纱白的微微白光,穿过土地缝隙的杂草,破土地出悄悄照亮着一片贫瘠的土地。此刻,在这片土地上的小村落里,正映照黎明的开始生发着一种希望。

作物默默生长的希冀,挣扎着抽出一丝青绿来。夏天,稻田里的庄稼渐渐地拔高着,太阳踏入正午拔得极高,屋后的那片菜地绿油油地生长着,在稻田两侧的溪水像日子一样平常,村子里的一切都如同庄稼生长一样安静。

在那个炎热的夏天的一个午后,陈斐然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邮递员亲自送进门,还给贴了一朵小红花,说是表示道贺的意思。

那朵小红花被陈斐然的父亲陈新并挂在了厅堂的显眼处,好让每一个进入厅堂的人,都能很容易看见那一点不同。这种虚荣心已经开始蔓延,只因为这个家太久没有好事降临。

消息一经父亲陈新并口中传开,村子里的人都迎着陈新并,开始谈论这件村里的大新闻。陈新并在村子里扬眉吐气了一把,按陈斐然的话叫:一人得意,鸡犬升天。村子里所有的人都对父亲赞不绝口,数着村子里能够考上大学的寥寥数人,竖起高高的大拇指。

在父亲陈新并看来,陈斐然若能考上大学,无论做什么,他都愿意,一切就什么都有希望,而这个希望如同一个村的希望,如同一个家族的希望,承载着父亲眼里的一切。

希望种在陈斐然的心里,像一片庄稼每年都会在开春的时候被种下,这片庄稼养活了一家人,如果哪一天这片庄稼不再被种植,那希望也就破灭了。

大哥陈斐海未读完初中就被安排在家中,退学后成为父亲的顶梁柱,父亲便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在了陈斐然的身上,虽然在上还有一个姐姐陈香云,但在父亲眼里,儿子为大,女儿为小,自然也就不成为父亲眼里的希望。

通知书拿在了手上,沉甸甸的,陈斐然用双手捧着,不舍得一丝褶皱。甚至生怕弄褶皱了,学校会不承认考上的事实。

陈斐然考上了大学,这个消息慢慢在村里传开了,从父亲口中说出来,一个传十个,十个传进村子。

父亲陈新并脸上贴了金子,别人说好事临头,要请客吃饭,他便应身答应,说要办几桌,请村里人吃一顿。

虽然这件事对于陈斐然来说,是一件极其浮夸的事情,但是只要父亲高兴办,他也就不会觉得不妥。

隔着一座山,叔公陈六九听说了这件事,忙停下手中的活,急匆匆来到家里。叔公的第一句话是说:“通知书在哪里?通知书在哪里?”

父亲陈新并从陈斐然的手中接过去,跟着陈斐然的双手捧着。父亲说:“叔叔,你快去洗个手,看你的手脏的。”

叔公这才走到屋外的水池边,用水冲洗干净了泥巴。接过录取通知书,细细端详起来,这应该是他第一次,如此有分量地注视,即便他不认识字。

“你快给我念念,斐然。”他看着眼前的这张红色的录取通知书。

陈斐然又一次接过,然后认认真真念了起来。家里所有的人都聚焦在他的身上,眼睛像被什么吸引。一连让陈斐然读了两遍,才恍然醒过来,说着:可真长面子,真长面子。

之后的数日,陆陆续续有人会来到家里。父亲也开始盘算着,摆上几桌,为陈斐然考上大学庆祝一番,这比娶上媳妇更值得庆祝。光耀门楣,在老陈家是一件家族大事,更是村里标榜的一件大事。说不定村干部也会到家里来,这是父亲想都不敢想的事。

拿到通知书的第十天,父亲便通知了乡邻,隔日便来喝庆祝酒。陈斐然坐在父亲陈新并的身边,想告诉父亲不用这么大费周章,可是父亲说难得家里有这么好的事情,请客吃饭是必须的,这是在给他铺路好让接下来路更好走,这等好事做父亲的当然得庆祝一下。

隔日,乡里乡外的亲朋好友,纷纷来到家里,好不热闹,乡人都好喜,对父亲的儿子考上大学这件事,都表达了一种由衷的祝贺。陈斐然看在眼里,也随了父亲敬了一圈酒,以表示感谢。

这次父亲把能邀请的亲人都邀请了个便,深怕别人不知道他的儿子考上了大学。而这场宴席,也着实让父亲开心了一个星期。陈斐然从父亲眼里看到了发自内心无法掩盖的喜悦,见到村里的每一个人都露出那种自豪而略带骄傲的笑容。

父亲眼神里透露出来的喜悦在几天之后开始变了,那就是陈斐然的学费该如何解决?父亲靠着床头抽烟,一根接着一根,一整夜下来,地板上的烟头覆满了一层灰。

父亲在此前说过:“只要你有本事考上大学,父亲便也有办法送你上学。”陈斐然知道父亲的心思,那种望子成龙的心,不安于自己内心深处的那点骨气。

父亲叫来了陈斐海,两人盘算着这件事该如何办?他觉得可以先向村民借一些,搭上自己还有一点余存,然后再出去打点工,这不还有两个月时间才开学。

对于一个还被认为只是个孩子的陈斐然来说,他不知道如何是好,考上是好事却也是一件坏事,他像一只迷途的羔羊,来回在笼子里转圈,只要主人打开笼子,他会毫不犹豫地呆在笼子里。

父亲看出了陈斐然的心思,便对陈斐然说:“别担心,会有办法的。”这话宽慰得了他,但宽慰不了母亲郭春兰,全写在她的脸上。没等父亲说完话,母亲的眼泪早已经挂在脸上,说这可如何是好,父亲说她妇人,就知道哭。父亲哭丧着脸朝郭春兰大声说话,母亲就哭得更加伤心。

第二天,父亲陈新并早早就起床收拾行李,母亲郭春兰心里面明白,这次是拦不住了,坐在一旁哭哭啼啼,陈斐海知道父亲这是要往煤矿厂做活去了,怎么也拦不住。

陈斐海心想:“父亲这辈子自从爷爷死后,也就最尊重叔公陈六九。可即便请来了叔公,父亲陈新并也未必会放弃去煤矿厂的念头。”

几番劝阻未果,也就放弃了。可是陈斐然这下才明白这张录取通知书,可能会拿父亲的生命作赌注,敢忙上前去,对父亲说:“这学我不上了,上前就把录取通知书撕成了两半。”

父亲冲着陈斐然大声:“你这是现在就要了我的命,你个兔崽子。”

陈斐然被眼前的父亲吓退了好几步,才慢慢晃然过来,这张通知书对父亲来说的意义非凡,那可是一个家族的希望,怎么可以这么轻率就做这样的决定。

父亲的眼里掉下了眼泪,敢忙走进厨房,翻箱倒柜地找出透明胶带,小心翼翼地把撕成两半的录取通知书粘连在一起。

陈斐然看着父亲做完这些动作,一句话也不敢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西,是著名的黄土高原。    小村,就是坐落在黄土高原的一个偏僻的村庄。    村庄不大,也就上百户人家...
    小卢子_1093阅读 204评论 0 1
  • “很多时候,人是因为生活的残酷而变得越来越现实,生活又是因为人的现实而变得越来越残酷!” ——《平凡的生活》 李文...
    新冠克星阅读 352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9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