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泡沫给予我们的启示(《管理百年》读书笔记9)

      《管理百年》第8章为《戳穿管理的泡沫》,其主要内容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

       20世纪70年代初,西方资本主义显得很健康。管理实现了巨大飞跃,成了人们普遍接受的职业,空气中充斥着自满的味道,只有极少数思想家勇于戳穿这些泡沫。

       斗士之一:托夫勒。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其著作《未来的冲击》中认为:不断加剧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将成为未来的特征。“未来的冲击”就是“类似于文化冲击的概念。在未来的冲击下,你停留原地,但你自己所属的文化变革极度迅速,使你产生了如同置身另一种文化之中的迷惑感”。

       今天读之,社会现状和人的境况与其何其相似,尤觉醍醐灌顶。

       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设想的未来受技术和知识所推动。现实都是乱糟糟的,而麻烦的是职业管理都是围绕整洁和有序建立起来的,就连管理教育也是整齐划一的。他认为战略是一种需要一定程度创造力的活动。

       今天,我们可谓正面临着第四次浪潮的冲击,技术和创造力必然更加重要。

       斗士之二:明茨伯格。他通过挑战正统学说奠定了自己的事业基础。他敏锐发现,管理者们很少花时间考虑长期问题,而是受限于短暂的瞬间,在不同的任务中换来换去,一通电话就能让他们改变工作重点。平均而言,他们每件事只能干上9分钟。

       他基于观察确定了管理者的“工作角色”:人际关系角色——名义领袖、领导者、联络官、信息传递角色——监控者、传播者、发言人、决策制定角色——创业者、故障排除者、资源调配者、谈判者。正是由于必须扮演好这些角色,管理者们必须在一项又一项的任务里疲于奔命,导致重大战略问题未能足够关注,专业地制定决策的职责未能充分履行。

       这些描述,尽管以偏概全,但也确实存在如此现象,且受制于管理者工作时的特点往往难以避免。

       科学管理,路在何方?

       美国管理模式第一次被迫到欧洲寻找灵感,麦肯锡公司的咨询顾问汤姆·彼得斯被派去找最佳的组织实践。斯堪的纳维亚正在进行的工作组织实验,让汤姆着了迷——这场运动尝试为工作寻找新的组织方式,激发人的才能,让组织变得更加人性化,效率更高。

       英国冰川金属公司在工作实践中引入了一系列十分进步的改革举措。先是成立了工作委员会,工作代表被真正赋予权威;改革的重点是赋予工人责任,让他们了解团队工作的动态,鼓励每个人都承担尽量多的个人责任,让他们在每个能出上力的问题上获得发言权。参与实验的研究员埃里奥特·杰奎斯认为,企业文化具有潜在力量,应以公平互利方式经营组织,用决策的长期影响来衡量管理者。

       英国杰出思想家雷格·瑞文斯把人性化和知识分享引入自己的工作活动。他认为聘用专家指导团毫无必要:“员工团队成功的终极力量不在于团队里单个成员的才华,而在于集体能力的相互交流。”问题暴露出来,并在“患难与共”的小群体里分享讨论,这就是学习的源头。他一直致力于推广自己的行动学习理论。

        影响力很大的英国塔维斯托克人际关系研究所开展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员弗雷德·埃默里认为,组织是由社会和技术双重系统所组成的,两套系统之间的关系是成功的关键。需要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工作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梅雷迪思·贝尔宾与亨利管理学院合作,确定了构成理想团队的9种典型职能:尖子、协调者、塑造者、团队成员、完成者、执行者、资源调查者、专家、监测者和评估者。

        沃尔沃之道较之大部分竞争对手,其工业民主化水平已经很高——员工要列席公司董事会。工厂还专门为方便工人开展小团队合作做了设计。

       读完上述杰出人物和知名企业的科学管理探索之路,我立即联想到现代倡导的管理概念之一——民主管理。相对于绝对服从、绝对权威的管理而言,民主管理是管理者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下,以人为本,协调各组织各种行为达到管理目的的一种管理方法,这符合人们的心理要求,可以唤醒人的主体意识,弘扬人的主体精神,发挥人的主体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我们只有站在维护企事业单位整体利益和员工合法权益的立场上,才能在企事业单位谋求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赢得全体员工的支持配合、勇挑重担、协助管理、化解风险矛盾,汇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合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