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哲学家谈快乐》|每天5分钟,了解一本书

今天分享的书是法国哲学家弗雷德里克·勒努瓦的《与哲学家谈快乐》。

勒努瓦是法国炙手可热的公共知识分子、畅销书作家和电视节目制作人。他本科和硕士都是学的哲学,博士阶段却改为了社会学。

勒努瓦学富五车、经历丰富,出版了五十多本书,很多都是哲学、心理、宗教领域知识的普及读物,受到大众的欢迎。

这本《与哲学家谈快乐》的法文直译标题为《快乐的力量》,主旨就是谈“快乐对于我们有多么重要”。

在书中,作者分享了很多哲学家对快乐的看法,也分享了自己追求快乐的人生经历。

现在很多鸡汤文都会用“幸福生活、快乐工作”来激励大家,希望人们能够放下一些焦虑和纠结,选择简单快乐的人生。

【1】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怎样的生活是简单快乐的生活?我们怎样做才能获得呢?

在书中,作者对“快乐”进行了定义:它是介于转瞬即逝的快感和长期稳定的幸福之间的一种感受。

一方面,快乐关注当下,没有“幸福”那么长远。另一方面,快乐比快感更强烈、更深厚、也更有感染力,它涉及身体、欲望、想象力和理性,会给人带来更通透的愉悦。

咱们举例说明一下快感、快乐、幸福的区别:

刚刚跑完步的你大汗淋漓,这时朋友递过来一瓶可乐。当冰凉的可乐顺着喉咙进入身体的一瞬间,你感到浑身的毛孔都舒畅了,真爽!——这种感觉就是“快感”。

你和朋友们一起观看自己喜欢球队的比赛,当球队克服各种意外和困难,最终获得决赛胜利,站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你和朋友们都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大声为球队欢呼喝彩,甚至发朋友圈庆贺。之后的一周,你每每想到这一刻,都会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这种感觉就是“快乐”。

你从中学开始就喜欢上了隔壁班的一个女孩,为了获得女孩的芳心,你一路陪她走完了中学、走到了大学、走进了职场,经历了各种拒绝、挫折和误解,终于获得了女孩和家人的认可,走进了婚姻殿堂。多年后,你回忆起自己当时的执着和付出,看着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满足感、成就感充满了内心。——这就是“幸福”。

可以说,快乐是架在快感和幸福之间的一座桥梁,只有通过它你才能最终走进幸福。

【2】

当然,并非每种快乐都通往幸福,有的快乐可能将你推向深渊。勒努瓦将快乐分为“消极快乐”和“积极快乐”。

简单来说,“消极快乐”就是那种无原则的、集体无意识的“快乐”。

比如,有的青年人不小心跟某些“小团伙”搭在了一起,为了融入这个“组织”,就会跟团伙中的人一起偷窃、打架、扰乱公共秩序。

每次做完这样的事情,团伙里的人都很快乐,还互相分享“成功经验”,好像做了不得了的事情。

但从根本上来说,这样的快乐是虚假的、错觉的快乐,就好像一段人生的“噩梦”。当身处其中的人从“梦中”醒来,不但不会感到快乐,还会因此而陷入痛苦。

比如二战时加入纳粹的很多年轻人,在战争结束后,都陷入了长久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指责的负面情绪中。

而“积极快乐”则是一种向上的、正面的、深刻的“快乐”。

比如你通过坚持训练和不断努力,终于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还坚持跑完了全程。

这个过程中,你虽然付出了汗水、身体的伤痛和体力的透支,但收获的却是对自己的自信、对生命的领悟,是无法被外力剥夺的长久的快乐。

这样的快乐一段段叠加起来,最后就让你收获了幸福的人生。

所以,尼采认为:

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周而复始地发生,真正热爱生命的人,即使人生的每一个细节重新来过,你依然会作出与之前相同的选择,这就是“对命运的热爱”,也是人生最高级的快乐。

【3】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获得快乐呢?勒努瓦介绍了三种获得快乐的途径:

第一种是采取正确的生活态度,创造获得快乐的氛围。

比如他认为我们在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要专注于当下,千万不要三心二意,或者同时做两件事情。另外就是在参与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投入,不要仅仅做个“旁观者”。

勒努瓦说:“生命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我们完成了多少事情,而在于每一个过程中我们投入了几分心力。”

第二种是找到真正的自己。

每个人都想活出真正的自我,让生命绽放光彩。但活出自我却又非常难,小时候凡事都要按照家长老师的去做,长大了又不由自主按照社会价值和外界评价来指导自己的选择。

勒努瓦给出的建议,就是认真进行自我审视。我们要能偶尔抽离出自己的生活,去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现在的生活到底是不是自己内心的渴望?

当我们能够正视自己最真实的需要时,就可以按照自我需要去“切割”多余和负面的人、事、关系等,并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寻找自我的过程是一个自我解放的过程,它没有一定之规,也没确定的答案,每个人都需要深入地反思,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从而收获深层的快乐源泉。要知道,真正的革命永远发生在内心深处。

第三种是与他人和世界达成和解。

很多人会觉得第三条似乎与第二条有点矛盾。不是要追寻自我吗?怎么又要跟别人和解?

勒努瓦说,真正能够与他人和世界达成和解的人,其实都是拥有稳定强大自我的人。大部分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人,是没法与世界和解的。

这点其实也好理解,孔子就曾说过:“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那些每日“三省吾身”,不断向内追寻“道”的人,对于世界和他人都会更大的包容和慈悲,不会盯着别人的问题缺点不放。

而那些眼睛只看着别人,总是向外追寻价值感、存在感的人,一定会陷入患得患失、焦虑嫉妒的状态无法自拔。

【4】

勒努瓦心中最完美的快乐,是我们对生命本身的热爱和由此而生发出的快乐。就好像小孩子,哪怕得到一颗糖果,也会快乐上大半天。

勒努瓦说,这样的快乐是童真的快乐,是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快乐。

现代社会,人们的物质越来越富足,精神却越来越贫乏。我们已经忘掉了生命本来的快乐,总想通过不断拥有而获得更加富足的生活。

追求更好的生活并没有错,但如果将这个追求当做人生最大的目标,就会让人丧失很多的快乐。

所以,在你拼命赶路向前的时候,也需要偶尔慢下来去闻一闻花香、听一听鸟鸣,去体会一下自己的内心,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拥有更多的快乐,最终收获满满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