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留守儿童父母:亲子活动我不想再缺席

2017年08月25日(农历七月初四)星期五 晴


留守儿童父母:亲子活动我不想再缺席

核心提示:8月12日早9点,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新青工友驿站的教室里,满满坐着60多位家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留守儿童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12日早9点,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新青工友驿站的教室里,满满坐着60多位家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留守儿童的父母。

“很高兴认识您,您是一位很棒的妈妈。”当老师布置了“一分钟认识”的游戏时,教室里的家长纷纷与自己身旁的家长打招呼,互相认识。

尽管不少父母要加班,还是想方设法赶来了。“早上去公司刷卡后,我就来了,晚上加班将时间补回来。孩子从阳春过来,参加珠海市总工会留守儿童夏令营,亲子活动我不想再缺席了。”廖启考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一分钟认识”游戏进行到两分多钟后,看到教室渐渐安静下来,负责此次亲子教育讲堂的珠海儿童保护协会高级家庭教育专家黄妘橞喊停了。

“我让各位家长互相打招呼、自我介绍,与平常家长们要求孩子见到长辈主动问好是一样的。

在游戏前,并没有多少家长会主动认识身边人,即使在游戏中,有些家长也只是将老师要求的问候语说了一遍,并没有继续交流。”黄妘橞说道,要想孩子们懂礼貌、主动问好,家长要先做好榜样,做到言传身教。听到这里,不少家长点头称是。

课堂上,黄妘橞一再强调要关注孩子的感受,注意沟通方式。

“当孩子把不合格的成绩单拿给你时,孩子的感受是什么?”黄妘橞问。

“害怕”“担心”“内疚”“难受”……现场的爸爸妈妈一一细数着这些曾多少次被他们忽略的孩子的感受。

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是夏令营活动内容之一。覃可盈在信中写道:“两岁半开始,你们就把我放在老家。我知道你们要挣钱养家,但是当时我很恨你们,因为你们没时间陪我,放学时候下雨,同学们都有父母接送,而我只能自己一个人回家。直到你们打电话回来说接我去你们打工的地方参加一个活动,我感动极了。因为我以为你们忘了我,可是,你们没有忘,我很开心……”信中,覃可盈还一遍又一遍为过去记恨父母道歉。

孩子们的心灵简单却脆弱,容易受伤,也容易感动。杨岱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大一学生,也是这次珠海市总工会留守儿童夏令营的志愿者。连续参加了三期夏令营后,杨岱留意到,大多数留守儿童都缺乏安全感,特别希望别人陪着他们玩耍。

文校是一名80后妈妈,儿子7岁,女儿3岁。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她或许由于忙碌、压力大,性子比较急。“我想孩子们养成独立的性格,但是爷爷奶奶太宠溺他们了。”文校告诉记者,与孩子沟通时,她经常语气都不太好。

听课时,文校认真做着笔记,还将课件内容拍下来。“我怕记不住,希望带回家给丈夫看看。作为爸爸,也要参与到孩子教育中来。”(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许夏昕)

以上是全部的新闻内容。

新闻网址

http://edu.chinaso.com/rdht/detail/20170817/1000200032980861502955553570164744_1.html

点评:

看完这则新闻,为珠海市总工会组织留守儿童这样的夏令营亲子活动点赞。尽管有不少父母要加班,但还是想方设法赶来了。说明父母们意识到了亲子关系对于孩子心理健康的意义及重要性。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是珠海儿童保护协会高级家庭教育专家黄妘橞,在“一分钟认识”游戏结束后,她说:“要想孩子们懂礼貌、主动问好,家长要先做好榜样,做到言传身教。”

黄妘橞所说的话,也是育心一直倡导的,要想孩子优秀,就让自己先优秀起来,要想让孩子学习经典,自己先学习起来,只有妈妈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新闻中覃可盈的一卦信中写道:“两岁半开始,你们就把我放在老家。我知道你们要挣钱养家,但是当时我很恨你们.....

这里让我们看到覃可盈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对父母的依恋之情,而产生了不健康的心理情绪,而这样的经历很可能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好在通过这次的活动,解除了与父母之间的误会。

自愿者杨岱经过三期的夏令营后,也留意到,大多数留守儿童都缺乏安全感,特别希望别人陪着他们玩耍。

自己身边也看到有很多这样的留守孩子,年轻父母为了生活,而离开孩子去到遥远的城市打工,工作,也有的是因为工作繁忙虽同处一城市,却把孩子交给老人带,平时缺乏和孩子交流与沟通,而造成孩子性格和心理上的不健康,胆小、焦虑、缺乏安全感,烦躁、悲观、疑虑、自卑......

近年来媒体对留守儿童的报道很多,也被重视,但这则新闻更多的是把关注点放在了解决这一现象上,是实实在在的在帮助这类家庭解决问题。在引导大家,提升父母的认识。

新闻中说到80后妈妈文校,听课非常认真,还做着笔记,将课件内容拍下来带回家给丈夫看,非常用心的妈妈,能够意识到教育不只是妈妈的事。

从文校的行为中看出,无疑,这次珠海市总工会组织的留守儿童夏令营亲子活动,让大家都有所受益,并让更多的家庭认识到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当然能够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们,对孩子是负责任的,也是孩子的福气,这个福气甚至是我们国家社会的福气。因为教育的问题,关乎孩子的未来,而孩子的未来,不但是家庭的未来,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所以为这些能够在百忙之中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点赞。

珠海市总工会举办的留守儿童夏令营亲子活动,提升了家长们对培养亲子关系的重视度,让家长们意识到要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重要,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也看出主办方的用心。

但具体要怎么去落实,有没有可行的指导方法,让家长们回去就可以实施,新闻中并没有提到,家长们回去后,会不会因为工作忙的原因又回到从前的状态呢?新闻没有这方面的深入报道。

那么家长们在活动结束后,如何才能够把亲子关系的建立更好去落实到生活中去呢?

在离珠海不远的深圳,有一家易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国全老师,也在做着相同的事——建设和谐的家庭关系。赖老师为了让大众重视家庭教育,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地向大众传播着自己和女儿亲身实践的一套教育方法——累积式教育法,用这套方法学习,不但和女儿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而且还把女儿培养得非常优秀。

目前已有上百万人使用这套方法学习并受益,为了让社会上更多家庭和孩子有缘接触到这套“累积式”教育法,公司近年来培养了大批讲师。这些讲师也都是“累积式”教育法的实践者及受益者,这些讲师把大部份时间都花在了教育事业上,不顾别人的误解,不辞辛苦,奔波于道,反复其道,不错过任何机会跟更多家庭讲解教育之根本,与社会上教育专家不同的是,这些讲师大都是曾经为教育而迷茫的家长,但在经过实践及学习,成长起来后,自发的想去帮助更多的人,为这些普通家长的付出与大爱致敬吧。

如果有机缘,希望更多家庭及教育机构来育心平台了解下,因为在这里不但有成熟的教育理论,还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更有无数的实践成果。不但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还可以让孩子更加的优秀,家庭更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