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张“舌功”冠古今

“舌功”者,忽悠术也,即通过种种方法让别人相信乃至盲从,最终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舌功”是一种技术同时又是一种艺术还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古往今来多少人孜孜不倦地深研此术,成功者不少,他们深得忽悠三昧,境界甚高。能从容忽悠他人而不被识破,靠此术飞黄腾达荣华尽享。也有很多人学艺不精,忽悠路上不慎翻船,轻者丢人现眼,重者性命不保,正是成也“舌功”败也“舌功”。

如果给众多的“舌功”大师、忽悠专家们举办场比赛,桂冠肯定要授予战国时期的苏秦和张仪组合,因为没有人的成就能够比得上他们。这二位把忽悠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六个国家的国君被他们忽悠的一愣一愣,被他摆弄的服服帖帖。苏、张出手,谁与争锋?

苏秦、张仪二人曾在著名的谋略学大师鬼谷子门下混过不少年,“以三寸之舌为帝王师”并由此获取荣华富贵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二人的学习非常刻苦,因为他们心里很明白,“舌功”这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夫不可!

出师后的苏秦开始了他的宏伟计划,一番深思熟虑后首战直取秦国。秦国是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一个,凭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应该能忽悠住秦惠王,苏秦对此是自信满满。变卖家产凑足盘缠后他便义无反顾的上路了。

苏秦见到秦惠王后极力怂恿他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强大的军事力量发动统一天下的战争。 谁成想他首战就出师不利,遇到了重大挫折, 秦惠王对苏秦的这番空头理论并不感冒,婉言回绝了他,此后待在咸阳的苏秦十次上书亲王,无奈秦惠王不为所动涛声依旧。游说不成,盘缠花尽,苏秦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狼狈的铩羽而归,回到家中受尽了家人的羞辱,第一次创业算是完全失败了。

对于他们这种靠忽悠过活的人来说,一时的成败得失没有什么,风物长宜放眼量。苏秦知道这次失败的原因是自己学艺不精,水平不够,要想取得最终的成功唯有继续努力学习才行。

他一切从零开始,头悬梁锥刺股,刻苦努力,发奋读书,精研国际关系学,一年后终有所成。他觉得是时候一展才华了。

苏秦二次出马成竹在胸势在必得。他跑到弱小的燕国,向燕文侯献上了能使燕国强大的妙计,同时强调只有齐、楚、燕、韩、赵、魏六国合纵联手,才能够解除威胁对抗强大的秦国。燕文侯很赞赏他的观点,赏给他很多金银财宝,并派他去游说其他五国。苏秦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的其他国家的国君怦然心动,对他趋之若鹜言听计从,赏给他大量的金银财宝,物质方面获得大丰收。苏秦还获得了六个国家丞相的位置,担任了由六国组成的“合纵国”的合纵长,领导六国团结一致抗击强秦。苏秦历尽艰难最终获得了成功,风光无限,富贵无限,他常私下里对心腹人说眼前的一切都来自于自己的舌头,得益于自己出类拔萃,举世无双的“舌功”。

苏秦的“舌功”了得,他的同学张仪这方面更是等而上之。不过张仪远没有苏秦那么幸运,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表演舞台。苏秦佩六国相印时张仪还在吃喝嫖赌做花花公子呢,一次在楚相国家里做客时被误当成贼打了个半死。清醒过来后忍剧痛问老婆自己的舌头打坏没有,得知舌头安然无恙后他高兴地说只要舌头没事就好,我一定会有出头之日的。

他决定去投奔昔日的同窗好友苏秦,先在那里站住脚再图其他。苏秦听说张仪到访很高兴,他正想找人来完成一个很大的阴谋呢,最佳人选正是才学胜过自己的昔日同窗好友张仪。原来苏秦认为“合纵国”不过是个花架子,各国都以自己国家的利益为重,是不可能真正联系在一体的。秦国现在忌惮合纵国的威力,不敢有进一步的行动,双方处于战略平衡互有顾忌的态势。没有危机合纵术也就失去了市场,自己导演的这场戏也就演不下去了。为了自己的私利,他需要张仪来合作,共同想方设法设法打破目前的战略平衡,制造些可控的“危机”,使自己导演的这出大戏能够继续表演下去。

两个人臭味相同一拍即合,苏秦一番考验几多谋划后派张仪到秦国去做卧底。张仪的三寸不烂之舌水平远在苏秦之上,一凡宏论后顺利拿下秦王,取得了秦王的信任。他给秦王献上了破除六国合纵战略的策略,即远交近攻的连横战略。秦王封他做了大官,不久后又升迁为相国。其实张仪不是真的想破坏合纵,秦王给的荣华富贵他还没享受够呢。如果合纵真完蛋了他也就没什么市场了,他才没那么傻呢。他让人转告苏秦,有他在一天,秦国就不会真正地去破坏合纵战略。

战国的局势,就这样被苏、张二人摆来弄去摆布了几十年。可怜的六国国君,被这两个忽悠大王,舌功大家忽悠耍弄了数十载。

千百年过去了,他们的辉煌时代已然成为历史,苏、张二人走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他们的绝世神技“舌功”并未失传,一代代的徒子徒孙继承了他们的衣钵。不过这些人玩弄各个国家于股掌之间的本领没有了,因为换了人间,时代使然。经济利益是他们最大的追求,这些人水平有高低,层次有深浅,继续大展“舌功”,继续忽悠人间为害人民。比如现在的各种诈骗犯,各种类型的传销分子。。。。。。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舌功”,就会有“忽悠”,这是规律,不可否认的规律。忽悠与反忽悠的博弈从来没有停止过,也不会停止。人们想杜绝忽悠是不可能的,战国时期的六国国君做不到,现在的普京总统做不到,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做不到。能做到的只能是提高警惕,做足功课,尽量减少中招的机会,把危险降到最低程度,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