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精时升级课·第2.1讲学习日志】

【21天精时升级课·第2.1讲学习日志】

这是2019年4月15日“崔律精时力”之“21天精力升级课”第2.1讲(中期充电篇: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学习日志。

1.我今天的收获:(旧知VS新知)

1.1课程回顾:

1.1.1木门师兄带来的新知

应对外界的方法是否得当。

练习秒睡的前提:很累、很多任务、有稳定的日清单系统、明确刻意练习的心态、没时间、对该练习背后科学性的足够信赖;

小睡要不要闹钟的问题?我一直都不用闹钟,包括早起,我突然觉得其实早上起来应该用一个宝泽,因为不用闹钟,自己心里总想着会几点起来?所以每天早上醒来都不确定是几点。

1.1.2日记上墙带来的新知

崔律说其实可以保证自己平常在波峰的时间长一些。偶尔可以调整一下,而我现在的状态是波谷的时间长一些,偶尔到波峰散散步。崔律对我写作业进行波峰波谷的对比,非常形象的指出我可以学习去保持住高精力时刻。

被点评后带来的进步:本周我计划4天好好听课写作业,2天可以随心所欲地写。

1.2今日课程:今天的课程内容我根据崔律的指引,在听课前自己真的讲了一遍,发现自己根本肚子里没有什么货。真正听完崔律的课我发现这些知识点大部分都知道,但自己是说不出来的。

1.2.1听课前的讲解:

在做事时我们主要依靠我们的大脑的思考脑。而思考脑是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的。比如,你说我一边做家务,一边听歌,那是因为其中有一件事情没有用到你的思考脑;如果你说我一边家务一边唱歌,怎么没有用到思考脑?那是你的思考脑在做任务切换。所以我们要一次只做一件事,也只能做一件事。

1.2.2听一次课后参照ppt的讲解。

现在社会的发展咱们早已经脱离体力工作者的时代,我们一般都说白领阶层,他们是知识工作者。但是咱们现在的白领们不仅是知识工作者更多的是一个脑力工作者,而作为一个脑力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专注力和创新力。

专注力和创新力主要是用的是咱们大脑中的思考脑。那思考脑是什么东西呢?我们平常说,哎呀,你做事情要动动脑子啊,你想一下再做好不好呀?动脑子、想一想这就是要动用你的思考脑。

根据科学研究,发现了,人的思考脑的注意力是非常有限的。它不能三心二意的做事,只能一心一意地做事。像咱们平常说的“我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课,我一边上班一边回微信”。这种情况,我们以为的就是我们处于多任务并行状态,就是两件任务在一段时间内共同完成的,所以以为提高了时间利用效率。但实际上我们的思考脑处于任务切换模式中,就是你在这一时刻做a任务,下一时刻做b任务,然后再在下一个时刻做a任务,思考脑在这两件事情中是不断地在切换。

那么这种多让我并行的思考哪儿带来的危害是什么?

1.是无法深入思考。可以举个例子就是你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课,尤其是咱们现在这个网络听课很发达,但是你要不就没听进去,要不听到的都是一些表层的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听课时间长了,比如一年两年的话,你就会读书不太读的进去了,这就是伤害了你深入思考的能力。

2.无法专注。

3.容易出错。多任务并行,容易出错。比如我就有过这样的情况,我有时候回微信,比如回a的微信,又看到另外一条微信又想回,然后有可能就把a的微信给发给了b。

4.有危险。很多人说我一边开车一边听歌,要是听一些放松的歌曲不会影响你大脑思考的歌,是可以的。但是有些人说我一边开车一边听课,那么就存在的危险,比如课程说到一个你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引起了你的注意,这时你无法集中注意力在交通状况中,如果此时有一些意外情况就会有危险。

多让我并行带来的危害,让我们知道了,我们的思考哪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1.2.3听了第二次后学着崔律讲述如下:

有五个脑力测试题,请大家看一下你符合哪些情况,然后把12345哪些符合的po到直播间来。我们知道就是好多小伙伴都存在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课的情况对不对?那么这些多任务并行的情况,我们好像普遍都存在,但是我今天要说的就是停下多任务并行一次只做一件事。

我先带大家认识我们的大脑。在认识大脑之前先来谈一下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大家都认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矿知识工作者的时代,因为我们现在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储备一定量的知识才能去完成,对不对,所以现在一些知识听课渠道也越来越多,大伙对知识的渴求也是越来越紧迫。但知识工作者这个是这个概念是在1966年管理大师德鲁克提出来的,那个时候美国正处于工业时代,整个社会的需求转变到的知识工作者的时代那么什么是知识工作者呢,就是人们不再靠体力和双手劳动去工作,是需要储备一定量的知识才能胜任工作,对不对?但是到了,现在咱们还是知识工作者的时代吗?尤其是近十年以来人工智能的出现,很多知识领域也开始被智能机器人取代。比如,财务机器人。那么现在人类,尤其是在将来的工作价值是主要体现在脑力上。

那么和脑力工作相关的关键词是什么?专注力和创新力。专注力指的是什么?专注力是指咱们的深度思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上面测试题有一个说到了想太多就是缺乏深度思考能力。所以专注力是一个纵向思维能力。创新力指的是什么?创新力,是指咱们横向的,更为广阔的思维能力,能想到一些过去没有过的,或者涉及很多学科知识结合在一起的。就有人提出来,我们是处在一个脑力劳动T字型的时代。那么创新力就是横向的思维能力,专注力就是纵向的深度思维能力。

(时间有限就不往下说了)

1.3崔律的讲课逻辑梳理如下:

1.3.1认识大脑

所处时代:从彼得德鲁克的知识工作者时代到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后,到了脑力工作者时代。

脑力工作者时代:关键词是专注力和创新力,专注力是深度独立思考,创新力是更广阔的思维。是横向和纵向结合的的脑力工作,T字型的脑力工作。

大脑分区管理:有一个思考区域被称为思考脑。

思考脑的特点:科学研究表明“一心一意”。

多任务并行的误解:有存在多任务并行情况,其中一件任务根本用不到思考脑,真实的情况是思考脑是一条单行线,两个车交替进行,但因为切换时间过短,而被误认为多任务并行。

多任务并行的四大危害。

1.3.2一次只做一件事:是只做一件高专注的事情。

先给出行动步骤。

举例说明,同样的例子,比如一边打电话一边回信,但情况不同,有时可以并行,有时不可以。

2.我今日的实践(停下的多任务并行情形):

我现在除了坐车不动的时候听课,做家务时也偶尔听课,但处于娱乐或听二遍三遍状态,做其他事情都不再多任务并行了。包括走路都不听课。

这个一次只做一件事我觉得我现在执行的还是不错的。但有时候也会有点思维跳跃,干一件事半截跑去干别的,或者做着这件事想着另一件事情。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以前的日记上墙带给我的效果也是很大的,但今天日记上墙带来的意义最大,我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么?以前是觉得自己被认可或被看到,或者是被帮助。今天上墙我却知道了上墙是让我继续努力,是我最大的收获。而且我觉得我也能做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