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1— 又见ORID:培训有感

没想到才隔了一天,俺就又与ORID相约了,哈哈,这是有多想念~

今天终于见到传说的李老师了,活的、腼腆的、有温度的、慢条斯理的、有条不紊的......但在晚饭后,他和我们一起戴花环、照合影,我发现,他居然是超可爱的,当他拿着手机当镜子,自顾自整理头上的花环时,哈哈,那情形竟然和我们一样,是超级自恋的。

用李老师来之前跟娘娘说的“要相信李老师,不会让你们失望的”这句话,来形容今天的课程效果和我的感受,再合适不过。李老师用那种不温不火的笃定,稳稳驾驭了一天干货满满、却丰富有趣的课堂内容,给了我们相当大的收获和启发。

课后,我和娘娘交流,我们都无比佩服。这是我头一次看到一种波澜不惊的授课风格,却能把课程导入、课程知识点、教学示范环环相扣,娓娓道出。这如没有多年的扎实功底,是无法做到这么逻辑清晰、引人入胜的。

So,这次的培训,真的很值,不枉我们期期盼盼一个月之久。

一句话概括:李老师,你值得期待!

哦也,关于李老师本人的感想抒发完毕,暂时打住。之所以写今天这第101篇的总结,是因为有课堂作业。接下来,按作业要求,要言归正传鸟。

O  课程其中的三个知识点

今天的课程知识点信息量还是非常大的,贴心的李老师,已全部整理发到群里,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么三个:

1、好课的理念

课程有多少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学员吸收多少!

课程教多少方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员能运用多少!

课程有多高大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影响到学员多少!

2、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内容为王,形式为轴,学员状态为驱动,内容和形式不断转换推进。

* 此处用的视频案例素材是《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的关于机器定义的片段

3、高效课程开发的九环节:获取注意力、建立联结、介绍框架、激活旧知、引入新知、练习与反馈、复习、行动计划、凤尾收场

R&I  三点感受及思考

第一个感受是关于课程设计的本身。李老师用他今天的演绎,很好的诠释了“课程内容为王、形式为轴,学员状态为驱动,内容和形式不断转换推进”这一理念。丰富的图片视频案例等素材,引古道今,让大量原本较为枯燥的知识点,穿插贯通,循序渐进,清晰易懂,最后推出结论,关联上培训,丝丝入扣。还有课程导入部分,很多环节设计非常巧妙,新颖有趣。我最大的感受是,哦,原来这些环节还可以这样做,巧妙而高明。就像李老师说的,一件事情的解决方案永远不是唯一,至少有两种以上,我们要善于跳出惯性思维,出其不意才能收获意想不到。

第二个感受是关于学员认知的差距。李老师用两个图片人物的现场测试,深刻形象地展示了年龄和兴趣点关注点的差距,造成的认知层面的差距。不得不惭愧,那两张图片我压根都不知道是些什么玩意,认识到了这一点,让我有很大危机感和压力感,任何事物带来的影响都是双向的,在一个是由经验决定价值的培训师角色上,年龄和资历上的积累,的确给了我们很多优势,但同时也给我们警惕,当学员不断更新换代,不断年轻化时,讲师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用心且准确地把握学员的认知过程,就无法抓住学员注意力、无法达到最佳培训效果。

第三个感受是关于团队合作。一个持续了40分钟的活动课展示,让我们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优秀且成熟的课程,它的设计过程,一定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的事,而且这个团队越庞大越能贡献更多智慧和资源。

D

基于以上三点感受,在即将开始的课件设计开发过程中,要做出以下几步改善:

1、素材的收集与分组:从大咖公众号、实际工作中大量收集视觉化笔记相关的呈现案例,根据学员的兴趣点及认知过程,进行筛选和组合,再根据授课时长进行合理搭配,并在逻辑轴上循序渐进。为增加素材的现场感,可以自己COPY绘制;

2、短时间内突击缩短认知差距:大量进行主题阅读,了解课件相关的热门新闻、言论、网络流行风格、领域内知名人物等,要做到对课程相关的信息点,能够追根溯源;

3、扩展团队力量:和小婵课程进行组合,三个人各自发挥资源优势,承接一个类型的笔记的内容开发,再综合编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