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题: c语言之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

题目

给定一个字符串,请你找出其中不含有重复字符的 最长子串 的长度。

示例 1:

输入: "abcabcbb"
输出: 3 
解释: 因为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是 "abc",所以其长度为 3。

示例 2:

输入: "bbbbb"
输出: 1
解释: 因为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是 "b",所以其长度为 1。

示例 3:

输入: "pwwkew"
输出: 3
解释: 因为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是 "wke",所以其长度为 3。
     请注意,你的答案必须是 子串 的长度,"pwke" 是一个子序列,不是子串。

题解

暴力法(官方翻译)

思路

逐个检查所有的子字符串,看它是否不含有重复的字符。

算法

假设我们有一个函数bool allUnique(char * s,int start,int end) ,如果子字符串中的字符都是唯一的,它会返回 true,否则会返回 false。 我们可以遍历给定字符串 s 的所有可能的子字符串并调用函数 allUnique。 如果事实证明返回值为 true,那么我们将会更新无重复字符子串的最大长度的答案。

现在让我们填补缺少的部分:

为了枚举给定字符串的所有子字符串,我们需要枚举它们开始和结束的索引。假设开始和结束的索引分别为 i 和j。那么我们有 0≤i<j≤n(这里的结束索引 j 是按惯例排除的)。因此,使用 i 从 0 到 n−1 以及 j 从i+1 到 n 这两个嵌套的循环,我们可以枚举出 s 的所有子字符串。
要检查一个字符串是否有重复字符,我们可以使用集合。我们遍历字符串中的所有字符,并将它们逐个放入 set 中。在放置一个字符之前,我们检查该集合是否已经包含它。如果包含,我们会返回 false。循环结束后,我们返回 true。

代码
bool allUnique(char * s,int start,int end){
    int table[256]={0};
    for (int i=start; i<end; i++) {
        int m = table[s[I]];
        if (m==1) {
            return NO;
        }
        table[s[i]]=1;
    }
    
    return YES;
}

int lengthOfLongestSubstring1(char * s){
    int n =strlen(s);
    int ans = 0;
    for (int i = 0; i < n; i++){
        for (int j = i + 1; j <= n; j++){
            if (allUnique(s, i, j)) {
                if (ans<j-i) {
                    ans = j-i;
                }
            }
        }
    }
    return ans;
}
复杂度分析

时间复杂度:O(n³) 。
要验证索引范围在 [i,j) 内的字符是否都是唯一的,我们需要检查该范围中的所有字符。 因此,它将花费 O(j−i) 的时间。
对于给定的 i,对于所有 j∈[i+1,n] 所耗费的时间总和为:


因此,执行所有步骤耗去的时间总和为:

空间复杂度:O(min(n,m)),我们需要 O(k) 的空间来检查子字符串中是否有重复字符,其中 k 表示 Set 的大小。而 Set 的大小取决于字符串 n 的大小以及字符集/字母 m 的大小。

滑动窗口(官方翻译)

算法

暴力法非常简单,但它太慢了。那么我们该如何优化它呢?

在暴力法中,我们会反复检查一个子字符串是否含有有重复的字符,但这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从索引 i 到 j−1 之间的子字符串s ij 已经被检查为没有重复字符。我们只需要检查 s[j] 对应的字符是否已经存在于子字符串s ij 中。
要检查一个字符是否已经在子字符串中,我们可以检查整个子字符串,这将产生一个复杂度为
O(n²) 的算法,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通过使用 HashSet 作为滑动窗口,我们可以用 O(1) 的时间来完成对字符是否在当前的子字符串中的检查。
滑动窗口是数组/字符串问题中常用的抽象概念。 窗口通常是在数组/字符串中由开始和结束索引定义的一系列元素的集合,即 [i,j)(左闭,右开)。而滑动窗口是可以将两个边界向某一方向“滑动”的窗口。例如,我们将 [i,j) 向右滑动 1 个元素,则它将变为 [i+1,j+1)(左闭,右开)。
回到我们的问题,我们使用 HashSet 将字符存储在当前窗口 [i,j)(最初 j=i)中。 然后我们向右侧滑动索引 j,如果它不在 HashSet 中,我们会继续滑动 j。直到 s[j] 已经存在于 HashSet 中。此时,我们找到的没有重复字符的最长子字符串将会以索引 i 开头。如果我们对所有的 i 这样做,就可以得到答案。
这图解很详细

int lengthOfLongestSubstring(char * s){
     int n =strlen(s);
    int ans = 0, i = 0, j = 0;
     int table[256]={0};
    while (i < n && j < n) {
          int m = table[s[j]];
        // try to extend the range [i, j]
        if (m==0){
           table[s[j]]=1;
            j++;
            if (ans<j-i) {
                ans=j-i;
            }
          
        }
        else {
            table[s[i]]=0;
            I++;
        }
    }
    return ans;
}

复杂度分析

时间复杂度:
O(2n)=O(n),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每个字符将被 i 和 j 访问两次。

例如字符串 bbbbbb

空间复杂度:
O(min(m,n)),与之前的方法相同。滑动窗口法需要 O(k) 的空间,其中
k 表示 Set 的大小。而 Set 的大小取决于字符串 n 的大小以及字符集 / 字母 m 的大小。

优化的滑动窗口(官方翻译)

上述的方法最多需要执行 2n 个步骤。事实上,它可以被进一步优化为仅需要 n 个步骤。我们可以定义字符到索引的映射,而不是使用集合来判断一个字符是否存在。 当我们找到重复的字符时,我们可以立即跳过该窗口。

也就是说,如果 s[j] 在 [i,j) 范围内有与 j'重复的字符,我们不需要逐渐增加 i 。 我们可以直接跳过[i,j'] 范围内的所有元素,并将 i 变为j'+1.

图例如下

#define max(a, b) ((a)>(b)?(a):(b))

int lengthOfLongestSubstring(char * s){
      int n =strlen(s);
     int ans = 0;
      int table[256]={0};
    for (int j = 0, i = 0; j < n; j++) {
        int tem= table[s[j]];
        i=  max(tem, i);
        ans = max(ans, j-i+1);
        table[s[j]] = j + 1;
    }
    return ans;
}

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
github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