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晨读感悟―没错,我居然坚持日更了一个月!

如果我上高中那会儿有微博,我可能就考不上大学了。

如果我上大学那会儿有微信,我可能就过不了四六级了。

对,我就是这么一个没有自制力的人!

而我最大的诱惑和敌人就是——手机。

但是我没想到,我居然也有坚持日更一个月的时候!

敲!敲!敲!

7月1日至今天,算上今天这篇,我每天坚持写晨读感悟共计31篇。还另外写了一篇征文,和一篇影评。

这期间,我正常上班,偶尔加班,中途出差,偶有应酬,还参加比赛。

本来真的以为,日更一个月是件很困难的事,但是也真的没想到,我居然做到了!

今天看到很多灶友在群里打卡,晒链接,相信大家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吧。欣慰、自豪,又有那么一丝丝意外。

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我们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而日更要占用不少时间,我们竟然坚持下来了;情理之中,是因为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都有效使用了自己的脑力。

1.抵御干扰

白天都要工作,基本上写文的时间都集中在晚上,下班后。

但是想要专心致志地构思、再写字,还是有点难度的。

不是我们无能,实在是“敌人”太强大!

①外界

白天上班的时候就想好了,一下班就回家写晨读感悟。

下午的时候突然接到消息,一年见一两次的死党,从外地来了。

约!

等结束聚会,回到家已经不早了。

可是还有晨读感悟没写。怎么办?熬夜啊!

除了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尽可能地给自己“留白”。空出一些时间、空间给自己。读书、写字也好,学习做家务也罢,总之要减少无效社交,尽可能多地把时间用来提高自己。

②网络

前段时间看过一个数据,大概是说现在每人每天要解锁手机多少次,平均每5分钟解锁一次。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因为我就是这样。

好像下意识地,哪怕手机没响,没有新消息,也要时不时解锁去看一下。

既然解锁了,就顺便去刷一下朋友圈和微博吧!

不知不觉中,时间就被一点点浪费了。

鉴于我有一个非常反感我手机不离手的老公,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为了减少冲突,我都尽量乖乖地不看手机。鉴于老公的反感,是出于对我视力的关心,我会给他解释说,我看手机是为了写晨读感悟,写完就不看了。我也会抽出时间,让他教我开车,或是与他出门散步,刻意减少自己看手机的次数,戒除“手机瘾”。

唉,我真没出息。为了男人,吓得连手机都不敢看了。

③固定时间远离网络

上个月工作量特别大,时间又紧,为了高效完成工作,我在上班期间关掉网络,手机也调成静音模式,屏幕朝下放。

嗯,实践证明,非常有用。

晚上写晨读感悟的时候,也是一样。尽量用电脑码字,把手机放在一边。毕竟我对手机的抵抗力太弱了。

当你有重要工作,或是事情比较多的时候,放下手机,关掉网络,真的可以提高效率。

2.科学规划

《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这本书中,让我看到了一个新概念:浮浅工作。

浮浅工作,是指事务性工作,通常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

同样的,书中也给了我们解决这一困扰的方法。

①做好计划

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是,准备一个效率手册,真的很有用。

提前列好第二天的待办事项,这样在做事的时候会比较有规划。

书中给出了更细致的方法。

把每一天的时间划分开,在笔记本上划成方格的形式。然后根据各个时段自己的效率高低,以及待办事项的轻重缓急来填写。将每一分钟都在方格里体现出来。

把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的小事,列在清单上,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

我个人的习惯上,高铁、飞机这种相对安静、舒适的外出时间,可以随身带一本书看。我有很多书都是这样读完的。

读困了就睡,睡醒来再接着读,没毛病!

自从有了晨读感悟这回事,我就改在手机上码字了。

月初去出差,在高铁站候车和乘车的时间,就被我用来写晨读感悟了。

②合理安排深度工作

一句话,把最重要的事,放在自己效率最高的时候来做!

③分析活动深度

区分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把需要我们大量、深度投入精力的事情,放在前面。

写工作报告,定时复盘,写晨读感悟,这些都是深度工作,要在自己比较完整、高效的时间段来做。

刷朋友圈,就午餐等饭的时候随手来一下吧!

④可视化计分卡

制作一个计分卡,记录自己高效工作的内容和所用时间,以便给大脑及时反馈。

这个方法我没用过,打算以后用起来!

《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我的7月,过得忙碌、充实。收获了许多,感谢所有温暖的灶友们,你们善良、努力、热情、谦虚,给了我很多鼓励,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没有你们,我可能没办法坚持日更,更不会收获这许许多多。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携手共进,塑造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