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思想雕刻出属于自己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大从最早拿到手的几颗咖啡豆种子,用了三年时间在农户家里种植等待挂果,然后移植到山上花三年时间等待开花,然后用培育的花粉再种植用三年时间等待成熟结果,为了能收获这进口品种的咖啡豆,可是一场霜冻让这场精美的雕刻毁于一旦。
在云南西双版纳种植了十几年咖啡豆的张老大,依旧开着那辆破旧的绿色皮卡车,行驰在那蜿蜒的道路上。而卖了20年雕刻时光咖啡的创始人庄崧冽用那独特的台湾嗓音问道“张老大,别人十几年前种芭蕉都赚钱了,你为什么还是要种咖啡豆?”“因为咖啡,是我的梦。”

01

在昨晚的《内心引力》宁波众包放映会上,90分钟纪录片,花费了整个团队跟踪了4年时间,跑了5个国家,20多个城市,带回8万多G素材,耗时2年时间讲述7个国内独立品牌创始人的故事:

其中有从体制内离任,专注医疗技术平台的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
有为了求得上等食材给客户而深入四川森林去收购尖笋的把文翰食材网点创始人—把文翰;
有远赴印尼去寻求木材和设计灵感,只为将好设计的书桌带给贫困孩子的SoLife家居创始人—吴永红;
有横跨半个地球,只为将将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带入中国的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区创始人—TINA;
有为了挽救实体书店的没落,执意将书店和将要消失的古建筑群融为一体而不懈努力的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
有为了寻找上等咖啡豆背后人的故事的雕刻时光创始人—庄崧冽;
有为了追求城市文化,让现代都市人有一个大型公共空间可以体验而不断去追求的服装品牌“例外”和公共空间“方所”创始人—毛继鸿。

02

一个典型的标准放映厅,观影完毕灯光亮起后,全场由衷的响起了掌声,回头望去,在座的不过50几号人,却无一例外的由于一部非典型纪录片联系到了一起。

由于昨天是一年一度的630,加上又是周末,懂行情的人自然都明白,工作结束后当然选择去放松一下,电影当然是首选。当告知晚上去看《内心引力》,我内心是迷茫的,我极力去搜索近期电影的档期,貌视这个片子就像是“鬼片”,因为没有一个电影APP显示有这个片子的存在……而又被告知是包场时,我内心又是惶恐的,包场的电影也能进去看,怎么进啊,没有票子啊?周末的晚高峰一路既往的肆虐,一路狂奔仍旧抵挡不过长长等候入库的车队,无奈只能寻找附近150的地方了。

坐下已经离影片开始有10分钟了,当时蒙圈根本不知道影片是什么题材的,坐下第一眼看到对白就明白了。

张强,尝试建立新的医生和患者的就医模式,克服公立医院的各种弊端,无奈对抗的是整个医疗体制的审批、改革缓慢的现状。

把文翰,为了能提供上等食材提供给客户,由于过分挑剔,引起农户警觉,因为生意人不可能这样做生意,只挑好的。

TINA,一个探险爱好者,同时也是一位婴儿的妈妈,为了能将国内优秀的户外秀带入国内,将有共同爱好的人聚集起来,但是国内各种审批和体制的限制让她一度陷入僵局。

同样的,庄仔、钱小华、吴永红和毛继鸿为了各自纯粹的东西,去做了他们喜欢做的事情,他们从内心出发,引领着自己和身边的人去做了属于他们喜爱的事情。

其中一段庄仔为了寻找一颗好豆找到了张老大,而当张老大轻描淡写的说道10年辛苦被一场霜冻所毁灭时,只是说道“不是我无能,这不能怪我。”

这让我想起了《西游记》里面关于蟠桃的记载, 蟠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三千年成熟, 最好的蟠桃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寿,结果王母娘娘的蟠桃会被弼马温搅的支离破碎,大概张老大的此时心情跟王母娘娘是别无二意的。

而当张老大带领庄仔参观他的一整片咖啡田时,庄仔好奇的问道“这么多株,基本上都是你一个人种的?”“是全部!”“基本上都是你一个人种的?”“全部都是我一个人种的。”他身边的儿子补充道“是全部。”话语中透露一股与生俱来的执拗并夹带着些许傲娇,这就是“苦行僧”张老大直白的性格。

03

一部在主流市场上小的不能再小的纪录片,基本上在国内主流电影院可以判断是没有排片市场的,但他们却还是愿意用于花费这么久时间去记录并且发行,应该就是那句内心引力驱动着他们做着小众的事情,想让大家都能在不同行业体会的属于小众的服务。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现实总是残酷的,但是这些人却用自己的故事描绘着属于同一个梦想,不过通往梦想的道路总是曲折并且是泥泞的,很少人能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事业来做,他们却做到了。

其实回顾往事,有多少人面对年少时的梦想,说出多么不靠谱的理想,都在无情的世界里被碾压的体无完肤,有多少人最后还是追求了稳定、安逸、平静的湖面投入石头都无法泛起一丝涟漪的生活。

就像钱小华在里面说的那样“我希望自己做一个书店的灵魂,即使在最黑暗的地方,也存在一线光明。”他们能花费5年、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来追求他们心中那些纯粹的“爱好”,而且做的一点都不像生意人。

是的,做的一点都不像生意人,这应该本身就违背了市场规律,也许恰恰是因为这一点,才有可能最后形成了生意。

做一个纯粹的人,做的纯粹的事,创造纯粹的生活,永不违背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由于没有标准公映版,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送上预告片吧,并且感谢630帮助我们和抛弃我们的人,我们依旧不违背内心,继续向前。


内心引力中文预告片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