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引力》,需要你和我们来一场心灵的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雕刻时光的庄仔在朋友圈发消息,说他参演了一部片子《内心引力》。正好有北京观影的机会,而且可以和主创人员面对面,于是欣然前往。

这是一部纪实的影片,讲述了中国7位独立创始人的创业故事。每一个人物的故事都是独立的,但合在一起又显得很和谐,像是一个大家庭里的性格迥异的兄弟姐妹。每一个人物都置身在大自然壮阔的风景中,显得如此的渺小,却是如此的坚定。自然赋予了人类,人类感恩于自然。天人合一,生生不息。

这是一部关于探索生命,追问价值的心灵对白,是一场追寻生命的意义的旅程。毕淑敏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负责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个意义。影片中的人物用自己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人生的意义。人类生活在“意义”的领域中,我们不是纯粹的体验环境,而是感知环境对于人的意义。即使是环境中单一的事物,人类也会赋予它意义。

1. 万物皆有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SoLife家居创始人吴永红喜欢木头,他喜欢木头的触感和温度,带着大自然的温度。这样的温度渐渐让他产生一种情绪。他说风过时,他听到木头在说话。他曾在一家服装公司做广告推广的工作。时间长了,他发现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便辞去了工作。他去了印尼,在那里迷上了老柚木家具,并由此创办 SoLife 家居,希望老家具能融入到新的生活空间。

吴永红有一个项目是为山区的孩子做一批课桌椅。为此,他专门又去了印尼,不断地和当地的设计师讨论孩子使用桌椅的安全性和方便特点,一起磨合设计。他想把50年代的好设计带给山区的孩子。他说:“创造力不一定制造出新的东西,也可以是发现一些本来就有的美好。”当他把做好的课桌椅运到山区,看着孩子们一件件组装起来,大家欢欣地坐在里面,露出意外又腼腆的笑,我们每一个人都动容了。

那些久远的木料,在他的手中,经过打磨,创造,被赋予了温暖的灵气。这灵气在偏远的山村与孩子们同在。

2. 咖啡是个借口,我是想和你分享彼此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仔作为雕刻时光咖啡馆的创始人,从1997年和太太创业到现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让他感到身心疲惫。他说“我不认为自己怎么样,我现在还没有达到自己想要自由自在生活的这件事。”听上去有点哀怨,然而庄仔却是影片笑点最多的部分。我问导演他对影片中的哪个人物的出演最满意。他说庄仔和张老大,因为有人说这个片子是纪实喜剧电影,能冠以此头衔,大部分应该是他们两人的表现。

的确,庄仔这一部分是影片中别具一格的表现。他说赞助商MINI差一点把他的戏份剪了。幸亏他们手下留情,才让我们不单单是把这部影片当作是纪录片。我觉得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一部用电影手法表现的纪实片。很多镜头都是没有事先的剧本和台词,实实在在的跟拍,既要真实,还需要导演抓住转瞬即逝的镜头感。

庄仔在生活麻木,或者是工作太繁忙时,就想遮蔽掉自己。他去云南寻找咖啡豆的过程中,遇到了咖啡农场主张老大。张老大是知青,到了云南后就再没回去。可他的咖啡豆并不赚钱,因为较劲,他丢掉了很多生意。几年来精心培育的咖啡苗已经挂了果,但是一场霜冻,让他前功尽弃。他的老婆和儿子都不太理解他。而张老大无怨无悔,因为咖啡是他的希望。庄仔通过和他聊天对话,了解了张老大的故事,把自己从主角中跳脱出来,在审视张老大的过程中又发现了自己的希望和方向。果然,庄仔有无量的智慧,因为他说咖啡只是他的借口,他想借此与人分享彼此的故事。我想说,看《内心引力》是一个借口,我们要重新找回生命的意义。

有两个镜头特别美。一个是庄仔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天地间手磨咖啡豆,有一种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豪迈。我心里笑言庄仔不愧是庄子的后代。另一个镜头是庄仔与张老大一家在火红的夕阳中,怀揣着一颗火红的心,肩并肩地站着,背对着我们,看天地的壮美。

3. 我要你的真心,胜过你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锋书店的创始人钱小华,带着江南的口音,向我们诉说着。“我希望自己的每一家书店都是不一样的,多给这个世界带去一张新的面孔。”在安徽碧山,他改造了一所老祠堂,建起了碧山书局,希望能拾起曾经的书院文化,形成乡村新的文化公共空间。他又把碧山书局旁边的一个牛圈改造成了咖啡馆。起初乡亲们是不支持的,各种找茬不屑。钱小华很温凉,每次就是递上一根烟,说以后请他们喝咖啡。

他用各种方式缩短和当地人的距离。他和哑巴理发师之间无言的沟通,没有任何障碍。钱小华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光,因为他就是光。一开始村民说不喝咖啡,喝凉水,凉水甜滋滋的。开张那天,一个阿婆说本不喝的,这下喝了两碗。钱小华就是这样用他的光芒打开了每个人的心扉,成就了众人对他的接纳。

他很平和,遇到不理解时并不争辩,他用行动告诉别人他在做什么,他能做什么。牛圈咖啡馆开张的那天,高朋满座,阳光明媚。全是当地的乡亲。他的座位上坐着一个老者,手捧一本旧版的《歌德诗集》,认真地读着。透过的光照在他的脸庞。有个乡亲调侃这位读书人:你坐在这里,比钱老板架子还大。我们哄堂大笑。但这笑声背后是钱小华用真心换来的信任。

4. 你挑战的是极限,更是生命的无限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Tina,加拿大班芙山地电影节中国区创始人。她是一个超级户外爱好者,生完孩子后也没有抛弃那有些疯狂、危险的爱好。因为热爱班夫山地电影节上播放的户外影片,Tina她决定自己将这个电影节引入国内。就这样,她远离在悉尼的外籍丈夫,带着孩子在中国创业。

一个女人,面对事业与家庭,她的困境显而易见。与丈夫两地分居,孩子睡着后她才能继续熬夜工作,孩子醒了又要停下工作去哄孩子。她说“大部分的人还是过着这个社会主流认可的生活……我就是想尝试一下,看看能不能把我爱的、喜欢的东西做成一个事业。”

Tina是剧中唯一的女创业者。她来到了放映现场。现在的Tina已经是2个孩子的妈妈了,一儿一女。她说儿子从8个月大就随着她四处工作旅行。言谈间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脸上闪着母性的光辉。现场版和电影版的她判若两人。两个我都喜欢,但更喜欢现场版,因为比在影片中漂亮年轻许多。她总是带着浅浅的笑,她的声音特别柔美,像个娇小的小女生。如果没有看片子,我会以为她演林妹妹更合适。

然而,她玩的项目都是户外活动,疯狂又刺激。看着她从飞机上纵身一跃,翱翔在蓝天时,我才深知:生命有什么不可能?我们为生命所设的障碍都在她飞跃的瞬间烟消云散了。Tina挑战的是身体的极限,更是生命的无限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还有很多令人难忘的情节。我们随着他们时而哭,时而笑。这是他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我们曾有的,现在的或将有的人生?故事并没有结束,因为天地仍在,我们同在。

影片结束后,大家的掌声响起,是对所有创作人员的致敬。庄仔,Tina,张强医生来到前面和大家交流。之后是观众提问。我第一个把手高高举起。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分享了我看影片的感受,还讲起了与庄仔之前未尽的合作。庄仔笑言是亲友团吐槽来了。他的幽默感总是无处不在。我啰哩啰嗦地说了一堆,主持人忍不住几次打断我,让我说出想问的问题。问题很多,但我必须先表达我的感受。漂亮的主持人万分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让我想起读过的一本书《吸引力法则》。我们心中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渴望:回归到一个更简单,更快乐的地方和时代。并且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内心世界远比我们经历的外在世界要丰富得多。看到这部电影的人都是有福的。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和这个世界的人与事联结在一起。万物会回应我们的每一个思想,情感和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心引力》导演施秋荣说这部电影是他的大女儿,以后还有拍续集的打算,我们万分期待。影片让我们开始一种自我觉知的生活,一种有目标,有意义的人生。感谢所有的主创人员,让我们与自己,与你们有了一次心灵的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