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离问天】第二卷十一章:邀约

【千离问天】第二卷第十章:琴曲
【千离问天】目录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 元稹《一字至七字诗·茶》

成功溜回房间,且没有引起任何人注意的千离现在开始庆幸穿上了这样一身衣裳。想要在乱花丛中不引人注意,只能成为万紫千红中的一个,而不是扮成显目的仙子。

也亏得这身打扮,即使她刚刚导演了一个小插曲,所有人的目光也只会聚焦在那位仙子身上,而不会关注到她。

千离一边在心中想着,一边看着手上把玩的刚到手的宝贝——仙子头上的那只双鸟凤纹金钗。

这只金钗细看并没有多精美,但却是无价之宝,否则那位仙子一般的人儿也不会佩戴这样一个俗物。不仅如此,她还在这金钗上面发现了其他一些有趣事情。

“雪鹃姑娘,莫公子来了。”门外传来翠莺的声音,千离刚想说“请进”,翠莺就一把推开了门,正好看见了千离,还有她手中的金钗。

千离无奈地摇摇头,同翠莺走的近了些,这小丫头居然连规矩都不懂了,刚想责备几句,却看见翠莺的眼睛直勾勾盯着自己手中的金钗。

“这,这不是青鸟姐姐的钗子吗!”只听她大呼一声。

“这支钗子是我刚刚捡到的。翠莺你快与我讲讲这钗子究竟怎么回事。”千离忙说,然后看向翠莺身后跟着的莫子凡,“莫公子也请坐吧。”

莫子凡心中疑惑,但还是行了个礼,坐到了千离旁边。只听翠莺说道:“这支钗子是青鸟姐姐的贴身之物,听其他姐姐说这是她及笄之时白芷姑娘送给她的。她特别宝贝这支钗子,从来都不许我们碰的。姑娘是在何处寻见的?”

千离道:“我是在花丛中发现的。刚刚不小心从二层跌落,被白芷救下。这钗子应该是白芷戴着的,在混乱中掉落了。”

翠莺恍然大悟,说:“那应该是青鸟姐姐失踪后,白芷姑娘把钗子收了去吧。若是这样,姑娘还是快快还给白芷姑娘为好。”

千离点点头道:“好,我知道了。翠莺你先下去吧。”翠莺见这边没自己什么事情了,便识相地离开了房间。

听着翠莺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千离这才起身为自己和莫子凡斟一杯茶,慢悠悠说:“白芷的琴声可谓绝妙,莫公子以为呢?”

“若在下没有听错,白芷姑娘弹的是《广陵散》。”莫子凡沉吟片刻,答道。“哦?那个据说已经失传的琴曲?”

“对。白芷姑娘弹的只是片段,却足以惊天地,泣鬼神。”莫子凡说着,脑海中又回想起刚才的琴声,唏嘘不已。千离点点头,表示赞同。

刚才白芷演奏的一曲确实出乎她的意料。之前就听说白芷的琴声是为一绝,但她万万没想到看上去那般柔弱的女子,弹出的琴音竟隐隐透着杀气。再结合她现在手上拿着的这只金钗的硬度与锋利程度,她心中有了一个大胆的推测。

“看来莫公子还精通音律。那敢问公子可听出白芷刚才弹的有哪几个片段?”沉默片刻,千离又问道。

“若在下没有听错,包含了正声十二段发怒,十三段烈妇,十七段沉名与十八段投剑。”莫子凡思考一会,然后回答道。

千离听之,却笑着摇摇头说:“虽然我不会弹琴,但却有幸见过《广陵散》的残谱。白芷刚才所弹除了正声的十二、十三段,还有后序的第二段意绝,三段伤感与七段恨愤。”

莫子凡瞬间愣了神,半晌才道:“难怪,那琴声凌厉,透着决绝与愤慨。”

这《广陵散》据说是根据古时一个刺客刺王相的故事所谱。而善弹此曲的那位名士在临刑之时,慨然弹奏此曲。曲毕,从容赴死。此后,曲谱遗失,只剩残谱留存世间,《广陵散》也险些成为绝唱。莫子凡心中不禁忖度,白芷姑娘今日弹奏此曲,可是预示了什么?

千离见莫子凡似沉醉于琴声不能自拔,便在他眼前摆摆手,打趣道:“莫公子这是被琴声勾了魂呢,还是被弹琴的人?”

“姑娘又在取笑在下,”莫子凡忙摇头说。但看千离一脸坏笑看着自己,莫子凡怕千离再说出什么奇怪的话来,便转移了话题,“还不知姑娘邀请在下前来有何事指教。”

千离拿起茶杯在手中转了几圈,然后瞥了莫子凡一眼,笑道:“奴家还想请问公子,今日来这春满楼,究竟是贾员外盛情难却,还是公子想品赏这满楼春色,亦或是有其他目的呢?”

“看来什么都瞒不过姑娘的一双慧眼。在下今日来确有事情想请教姑娘。”莫子凡心知与千离打太极只会浪费时间,还不如直白一些。

见莫子凡表明了来意,千离也不再打哈哈。“公子可是为了那传闻中的妖怪?”“不错。在下心中不安,总觉得这几日会有大事发生。”

千离听了莫子凡的话,抿嘴一笑,“莫公子真是爱管闲事之人。正巧,奴家今夜正想着去那妖怪的老巢看看,公子可愿一同前往?”

“妖怪的老巢?”

“这些女孩失踪,无疑两个下场,第一是离开了镇子,第二则是被人藏在这镇子的某处。既然传闻说这些女孩是被来镇上的妖怪吃了,那么她们就应该没有离开这个镇子。妖怪吃人不会留下骨头,但我并不信这世上真的有妖怪。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因此在所谓的老巢里,我确信可以找到那些失踪的女孩子。”千离嘴角上扬,狡黠一笑。

莫子凡看着千离的笑容,内心却有种不祥的预感。“这妖怪的老巢在何处?”莫子凡问道。

“今夜的宴会会一直持续到丑时,在打三更时我会在上次撞见贾瑶与情人幽会的那条巷子等公子到来。到时候,公子便知这妖怪老巢在何处了。”

莫子凡思忖片刻,说:“在下有几件事情想请教雪鹃姑娘。”“莫公子请讲。”

“一,姑娘为何会查失踪案,又查到了什么;二,为何会邀请在下一同去找妖怪;三,之前余老大提过春满楼中戒备很严,姑娘又如何出得了这楼。”

千离歪着头看了莫子凡一眼,笑了笑,说:“看来你还是很小心的吗,怕我会诓骗你不成?”莫子凡回应了一个笑容,没有答话。千离微微仰头,说:“既然这样,那我就为公子解惑吧。第一呢,查失踪女孩的案子,实则是白芷姑娘所托,之前你也听余老大讲过,上一个失踪的女孩很有可能是这春满楼的丫鬟。而正巧白芷的丫鬟青鸟两个多月前失踪了。”

七分真,三分假,才最不容易引人怀疑。看莫子凡恍然的样子,是信了千离刚刚所说。“原来如此,那么姑娘可查到了什么?”莫子凡又问道。

“只是猜想罢了,证据还需看今夜的收获。想知道我查到了什么,公子按时到相约之地便可,”千离眯着眼睛看向莫子凡,眼中满是笑意,“至于为何会邀请公子一起,那是因为奴家需要公子。晚上这么黑,还没有月光,奴家一个人会害怕的。”

千离的确需要莫子凡,不过不是因为害怕,而是需要他当一个免费苦力,提个灯笼刨个地什么的。

每次一听到千离用柔柔弱弱的声音说话,莫子凡就感觉身上的汗毛都竖了起来。因为她只要用这种语调说话,准没好事情。“姑娘难道不会怀疑在下吗?”

“怀疑什么?怀疑你会将我们相约之事告诉凤娘,还是怀疑你会对我下毒手?”千离“呵”的一笑,然后说,“我一个风尘女子,自然不必在意自己的名声,不过我相信莫公子对名声还是很看重的。与一个青楼女子夜晚相约这种风流事,你知我知,还是不要被他人所知为好。”

“至于怎么出这春满楼,此时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大堂的酒会上面,内院基本没人看护,想要出去还不是轻而易举。而且我相信公子的为人,断断不会加害像我这样一个弱女子的。”千离低头垂目,做出一副小女儿家娇羞的样子。

才不是什么弱女子……莫子凡暗自腹诽。不过转念一想,他的确很难拒绝千离的邀约。当然不是为了当护花使者,只是他已经被千离与这案子扯上了关系,若是不管,恐难心安。而且听了白芷的琴曲,他心中不安的预感愈加强烈了。

这春满楼中卧虎藏龙,小镇里也是暗流涌动。没多犹豫,莫子凡便给出他的答复。“既然姑娘邀约,在下就恭敬不如从命。”

“那奴家就恭候公子的到来了,”千离听到她想要的回复,面上露出了笑容,“公子此时还是先回大堂比较好,免得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莫子凡也知此地不宜久留,便起身行礼,然后离去。千离则看着窗外阴云密布的天空,叹了口气。

看样子,明天恐怕不会是个好天气。

【千离问天】第二卷十二章:夜探茶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