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离问天】第二卷十四章:隔墙

【千离问天】第二卷十三章:对峙
【千离问天】目录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李璟《摊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钩》

新封面~好看不?

再热闹的筵席也有散的时候,春满楼的赏花节也不会例外。丑时一过,春满楼内的客人便纷纷离开,而楼内的姑娘们忙了一整天,困意难耐,也陆陆续续回房歇息。听不到歌声琴声,也看不到红飞翠舞,内院中鸦默雀静,悄然无声,只有楼上挂着的红灯笼随风摇曳。这恐怕是春满楼一年来最安静的时候了。

千离回到春满楼正好赶上宴会结束,趁着人多混进了内院,轻松回到月兰轩,也骗过了来巡查的凤娘。

今夜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本该好好休息一下,但是千离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她没有被茶馆内的白骨吓到,也并不担心自己会对那个嗜血的疯子手足无措。她同莫子凡讲所有的事情将在明日有一个结果,但千离心中其实并没有十分的把握,因为她看不透一个人,白芷。

这个人自她第一天来到春满楼便听说了。不仅是这里最受欢迎的花魁,更是琴技高超,弹奏琴曲堪称天籁之音。不仅如此,白芷表面看上去与此次的任务毫不相干,但因为丫鬟青鸟的失踪与那妖怪也有了丝丝缕缕的联系。奈何却是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主,千离一直到昨日的赏花节才得以见到真人。而她一出便是冠压群芳,一曲更是惊心动魄,跌宕起伏,余音绕梁。白芷身上的谜团太多,千离琢磨不透。也因为如此她才迟迟没有选择动手。

按理说已经确定妖怪是谁,接下来就应该斩除妖怪,还镇子一个平静,也是抚慰那些已经死去的女孩们。但因为千离此时身份特殊,又才来到镇子不久,如果镇上出了什么大事,她难免惹人怀疑。而且她已经把莫子凡牵扯了进来,虽然帮忙找到了真相,却也束缚了她的行动。更何况她现在是以真实面容示人,若让他人起了疑心,只怕是后患无穷。

她既要完成任务,也要掩盖自己“判官问天”的身份,事不容缓,她只剩不到两天的时间去完成布局。然而此时她却还看不透那个在局中举足轻重的关键人物,怎能不心急。

愈想愈加心烦意乱,千离索性下了床,披上一件外衫走出门外。看看满院春色,暂时不去想什么妖魔鬼怪,也不去想还没完成的任务,只沉醉于眼前的美景之中。

四下一望,众人早已入睡。此时内院中只有一间屋子中仍有亮光,屋内烛光摇曳,在窗户上映出两道窈窕倩影,屋内还传出的细弱的说话声。

千离眯起双眼,真是好巧,那屋子不是别人的房间,正是白芷的冰凌轩。

这个时点,白芷难道在会客?千离心下好奇,便蹑手蹑脚猫着腰走到窗户边上,舔了舔食指,在纸窗上小心翼翼戳出一个洞,凑近右眼向内望去。

看清屋内两个人的身份,千离暗暗有些吃惊。白芷此时背对着房门,跪在地上,似在哀求面前的人。而她面前坐着的,正是春满楼老鸨,凤娘。

莫不是凤娘又想让白芷卖身,白芷不从,苦苦哀求。千离猜测,那么曲子中决绝之意以及那支锋利足以伤人的金钗,实则是白芷想以死相逼。若是凤娘执意逼迫,白芷情愿一死换得清白之身?

千离想起那女子的琴声,能弹出那般激昂琴声的必是刚烈之人,宁愿死的清白也不愿被人玷污,并不让人意外。只是凤娘……千离微微摇摇头,她自认看人很准,凤娘很不一般,而且这春满楼更不一般,因此她总感觉凤娘冷落白芷并非只是白芷不愿卖身那样简单。

可惜两人说话声音都很小,隔着纸窗千离很难听清,只能通过观察凤娘说话时嘴唇的张合去猜测她们对话的内容。

“……你这又是何苦,”凤娘黛眉微蹙,面露不悦,“我养你这么大,你应该清楚自己背负着怎样的责任……”

“当年我同意你妹妹…丫鬟,也为让你安心……报仇,只会置我们于危险之中。况且,…知道青鸟下落……”

几句过后,千离便知自己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

虽然仅凭这只言片语,她还不能完全确认,但她至少清楚了一点,那就是白芷被冷落、被禁足,不是因为她断了凤娘的财路惹了凤娘,而是凤娘为了保护什么秘密,不许白芷有行动。究竟是保护什么秘密,白芷背负了什么责任,千离并不清楚,她只知道白芷的异常,只可能与青鸟的失踪有关。

她心中想着,却突然瞥见凤娘一抬头,竟是看向了自己所在。千离心中一惊,连忙蹲下身子,紧贴在墙上。而此时屋内突然没了声音,千离心知不妙,自己可能已经被发现了。

千离没敢犹豫,一个箭步冲向长廊的护栏,翻身而下,手抓着护栏边猛地一荡,整个人便藏在了一层房梁上。还没等她喘口气,就听到头顶上传来开门的声音。她忙屏住呼吸,一动也不敢动。直到听到门关上的声音,她才松了一口气。反手一摸,背后已是冷汗涔涔,手心中也全是汗。

她刚刚只是因为走神因而呼吸重了些,竟差点被凤娘发现。而刚刚那股杀气居然将自己逼得如此狼狈,千离只能苦笑。莫子凡说的没错,这里的确藏龙卧虎,没想到一个小镇的青楼老鸨居然有此等身手,不得不让人有所怀疑。

千离没敢再停留,确认凤娘已经回到房后,她手一伸握住护栏边,身子一翻又上到二层,脚下轻轻一点,如同一阵风吹过,仅一瞬便回到了自己房内。千离轻轻关上房门,过了很久才让自己平静下来。

有趣,实在是有趣。千离轻笑一声,也不知是在笑自己刚刚的狼狈样有趣,还是在笑白芷和凤娘身份有趣,亦或是在笑那个结局已经注定却浑然不觉的茶馆老板。


千离被屋外淅淅沥沥的声音吵醒,起身来到窗边,却发现外面不知何时飘起了小雨。天空中乌云密布,灰蒙蒙的一片。雨点砸在屋顶的瓦片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

居然下雨了……千离盯着窗外雾蒙蒙的一片有些愣神。而此时一人推门而入,将千离的思绪拉了回来。

“雪鹃姑娘你醒了?”来人正是翠莺,她端着铜盆,一边说着一边进屋将盆放到面盆木架上。“姑娘可是睡了好久,已经快午时了。我本来想叫醒姑娘,但是凤娘说姑娘太累了,就让你多睡了会。”

千离一听,无奈地拍了拍额头。她没想到自己居然睡了这么久,差点就误了事情。“姑娘,翠莺给你打来水了,先洗把脸吧。”翠莺见千离迟迟没动静,以为是千离还没睡醒,便湿了手帕,递给千离。

千离朝翠莺笑笑,接过手帕。不得不说,这个小姑娘除了多嘴一些,偶尔不懂规矩外,千离还是很满意的。

“上午可有人来月兰轩找我?”洗漱完毕后,千离想到自己还有正事没做,便问道。

翠莺点点头答道:“上午的时候,白芷姑娘来了一趟,说是找姑娘有事。但是看姑娘还在睡觉,便回去了。”

“都怪我贪睡,”千离懊恼地摇摇头,“不过我现在有些饿了,下午再去找白芷吧。”

翠莺听了,捂嘴一笑,说:“我猜姑娘醒来肯定会饿,已经准备了一些吃食,这就拿过来。”

翠莺刚说完,便听到千离的肚子传来“咕噜”的声音。看来是真的有些饿了,千离摸摸肚子,不好意思地笑笑,“谢谢你啦,翠莺。你帮我去同白芷说一声吧。”

“好的。”翠莺应了一声,笑着退出了屋子。

千离则看着窗外的雨,皱起了眉头。看这天气,恐怕雨要下好几天才会停,也不知道会不会对明天的事情有影响。


吃饱喝足,千离感觉浑身又有了力气。有了力气,自然要干正事。而这个所谓的正事,就是和翠莺闲聊。

“我已经同白芷姑娘说啦,她说她过会就来找姑娘。”翠莺说。

看来真的是很紧急的事情,千离心想,眯起双眼说道:“让白芷姑娘白跑了一趟真是惭愧。既然她说要来,那么我便在这儿等她吧。”“不过白芷姑娘找姑娘会是什么事情呢?”翠莺问道。

千离听了翠莺的问话,便起身从首饰盒中取出昨日拿到的那支金钗。“我还没来得及还给白芷,许是她一直没找见,所以想问问我。她一会过来我正好还给她,估计她也很宝贝这支金钗,否则也不会这么心急去找。”

“那是肯定,这支金钗是青鸟姐姐留下来唯一的物什了。唉,也不知道青鸟姐姐现在究竟怎么样了。”翠莺说着叹了口气。

提到青鸟,千离突然压低了声音,示意翠莺凑近些。翠莺一脸疑惑,但还是照做了。

“我听说啊,青鸟现在就在那个茗香茶馆里面。”

千离话音刚落,便听到门外传来细微的声响。“什么声音?”千离倒是一副并不在意的样子,回答道:“估计是雨声。”

“那姑娘为何说青鸟姐姐在茶馆里面?”

“我是听之前来月兰轩的那个公子说的。他说茶馆里埋着好多白骨,还有一具是年轻女孩的尸骨,大概埋了两个多月。两个多月前失踪的年轻女孩不就是青鸟吗。”千离回答道。“哇,好可怕。可是那位公子怎么知道的?”

“这我就不知道了。不过他说他打算去报官,因为那个茶馆老板明天就要走了。”“走了?”

“对,”千离停顿了几秒,才又说道,“那个茶馆老板其实和贾家千金两情相悦,两人约定明日戌时三刻在茶馆后的巷子见面,一起私奔呢。”

千离说着,眼睛瞟向门外,心想这下某人应该沉不住气了吧。果然,翠莺还没接口,外面就传来了敲门声。

千离嘴里一边说,“来了,”一边拿起桌上的金钗往门外走去。一推门,就看到一个似仙女一般的人立在外边。千离却没有请白芷进屋的打算,反而走出房间,顺手闭上了房门。

“白芷姑娘,真不好意思,昨日捡到这支金钗,问了翠莺才知道是您的,但这不怪我贪睡,没来得及还给你。”千离没等白芷开口表达来意,她就抢先说道,然后将金钗放到白芷的手中。

白芷娥眉微蹙,她显然没想到千离居然这么直接。她接过金钗,插到发上,然后朝千离行了一礼,道:“多谢雪鹃姑娘归还此物。”

“我还没谢姑娘昨日救命之恩呢,若不是姑娘,我就算死不了,估计以后也站不起来了。”千离笑着回礼,说道,“若白芷姑娘没有其他事情,请回吧。”

“我刚刚听到姑娘提到了茶馆,说的可是那个茗香茶馆?”白芷问道,看样子并不打算离开。“是,”千离点头。

白芷又问:“那茶馆老板可是得罪了姑娘?”

千离摇摇头,笑着回答:“自然没有。不过要是有人得罪了我,或是伤害了我的至亲,我绝对不会放过他,定是要亲自了结此人才罢休。”说着这般威胁的话语,千离脸上却仍带着微笑。

听了千离的话,白芷的脸瞬间变得煞白。半晌,白芷才开口说道:“姑娘说的是。白芷心中有一疑问,望姑娘指教。”“白芷姑娘请讲。”

“姑娘可认识‘判官问天’?”

千离眉头微皱,眼睛一转,似乎在回想些什么。“白芷姑娘说的可是那个据说只杀有罪之人的杀手?”白芷点点头。“我虽然没什么见识,但此人我还是有所耳闻的,”千离笑着打趣道,“白芷姑娘莫不是在笑话我没见过世面?”

“雪鹃姑娘多心了,白芷并无此意。”白芷垂下眼帘,说道,“白芷还有事,先告辞了。”说完,她微屈膝又行了一礼。

“近日有雨,白芷姑娘小心点别湿了衣衫。”千离微微欠身,回礼说道。白芷颔首,没有再说什么,转身往她的冰凌轩走去。

而千离则眯起双眼看着白芷的背影,在心里叹了口气。看她走远,这才转身开门走进月兰轩。

过了大概一个时辰,千离推了推趴在桌上睡着的翠莺。“翠莺,翠莺,你再不醒,凤娘要来找你啦。”

翠莺睁开惺忪的睡眼,揉揉太阳穴一脸迷茫的样子。“诶,我怎么睡着了?”

千离此时正拿着一本书看着,听到翠莺这么说,她“噗嗤”一下笑出声。“你还好意思说呢,说是陪我聊天,聊了几句就睡着了。”

“那现在什么时辰了?”翠莺忙问。

“大概到申时了吧。”千离思索一会,回答道。翠莺一听,从凳子上蹦了起来,“居然睡了这么久!真糟糕。”说着,整了整衣衫,便往门外走去。

“姑娘我先走了。”没等千离回应,她就急匆匆走出了月兰轩。

千离看着手忙脚乱的翠莺,微微摇摇头。这个小丫头,还是不要让她知道太多事情为好,千离想着,又看向窗外。

局已经布下,只等明日一出好戏了。

【千离问天】第二卷十五章:斩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