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自我,至一切

一、自我管理是一切管理的起点

管理你自己,就是做自己的CEO。

管理者在管理他人之前,先要学会管理自己。自我管理是管理的岗点。管理者只有懂得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到卓有成效,才能给被管理者树立榜样。

“认识你自己。”两千多年前,古希腊的哲人如是说。但是,哲人没有具体说怎么认识你自己。

“管理你自己。”管理大师德鲁克也有类似的名言。德鲁克一生共著书39本,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是广大管理者最尊崇的一位管理大师。德鲁克深刻而务实地向管理者说清楚了怎么认识你自己,而且把“认识”上升到了“管理”的高度,认为管理自己是一切管理的起点。

怎么管理你自己呢?德鲁克说,你要问自己五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的长处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很少有人真正知道正确答案。你应该向周围的人寻求反馈并加以分析,发现自己真正的长处,然后努力完善自己的长处。同时,找到那些妨碍自己发挥长处的地方,比如轻视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某种重要的技能,或者在人际交往中缺乏应有的礼貌,然后把它们改掉。

第二个问题是,我做事的方式是什么?

就像人的长处各有不同,做事方式也各有不同。比如你是“读者”,还是“听者”?。“读者”喜欢看书面资料,“听者”习惯听口头汇报。又比如,你用什么方式学习?最常见的是“听”和“读”,但是也有许多人的主要学习方式是“写”或“说”。

在做事方式这个大问题下,要问的小问题也很多。比如,你是擅长团队合作,还是习惯单打独斗?你是擅长做一把手,还是习惯做副手?你是善于当决策者还是军师?你是在高压之下越战越勇,还是在和平有序的环境下才能出色发挥?你是在大公司还是在小企业更能取得绩效?而且,回答这些问

题还不是关键,关键是回答问题后能否采取相应的行动。

第三个问题是,我的价值观是什么?

人和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价值观,如果二者冲突,就难以发挥高绩效。比如,如果你信仰内部培养人才而企业喜欢空降外援,你追求长期业绩而企业追求短期结果,你倡导突破性创新而企业愿意持续改善,这就是价值观的冲突,而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我该去哪里工作?

如果实在弄不清楚这个问题,那么,你至少应该知道你不能去哪里工作,知道该对什么样的工作机会说“不”。知道自己将以怎样的方式做一项新工作。

第五个问题是,我该贡献什么?

要考虑到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形势的要求;二是基于自己的长处、做事方式和价值观,怎样能做出最大贡献;三是什么样的贡献影响最深远。

【悟道】

当然,认识你自己之后,要付诸相应的行动,这才是管理你自己。“实际上,”德鲁克说,“管理你自己要求每个工作者都要像一个CE0那样思考和行动。”

二、超乎常人的毅力绝不要轻言放弃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地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超凡的毅力。

在哈佛商学院,学生们要过的第一关是语言。为了攻下这第一关,就要不断地学习、练习。而且,哈佛商学院的课业非常繁重。有时完成作业就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做作业到后半夜一两点钟是很常见的,早晨还要很早起床去上课。除了上课,学生们还要做助教等。学习强度大、睡眠不足是哈佛

学子经常要面对的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是很难支撑下来的。因此可以说,在哈佛学习的每个人都是有毅力的强者。

哈佛人认为,如果把上述的困难克服了,那以后再大的困难也能从容面对。在哈佛人看来,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地成功。如果没有超乎常人的毅力,纵使管理者才华横溢、有胆有识,企业也很难获得成功。

1933年,正当经济危机在美国蔓延的时候,哈理逊纺织公司因一场大火化为灰烬。3000名员工悲观地回到家里,等待董事长宣布公司破产和员工失业的消息。在漫长而无望的等待中,他们终于接到了董事会的一封信:“公司决定继续支付员工一个月的薪水。”

在全美经济一片萧条的当时,能有这样的消息传来,令员工们深感意外。他们惊喜万分,纷纷打电话或写信向董事长亚伦·傅斯表示感谢。一个月后,正当他们为下个月的生活发愁时,他们又接到公司的第二封信,董事长宣布,将再支付全体员工一个月的薪水。3000名员工接到信后,不再是意外和惊喜,而是热泪盈眶。在失业席卷全国、人人面临生计窘境的时候,能得到如此照顾,谁不会感激万分呢?

第二天,他们纷纷涌向公司,自动自发地清理工厂、擦洗机器,还有一些人主动去南方各州联络被中断的货源。三个月后,哈理逊公司重新营运了。

当时的《哈佛商业评论》是这样描述这个奇迹的:“员工们使出浑身的解数,日夜不懈地卖力工作,恨不得一天工作25个小时,而过去曾劝董事长傅斯领取保险公司赔款一走了之,以及批评他感情用事、缺乏商业精神的人,全都心甘情愿认输了。”

时至今日,哈理逊公司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纺织集团,分公司遍布全球五大洲六十多个国家。

所以说,无论管理者面对多大的困难,只要能坚持下去,成功就不难;不能坚持,就会前功尽弃。就像赛跑一样,夺取金牌往往只是一步或半步之差,而起决定作用的是最后那一瞬间,谁能在最后爆发出巨大的潜能,谁就是胜利者。

每个管理者都有事业成功的愿望,但并不是每个愿望都能很快实现。当遇到挫折、遭受失败时,管理者万不可失掉耐心与等待。谁能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下去,谁就能最终获得成功。要知道开水到了九十九摄氏度还不是开水,必须烧到一百摄氏度才会沸腾。

【悟道】

顽强的毅力是管理者取得成功的核心秘诀,没有顽强毅力的管理者必定会一事无成。

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打造管理者的领导基因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想有效地指挥下属,第一步就是要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管理大师麦克白曾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管理人的能力首先不在于如何指挥别人,而在于如何指挥自己跳出最美的舞蹈。”麦克白虽然没有具体指明“舞蹈”的确切含义,但很多学者普遍认为认为它很可能是指一个管理者应当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训练和指挥自己的员工掌握合理的工作节奏。以下就是麦克白推荐并受到全球顶尖管理者认可的11种必备的管理素质:

1.运筹能力

要想成为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最重要的是有运筹能力。虽然有些事情适合集体决定,但是作为管理人往往需要单独做出许多决定,包括分派工作、人力,协调员工纷争等。作为管理人最重要的责任有两个:做出正确的运筹,同时又能鼓励部属参与。

2.沟通能力

作为管理者只有开放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努力去听、去看,才能了解组织内部员工的互动,敏锐地了解属下的心态,以便满足员工最基本的需求。

3.训练能力

优秀管理者的一项责任是训练有潜力的部属成为新管理者。尽量往下授权、让员工参与更多的可行性计划,定期召开研讨会,让员工代表公司参与对外接触等等,这些都是培养员工行动能力与自信心的好方法。

4.协调能力

一个高明的管理者知道如何降低部属之间相互冲突的不利影响,既不会视而不见,更不会暴跳如雷,对不相干的部属发脾气。他会直接将部属找来,找出冲突的原因,或者轮流做他们的工作,降低冲突的机率。

5.远见能力

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能够为组织、员工定出有意义、清楚的目标,也能带领部属达到这些目标,不会让部属迷失方向。

6.自省能力

许多人常说“管理者永远是对的。”但是管理者也有犯错的时候。问题是,许多人作为一个新管理者缺乏自信,以致犯错之后,也不肯承认;有的则是明知自己错了,依然我行我素。最糟的是,有的部属因为害怕遭到打击报复不肯指正新管理者的错误,同时也失去了对新管理者应有的敬意。优秀的新管理者,能够迅速认错,并且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不会只看到别人的错误。他们知道反省错误发生的原因与后果,比一味责怪他人重要得多。

7.收集能力

妥善利用部属的智慧,集思广益做出决定,是作为一个管理者最有利的武器。尤其是关系到整个公司的决定,常常需要顾及各部门的需求。优秀管理者通常会先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然后再做决定,以免独断专行地决策,让员工产生抗拒心理,阳奉阴违。

8.率领能力

作为管理者如何看待部属,是管理工作有否成效的重要关键。优秀的管理者大都信任部属、虚心学习、有耐心,同时又有敏锐的观察力。他真正关心部属,知道感恩;他不会一心只想控制、支配员工,而是设法让员工工作情绪高昂,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如果你具有上述的风格,那么你绝对是个非常非常棒的管理者,并且一定能够率领你的团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克服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为公司创造最大的效益。

9.外在能力

常听人说“只要看到他那副嘴脸,就讨厌!”“ 看到他,就令我恶心!”说这些话的人,常是咬牙切齿的,却不知道自己已先丧失了外貌魅力!“看了不讨厌”,这是人际交往中吸引力的基本原则。事实上,每一个人在外貌上都具有其特殊的魅力。

你必须摈弃自己心理上“直觉式”的模式。这种夹杂个人的经验、感受、思考等复杂情感衍生出的人际直觉,常常缺乏客观性及接纳性。只从外貌来评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距离、好恶,甚至以此断定其能力之强弱,是人性化管理所应避免的“框架”。当你能“欣赏”每个员工时,无形中,会使员工产生内在的自信,进而显出愉悦的脸孔,而你也会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中,同时展现出特殊的个人魅力。

10.内在能力

一个能包容并激发不同性格的人,就能散发感人的内在能力——性格魅力!

有些管理者总是喜欢花很多时间去处理员工的性格问题,而不是激发员工发挥其性格魅力,结果常常是事与愿违。

管理者一定要明白,管理的目标是为了达到圆满、均衡、统一与和谐,而不是人格的冲突,其中的秘诀即在于包容与激发。

每一个员工在性格上,都有其不同之处。所有的性格,都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但是,有些管理者通常都把视线放在其缺点之处,而忽略了其性格上的优点和特殊性。据研究,人有以下8种性格类型:

①社交型:因善于表达而创造互助氛围。

②直觉型:因感情丰富而带动气氛。

③控制型:因拼劲十足而能达成目标。

④理智型:因思考有条理而精于分析。

⑤关爱型:因充满慈爱而可靠体贴。

⑥实际型:因小心谨慎而做事稳重。

⑦舒适型:因轻松自在而处变不惊。

⑧含蓄型:因不善言辞而默默耕耘。

管理者必须懂得如何运用不同性格的人,来完成特定的工作,当然,也要能接纳不同性格的人所有的不足之处。

如此,让不同性格的员工发挥其特长,又能满足其内在需求,便能使员工充分展现其性格魅力。

同样,知道运用不同性格的员工,来达到团队管理的目的,不也显示出管理者特有的性格魅力吗?

【悟道】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间人力资源的竞争,尤其是管理者综合素质的竞争,因此,任何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那么提高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便成为不容回避的首要任务。职业管理人必应具有较高的素质,才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点此了解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班上有一个学生,小丫头高挑漂亮气质好,唯一让人头疼的,就是成绩太差! 如果说小丫头笨吧,成绩差也就认了,偏偏是个...
    高雅的老太太阅读 536评论 0 1
  • “我知道他是渣男啊,可是我还是爱他,我知道他花心,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艾丽哽咽的趴在我的肩膀上哭泣。 “既然知道...
    旅梦阁阅读 346评论 0 0
  • 将你牢记 烙印心底 不去惊扰你世俗的动态 将你捧在手心里 感受你的重量与温度 承载我的期待 兼任我的理想 五色的许...
    MsDiva阅读 139评论 0 2
  • 人说, 因为一个人 喜欢一座城 而我, 却因一座城 钟情一种花 那个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大学 在我心中你最美 连...
    狗狗菜阅读 1,075评论 11 17
  • 这两天的朋友圈让雾霾刷屏了。三石老兄直呼迷路了,美女频频发照片说堵车时能腾云驾雾。还有外地妈妈发朋友圈说,学校暂时...
    闪亮的写作者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