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愿(四)



丁一超

        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这般那般的愿望,这些愿望里,有的是温暖的,有的是幸福的,有的是甜蜜的。像我这段时间就只有一个心愿——盼望奶奶的手快点好起来。

        小时候每次我回到老家过年,只要我脆脆地唤一声“奶奶”,那声音便如喜鹊一般,飞入堂屋,堂屋里立刻涌出浓浓的暖意。奶奶一听到我的声音,就会匆匆忙忙跑出来,一把抱起我,一边转着一边笑着:“哟,来奶奶家过年啦!好!好!好!”天空中,五颜六色的烟花绽放,照亮了奶奶的脸,奶奶眼角的鱼尾纹也如烟花一般,绽开了。灶台上,灯亮起来了;大锅里,烟升起来了。冒着热气的饭菜端上来了。“趁热吃吧!多吃点儿……”奶奶笑一笑,转身,又去厨房里忙碌了。我知道,锅里又有好吃的了。

        可是今年,奶奶却病了,是手上的病,她不能给我煮好吃的食物了。我笑着和奶奶说,没关系,我自己会煮呢,我煮给奶奶吃。抬起头,我看见一双慈爱的眼,眼眸里满是歉意。

        奶奶也不闲着,试着去扫地。一不小心,碰翻了一只竹篾做的笔筒。我捡起来,忽然忆起,那时候,奶奶的手上下翻飞,为我编笔筒的场景……我握住奶奶的手,轻轻抚摸着,她的手上早已不复当年的白晳、饱满,而是黝黑黝黑的,布满了老茧,一根根青筋暴起,裂口这一个,那一个。就是这双手,曾经在我心里是世界上最能干的手,让我的童年很温暖,很幸福,很甜蜜。

        现在,我只有一个心愿,盼望奶奶的手好起来,再让我尝一尝奶奶做的菜,再让我和奶奶一起编一编小笔筒……



葛亦邱

        “好好睡觉”,多么简单的要求,多么朴素的愿望。但这是我们全家共同的心愿——希望外婆每天能有好睡眠。

        记忆中,外婆六十岁以前是那么优雅、乐观,每天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遇到人便谈笑风生。她的睿智、热情让我们全家都感到快乐,为之骄傲。

        然而,六十过后,外婆开始失眠,而且每晚的睡眠时间越来越短。外婆告诉我,她每天害怕夜晚,躺在床上数羊、数星星,用尽全力紧闭双眼,但依旧是“求之不得”“辗转反侧”。妈妈带她跑遍南通、上海各大医院,听到哪儿有好中医,哪儿有好方子,马上带外婆去找。一遍遍寻找,一次次从希望到失望,再一次次燃起希望,再一遍遍实验。可结果,外婆的睡眠问题仍未改善。这些年我闻过的中药味多过厨房的各种菜香。外婆也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不自信了。

        有一次做梦,我梦到科学家发明了一种仪器,失眠患者戴在头上,10秒入睡,还能美美地做梦。我高兴极了,那我就能帮到外婆,让她好起来。于是,我带着全部压岁钱,买下了它送给外婆……“快起来,上学啦!”妈妈的叫喊声,让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梦!

        爸爸说,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总有一天科学家会发明治疗失眠的神丹妙药。也许,外婆吃上一颗小丸子,就可以睡着像小婴儿那般躺在床上,美美地做个好梦。

        愿外婆能饱饱地睡个好觉,不再是我们的奢望!



严淇

        四年前,也就是我二年级的时候,我的外公查出患有肺癌,这个诊断结果在我们家如晴天霹雳。当时妈妈还在村委会工作,她辞去了工作,回来接手外公的公司。打那后,妈妈的每一天都很忙碌。经常在单位夜以继日值班的爸爸,也竭力挤出时间回家陪外公。

        全家人想尽办法不让外公知道病情,爸爸妈妈走遍了大小医院,听遍了各种建议,最后决定带外公去上海的肿瘤医院治疗。但外公还是知晓了自己的病情,想让爸爸妈妈放弃他,后来是爸爸再三耐心地开导他,他才振作起来,决定接受治疗。

        在医院里,外公先是熬过了化疗,然后接受放疗,因为放疗部位靠近上呼吸道,所以食道无法避免因放射受到损伤,他不能正常吃喝。本以为熬过这些,外公已经战胜了癌症,没曾想,一年后病情又复发了,爸爸妈妈为他选择了免疫治疗。外公本就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天知道他那段时光是怎么过去的。我只知道,原本的他生机阳光,满眼都对未来充满希望,而后来他的双眸渐渐黯然,无神又无助,每每见到他如此,我就心如刀绞。

        免疫治疗基本治愈了外公的肺癌,但一年多后,外公被确诊免疫性脑血管炎,又伴随多发性脑梗,外公行动不便了。我们带外公去南通医院做康复治疗,却被医生告知,外公有可能会渐渐忘记我们。又一个晴天霹雳!我满心紧张与害怕,我害怕外公真的把我忘记,于是,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问外公我是谁。

        忘不了那天,外公把他温暖的大手吃力地放到我的手背上,说道:“外公……永远……不会忘记……我家的二宝贝……”那一刹那,我愣住了,忽然眼睛一酸,噙满泪水,但我强忍住不让泪水流出来,因为我不能让外公的情绪被我带动,他不宜情绪起伏。我强作平静地握住外公的手,说道:“嗯,我知道,我知道……”说着说着,我的眼泪忍不住落在了外公手上。泪眼朦胧中,我发现外公显然慌了,我赶紧说道:“哎呀,有风吹进来了,有灰尘进了眼睛!”听我这么一说,外公渐渐平静下来。

        现在我们全家人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 ——期盼病魔逃离外公,期盼外公身体康复,期盼他老人家再多陪我和哥哥几年,看到我们读高中,读大学……



余嘉尹

        这一年,我的家庭和谐有爱。如果要问我有什么心愿,那就是——盼着太婆的身体赶快好起来。

        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太公走了。那时正值居家学习,我收到了一则冰冷的信息……我那时正“阳”着,太公的丧礼我没能参加。

        后来疫情逐渐好转,我便缠着爸妈回了乡下。我本以为,太婆会坦然地面对太公的离去,但事实并非我所想。太婆那张曾时常挂着浅笑的脸上蒙了一层阴云,她眼中的那束光,消失了,太婆很少笑了……太婆从此卧床不起……

        那次,我回到老家,外婆正在给太婆喂饭。太婆无力地靠在枕头上,嘴只张开了一条小缝。外婆用勺子将稀饭喂进太婆的嘴里,还不时用手帕擦去太婆嘴边滴落的粥汤。将近半个小时,太婆才吃掉小半碗稀饭。外婆起身去冲药,太婆用瘦骨嶙峋的手从身下抽去靠枕,仰面躺在了床上,嘴中不断小声地念念叨叨:“杨振华(太公的名字)呀杨振华,你也抛下我走了……你可曾想过我怎么办呀……”太婆的话语就如一根根针,针针刺在我心中,我的眼泪如掉了线的珍珠,一串串落在了地上。

        过了几天,我又回到老家,外婆在生火煮饭,太婆一个人孤独地躺在床上,她似乎睡着了。

        过了一阵,房间里的床板“吱嘎吱嘎”地响了起来。我赶忙跑过去推门,看见太婆正侧着身子,努力地去够一个相框。她的身子摇晃着,似乎马上要从床上掉下来。我一个箭步冲过去,拿下了相框,并将太婆挪回床上。那是一张太婆太公的合影。太婆用手轻轻拂去灰尘,凝视着照片。照片上,两个人手牵手,笑靥如花。也许,太婆又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了。

        我默默走到屋外。阳光下,一个女孩闭上眼,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愿太婆早日康复,安享晚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心愿为话题的作文1 在我的心底,总埋藏着一个美丽的心愿,它或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变,但更会随思想的成熟而日...
    尚未秃头的老师阅读 165评论 0 0
  • 微写作11:请以“我的小心愿”为题,写一篇微作文,200字左右。 章萱悦:我的小心愿 夕阳西下,落日慷慨地把最后一...
    简约语文阅读 3,163评论 0 2
  • 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那是2月29号的下午,意外发生了…… 午后,温度一下子低了下来,天空中乌云密布...
    金子皓阅读 108评论 0 2
  • “差不多只剩半年的时间,癌细胞扩散的很厉害,我们也无能为力了。”医生从病房里走出来,遗憾的对着门口等待的男人说。 ...
    嘿嘿嘿嘿南阅读 688评论 2 3
  • 外滩是魔都的象征,号称“浦江第一湾”。浦西一侧的风景由充满了欧陆情调的建筑群组成。入夜,华灯初上,哥特式、罗马式...
    锗铖阅读 506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