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篇记念:简书如何「改造」了我


原创/楠天下的太阳花

篇首语:憋了很久,终于在100篇时,写下此文,给自己一个纪念。

-01-

2016年3月31日夜,月黑风高,我仿若一只饥饿的狼,闯进大片大片的知识羊圈,叼一只,再叼一只,还叼一只……

结果,吃撑了。于是,在愚人节,我在简书发布了我的第一篇文章。

这是输入倒逼输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的青春都挥撒在简书的每寸肌肤上。

遇见简书是个偶然事件,但沉浸在简书,却成为必然事件。

因为,我在简书上「旅游」,简书却「改造」了我。

这成了我的口头禅。

简书改造了我,在我的生命中,这种力量汇成了一条大江,朝向简书的上海总部,迎着傲娇的太阳,我一路前行。


-02-

简书,让我看到知识的海洋,让我听到智慧的声音在流淌,让我闻到春天蓬勃的气息。

简书人物更是一种强大的牵引力,把我吸引到了知识太平洋的最深处。

一入简书深似海,我在海中颠倒游。

在简书上,我「认识」了很多大人物。

从早期的知识管理专家,简书一哥彭小六,大咖剽悍一只猫,到青春无敌美少女,情感文女神安梳颜,小说王子一鸣,到新晋签约作者,我称为「莫言第二」的别山举水,简笔画萌女神铃铛子,文学硕士怀左同学等等。

隔三岔五,简书首页上,都有他们文章现身。我相信,每个看到他们文章的人,都会情不自禁,竖起一个个大指拇。

为这份才华,为这份坚持,为这份青春的激情。

还有手机摄影达人/PPT达人,Charles远仁,随性一篇文章,都大几百上千的点赞喜欢,不亏为工具癖专题的主编。

他们成了我学习的标杆。

还有many many的大神和牛咖,恣意挥撒着自己的才华和创意。我,每天徜徉在简书的大网中,贪婪地吸吮着知识的空气和新鲜出炉的「蛋糕」。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是简书的Slogan,我,把简书作者和文章,当作阅读第一阵地。

从大人物的成长足迹之中,我也找到了我的成长方向。

此时此刻,我最想感谢的人却「简叔」,是他带领团队创造了这个平台,让我痴迷于此。

简书上的各类人物,就成了我的「宝贝」。这些大人物的标杆作用改造了我的眼界和格局。


-03-

阅读简书,成了我每天的功课。为了不让我大脑「爆炸」,我开始了输出。

于是,在简书上的写作,便成为我的第二个宝贝。

当我写出第一篇文章时,我己经惭愧得汗流浃背,诚惶诚恐,就像吃了「脑残片」。

看着满屏活蹦乱跳的文字,我低头看着我的文章,只有四个字来形容我的失望:老气横秋。这种感觉,尤如偶然瞄到沙滩上的死鱼,不忍再看。

曾几何时,我学习泰戈尔,雪莱,戴望舒等,写了成百上千首诗。
遥想当年,也曾杜撰过两部中篇小说,还多人传阅。
依稀记得,在家里的某个旮旯角落,我的汉语言文学的毕业证书,还在闪光。

好在我「厚颜无耻」,一切的一切,逝者己如烟,我不怕重来。

开始研究文章结构,看金字塔原理;研究80/90后的兴趣,他们就是我的读者;读他们喜欢的书籍,东野圭吾,村上春树,麦克福儿,大冰,张嘉佳等。

学习简书上的7日,30日热门文章,寻找爆款文章的蛛丝马迹。

我甚至到京东上面搜索销量排行榜上的小说家。

我尤其喜欢简书作者江寒园《文章如何写出笔力》这类文章,还模仿过「雾满拦江」的行文和笔风。

写文章,语言是时代的脉搏,我想,我一定要抓紧这只肥美的胳膊。

我琢磨过「wuli楠天不会轻易狗带」是什么意思。当简书湖北专题推广大使和别人手撕wuli时,我只想说,语言才是文章最重要的元素,不管你是干货文还是文学作品。

昨晚,「皇后」拿出一本书兴奋地说:「你看,小顾写梵高这篇文章,写得真好」。

我一边浏览,一边拍大腿,TNN的,写得轻快活泼,生动有趣,正是我喜欢并追求的风格。

除了学习写作风格,写作之路也是重度烧脑工程。

最开始,沉浸在简书中,时刻保持亢奋。第一个月写了12篇。持续四个月,每月保持在10-13篇。

当我越来越想写时,为了固化写作习惯,参加写作100天打卡,每周固定写两篇文章。最后,打卡闯关完成。

打卡结束后,为了训练我自动写作的机制,一直自我约定每周写2篇文章,每月完成8篇文章。

此时此刻,WIFE电话我,喝了红酒,让我去接她把车开回来。然后,等待的空闲,我在车上就完成这篇文章。

当我告诉你,我的所有文章,99%是在手机上在路上敲打出来的,你可别张开嘴巴,可放鸡蛋。

简书上的大人物是我写作的外部动力。这种持续每周二更的力量却来源于我对写作的内在热情。每天,在我内心,产生着源源不断的主题,我的素材库,至少有50篇以上的题材等待我的耕耘。

最近,为了锻炼我的快速写作技能,我开始练习一种新模式:一个标准番茄钟写1000-1500字的文章。目前已完成11篇。

在简书上写作,改造了我的阅读世界,打理了我的博杂思维。


-04-

在简书上写作,是我的第二个宝贝。辣么,第三个宝贝是什么?

当你看到很多简书人物,每天都有系列文章出世时,你有没有羡慕忌妒狠?

讲真,我有啊,红眼病还不轻。

但我明白,写作不是天女散花,撒向哪儿都是爱,写作必须聚焦在一个领域。也就是说,当每个人都说主题阅读时,我认为主题写作才是成长的真谛。

在寻找深耕领域时,我掉进了一个又一个坑,就像本想寻找白马王子,却总是「亲上」黑炭乌鸦一样。

我是营销界10年以上的老司机,当初想,就写营销吧。写了2篇后,发现阅读群体不对。

然后,反复研究简书各大兴趣专题,发现有个细分领域很少有人写。谈判类文章,寥寥无几。

写了6篇后,我再次发现,这个领域超过高富帅,赛过白富美。

这个时候,我一边写,一边也在琢磨。为什么不找每个人都「性命攸关」的领域来写呢?

于是,我的第三个宝贝诞生了:演讲。对,就是「她」。

演讲影响每个人的职场,生活和形象,是这个时代的硬通货,是每个人必备的软实力。

从个人来说,我当过老师,参加过数十场培训,也培训过很多人,从天赋才华的角度来说,感官「口」排名第一。

于是,在100天过后,我终于确定了以演讲为焦点的主题写作。

一开始写,就出现了600个喜欢的爆文,这坚定了我的信心。(详情点击:即兴演讲的8种速成套路,让你口才好到爆

然后,我多角度研究了演讲的完整体系,列出了60个演讲技巧性话题。

当你一头栽进某个领域后,你会发现,只要你愿意写,你甚至可以写出1000篇出来,对,是1000篇,不是100篇。

事情陡然变得简单,我的写作就象看到雷阿诺的经典油画《阳光中的裸女》一样,轻松又愉悦。

写,写,写是当前唯一的姿势。目前,关于演讲专题,我已写到55集。并创造出自己的演讲体系:「轻而易举的演讲」。

接着,演讲主题写作的第一个「副」作用就是,一波又一波人咨询我,接受演讲指导和培训。

这就是简书对我的第三个改造。

你有这样写吗?

写到这儿,别说我没有告诉你,这是我轻而易举完成100篇文章的窍门,以前从来没有泄密。


-05-

简书,让我大开眼界。每天在简书上浸泡,知道这个社会群体需要什么,知道我应该如何成长。

简书第100篇纪念,虽然只写了三个宝贝,其实,里面宝贝很多很多。

你可学习时间管理,PPT,学习写作,阅读,学习散文,小说,认识朋友,大咖等等。

我将在人生的路上,持续精进,不断改造自己,进化为一个终生学习的精进者。

此时,我最想说一句话,在100篇记念文章之际,简书改造我,我也在简书上把我活成了一条的大江,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大江,不断吸纳小溪小河的大江。

贝加编辑说,写30万字者才是写作的起点,如今,我已完成25万字,100篇,写作之路才刚刚开始,但阳光大道已经开启,写作必将精彩不断,更期待我的写作路上有你相伴。

最后,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以后每写作100篇,就专程写一篇纪念总结文,这将成为我写作的一个重大仪式。

是为记!



PS1:简书伙伴,欢迎交流。

PS2:欢迎五湖四海的伙伴关注湖北省专题。点击就是哦:简书湖北官方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