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的8种速成套路,让你口才好到爆

原创/楠天下的太阳花



“兄弟,今天有个小型培训会,我们一起去学习学习”。OK。在培训上,你被老师点名分享。结果,结结巴巴说不出个所以然,一脸懵逼。老师非常失望。

“小妹,陪姐去参加一个PART”。OK。因为你会跳舞,聚会时,“炫”动全场。主人郑重介绍你,邀请你讲几句。结果,嗯嗯啊啊,说得人云雾里。你舞蹈塑造的高美形象,瞬间拉LOW。

“小李,下午陪我见个客户”。OK。见面会非常圆满,客户邀请你讲讲公司在技术方面的保障。你本是技术大拿,动手绝对没问题。哪儿想到客户要你讲?动口是你的短板。结果,业务搞砸。

计划没有变化快,人算不如天算。人生总是在意外中前行。这个时候,即兴演讲就如你的救兵,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正如大师说过:演讲从即兴演讲练起,打破演讲的规则你才能走的更远。

上次有个朋友向我请教,怎样练习即兴演讲?我说,我一直在练习。他说,我的知识体系都没有建立起来,讲什么?

等你知识体系建立起来,才开始即兴演讲,黄花菜都凉了。

你在职场,或者参加聚会,不管是什么场合,看到别人没有拿稿子,照样侃侃而谈,从容顾盼。你是羡慕忌妒狠啊。

古话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即兴演讲有很多流派。内容派,这是基本功,要长期沉淀;意识流派,思维发散,艺术感强,不好掌握;气场派,以气势见长,能量的爆发需要人生阅历。

今天介绍一种即学即用的演讲流派:套路派。哪怕即兴演讲是老虎,这8种套路也能轻松对付。

高手说过:演讲是让别人听的,而不是让自己爽的。所以,有套路的演讲清晰明了,自己讲得爽,观众也听得爽。

那到底有哪些套路呢?

① 过去,现在和未来模式。

“我过去如何,现在怎么样,未来怎么打算”。

“过去,我是一个文艺逗比青年;现在,我一心一意写文案;将来,我梦想成为一个品牌创意总监。”

“中国有着辉煌的过去,现在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将来会实现伟大中国的复兴”。

过去已经逝去,未来还没到来,现在正在进行。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个当下,珍惜青春,以不辜负美好未来。

② 正反模式。

这一趟出差广州,我主要考察了五个项目,比较认同的项目是一个美学生活馆和时尚职业装;另外三个项目政策比较死,模式僵化,要求太高,不适合我们的需求。

典型的是辩论赛,正反双方选手针锋相对,各抒己见。

正方说,我支持开放第二胎。

理由1,孩子有伴,形成社会化性格;

理由2,老龄化严重,化解1-2-4家庭结构;

理由3,一对夫妻两个孩子,社会总体人口才不会减少。

反方说,我反对第二胎开放。

原因1,房价高,学校贵,医疗费用高,养不起;

原因2,资源稀缺,不够更多人使用;

原因3,超生多,裙带关系严重,造成腐败盛行;

原因4,女人最多生一个孩子,不然就沦为男人传宗接代的工具。等等。

PS:我喜欢孩子,赞成放开二胎哦。

③ 故事模式

现在流行讲故事,谁都可以讲几个情真意切的故事。最后,得出故事的感悟,提炼一个金句。

“最近,我闺蜜和男友间,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她们之间,没有以前那么甜蜜了,事情是这样……。”

最后,得出一个金句:

或“距离会冲淡感情的浓度”,

或“价值观的差异是恋爱问题中的深层原因”,

或“一方的快速成长拉大双方差距,这是很多伴侣不能够并肩前行的根本原因”。等等。

故事讲完,如果得不出来什么金句,就直接引用名人名言。

④ 问题方案模式

具体模式:发现问题分析现象提出方案期望结果。

第一个栗子:

A,在我们业务部门,我发现一个问题:业务一直停滞不前。

B,问题原因:提成工资很多年都没有改变,员工动力不足。

C,于是,我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每个业务层级提高500元提成。

D,相信,按照这个新方案,我们公司的业务能够得到大幅提升。”

第二个栗子:

A,2016年7月,我部门的小李经常迟到(发现问题)。

B,她一直是个上班准时的同事,为什么会这样呢?经过多方调查,她在上班路上要给一个孤奶奶送早餐(分析现象)。

C,经过我们部门沟通,并上报公司,每天轮流安排一个人去给孤奶奶送早餐(解决方法)。

D,公司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培养一种乐于助人,尊老爱老的氛围(期望结果)。

⑤ 六何思维分析模式

先说我的简化版。

逻辑思维三点论(2w1h):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即what,why和how。

“提出一个主张或观点……,为什么我们要这样……。要达到这样,我们应该怎么办?”

举栗子:

我认为微笑是一个人的社交通行证,是颜值第一技。(what)

为什么呢?国际名模辛迪•克劳馥说,“女人出门若忘了化妆,最好的补救方法便是亮出你的微笑。”沃尔玛,有个“三米服务”宗旨,只要顾客走近三米的距离,员工就要微笑打招呼。苍井空都说:“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不能忘记微笑。”等等。(why)

那么,怎么学会微笑呢?英国戴维·霍姆斯博士,研究出完美微笑公式:最有魅力的微笑是从嘴,脸,眼等都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how)

5w1h模式,是流行的思考方法,也是一种即兴演讲模式。

比如公司有个装修项目,你将从原因(何因Why)、对象(何事What)、地点(何地Where)、时间(何时When)、人员(何人Who)、方法(何法How)等六个方面进行思考,设计装修方案,从而做出即兴演讲。

5w1h模式也叫六何思维分析法。

⑥ 任务计划模式

老板给你一个任务,让你完成,需要你写份行动计划书。

世界很大,你想去看看。于是,你需要作个旅行自助计划。

任务计划流程:确定目标资源分析制订详细行动计划。

举栗子:

A,你计划九月到西藏去15天(确定目标)。

B,你需要准备:资金2.5万,同行伙伴4人,西藏游常识充电,高原旅游特殊装备,行程规划,工作安排和年假时间申请等等(资源需求)。

C,制订一个筹备期计划和日程计划,利用项目管理方式,利用甘特图来规划行程(制订行动计划)。

⑦ 自我介绍模式

求职,推销,讲座,日常交往等,经常有自我介绍。

“你好,我是楠天下的太阳花”。五秒钟的自我介绍,不是本文重点。我们主要说达到3-5分钟的自我介绍。

所以,每个人要设计几套自我介绍的模式,针对不同场景:求职,发表获奖感言,负责人讲话,庆典,做报告等。

成功的自我介绍是让别人瞬间记得你和欣赏你。怎么做呢?语言上要有闪光点,幽默点,智慧点等。

栗子一:

俺的大名,说了你们也记不住:姬布祝。

你们就记下俺的绰号,“大叔控的偶像”。骗你是小狗,俺活得很有勇气,可长得实在太遗憾。连俺闺女都长跪不起的哭求:“老爸呀,长得丑,真的不是你的错,可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偷偷从家里溜出来吓人家小女孩啊!”

各位亲朋好友,俺这里有礼了,下次出生时俺一定及时修正,包装后重新上台。

栗子二:

三则属相的自我介绍分享。

兔:运动健将,曾获县级商业比赛短跑亚军,对手是乌龟。在传销公司做过业务,因不肯拉亲属下水被上线抛弃。求一切需要跑腿职位。

猴:性格外向,敢于创新,做过学生会干部。在校期间,曾代表广大学子向校领导反映负担太重:上午四节下午三节课实在受不了。经协商,校领导同意改为上午三节下午四节。求公务员一职。

猪:长相反派,性情温和,体重超标,也就是“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失业前,在高老庄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现在,不挑岗,有口饭吃就行。

⑧ 万能模式一二三

大道至简,万法归一。最简单但最有效的思维模式是凡事讲个一二三出来。

女友问你,为什么喜欢她?你说:一二三。

老板问你,这个项目怎么搞?你说:一二三。

朋友问你,这个活动如何进行?你说:一二三。

你请教演讲大师,即兴演讲怎么练习啊?大师说:一二三。

碰到任何问题,就此一招,你都会让人刮目相看。

很多人不知道即兴演讲如何进行,根本原因是不明白一个道理:

所有演讲,核心是思路清晰;其次才是表达技巧问题;最后才是敢不敢演讲的问题。

即兴演讲从结构入手,就是从思路这个核心出发。

前面讨论了8种套路,但思维模式是个万花筒,只要你有心总结和归纳,套路或模式会层出不穷。

熟悉这些结构化套路,即兴演讲就有规律可遵循,再加以勤奋练习,保证你的演讲水平会一天一个样儿,好到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