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等我的,你怎么嫁给别人了


文|南有南风

-1-

“来来来,真心话还是大冒险,快快快!”

KTV里面,踩着高跟鞋浓妆艳抹的女生在一旁唱着张信哲的《信仰》,深情模样,风情万种。几个男生在一旁玩骰子,真心话大冒险,脸都喝红了,又要了一箱啤酒。

“我,大冒险!”一晚上没输的我豪情万丈。

“好!我早想好一个了,让我说让我说。”一女生突然窜进来,打破喧闹与争执,“给你前女友打电话,说你最想说的一句话!”

话音刚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我低下了头,豪言壮语烟消云散。《信仰》的词映入眼帘,旁边的女生跑调了,我却看她在找纸巾擦眼泪。

“这,前女友,没有联系方式了,怎么打电话。”我顿了顿,又笑了出来。

那晚,我耍赖了,没给她打电话。心里却想了无数遍,最想和她说的那句话。原以为,一定是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直到深夜,回到家跑进厕所吐到不行,才在扭扭拐拐去倒水的那一刻,顿悟最想问的那句话。

说好等我的,你怎么嫁给别人了?


-2-

嘟嘟不叫嘟嘟,因为总是嘟着脸,所以我叫她嘟嘟。

高二那年,别人忙着解永远解不完的数列和导数,我却拉着嘟嘟的手大张旗鼓地逛校园。那年头,不懂什么秀恩爱,就只是有两颗糖,两颗都要给她。

她是学霸,我是学渣。那年头,青春题材的电影还不盛行,这样的存在还很合理。我就坐在她后面,听她跟我讲我永远都听不懂的定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

高三那年,兵荒马乱。大家都往独木桥挤,生怕一脚踩空就掉下来了。我依旧是英语课睡觉,任凭老师天马行空地讲一大堆大道理。

“张默,你打算考哪?”

“我,我随便啊,考上就读,考不上就算了呗。”我一脸无所谓,讲完嘿嘿一笑,试图拉她的手。

“张默!都高三了!你能不能不要一天到晚的睡觉无所事事虚度光阴!你能不能有点追求好好学习!”她拍着桌子一口气说完这些话,然后气冲冲走了出去。

留我在原地,我恍然被抽了一巴掌。一味地顾着自己,忘却了周全对方。

高考冲刺一百天,我破天荒地发了疯要好好学习。戒了睡觉戒了篮球,一门心思地刷题刷题。

嘟嘟陪着我,给我讲三角函数,让我背英语范文,给我划文言文重点。

“好好努力,你可以的。”

“好!”

苦难与难关本是人间必经之路,重要之事在于有人陪你。

那个高三,我为了嘟嘟,开始思考起了未来。


-3-

高考,我考了320分。从200提到这个分数,我妈脸上笑开了花。而嘟嘟,考了319。

命运难免捉弄人,识得人间百态也是我们必走之路。

毕业季,分手季。

“我们要一直走下去啊!”

这是在她给我打电话,一边哭一边问我怎么办的时候,我安慰她的话。

我去了隔壁城市上大专,她在家哭了一个星期后,还是选择去县里的学校复读。

那个夏天,知了不住地在枝头发着令人烦躁地叫声,像是在替烈日呐喊助威,又好像是在诉离殇。

军训时,我大多数时间不能看手机,每天惦念的还是那张圆嘟嘟的脸。军训结束,我打开手机,空间有上百条的留言,长的短的,早安晚安,全是来自同一个人:嘟嘟。

“好想你”。

“你什么时候回我信息”

“复读好累啊,好怀念和你在一起的时间。”

看着看着,屏幕上湿润了。颤抖的手连着跳动的心,把自己安稳的情绪掀开,顿时,又不知所措地用衣袖抹眼泪。

而这些话,我一直都保存在着。每到深夜,拿出来看看,还能够嗅到相爱的味道。


-4-

嘟嘟复读期间,我去看她。

下车时,看到站在出站口的她,我冲过去就把她一把抱起。她瘦了,高三那年穿着正好的衣服,如今放在她身上,空荡荡的,仿佛一阵风就可以把她吹倒。

“大学怎么样?”她拉着我的手,边走边问。

“还好,认识了很多的人。你呢,复读很辛苦吧。”

“还好,习惯了”,她霎时深吸了一口气。

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冷飕飕的风呼呼地刮着,干枯的树木被吹得发颤,仅有的几片叶子也挥手说了再见。

嘟嘟被风吹得往我怀里一钻,如同高三那年,我们一起走过白雪时的场景。

那天我在她教室门口等她下课,有个男生下课时把她拖住了,好像是在问问题。我一摇一摆地走过去,一言不发把嘟嘟拉出来。

“你干嘛呀?”她试图挣脱我的手。

“你干嘛呀,我在这冒着冷风等你这么久,你还去给别人讲题目?”我硬拽着她的手。

松了她的手时,我明显看到她的手腕红了一圈。此时,过往的人都把眼睛放在我俩身上,窃窃私语,指指点点。

“你疯了?我题目还没讲完呢。”说完嘟嘟又走回去。

我站在原地,五秒,冲进去把她俩的书全都推在地上。吵闹的教室霎时安静下来,我们三成为了焦点。

“你给我出来。”我从后面去推嘟嘟,嘟嘟没站稳,倒在了地上。

“你神经病啊”那个男生又推了我,接着去扶嘟嘟。

嘟嘟手腕擦破了皮,男生却赶忙带着她去了校医院。

我的怒气顿时转化成了愧疚,却只得把地上的书一本本捡起来。数学书上,封面写着大大的“张默”,我丢下书,跑去了校医院。

“嘟嘟,我错了,真的对不起。”

“以后别这样了。”她委屈地哇了一声哭了出来。


-5-

大二,我去当兵,嘟嘟还是没考上。

我去了北方,她在南方。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我信这话,嘟嘟也信。

我走的前一天,带着她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吃饭。她从头到尾都紧紧跟着我,连吃饭也一直看着我。

“你干嘛一直看我呢”我边吃边说。

“想多看你一眼。”她还没说完,眉毛皱起了来,转过头去眼泪就掉了下来。

“明天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她一边擦眼泪一边说。

要好的朋友们看着我俩,又低了头。空气变得很凝重,我手里的筷子从指缝里滑下去了一根。

“没事,两年就回来了。”我伸手去拍她的背。

“两年,你知道两年多久吗?我两年都见不到你了。”背对着我的她,哭得愈加放肆,最后趴在我的肩上。

我的手不知所措,紧闭着双眼,心竟然有些绞痛。

我还是走了,第二天她没来送我。

“我还是不来了,哭够了。你走吧,我等你回来。”这是她发的信息,可我还是在车站等她到了最后一秒。

想着给她最后的拥抱。


-6-

当兵的第一年,她如高三那年,给我留言。

我经常在累得快撑不下去时,想到她的话,顿时又拥有了很多的力量。我安慰自己两年很快,很快就会过去。

可现实告诉我,两年很长,长到等不到彼此。

知道她和别人在一起的消息时,我还在和同伴说嘟嘟的好。

“分手吧,我妈不让我们在一起。她让我去相亲。”信息很长,我只记得了这些。

不夸张地说,感觉自己脑子一片混乱,浮现的全是她跟我说的未来。

我没有办法说走就走去到她的城市,就连打她的电话,都要偷偷的。那时候,真觉得自己不该来当兵。

“为什么分手?”我平静的语气。

“不是跟你说得很清楚了吗,我妈不让我俩在一起,她让我去相亲。”那边也是平静。

“是你跟我在一起,还是你妈跟我在一起!嘟嘟,我们俩的感情,为什么要让你妈来决定!”说完,我捶打着墙。

“为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我痛苦难过的时候你在吗?我孤独无助的时候你在吗?我不听我妈的,我听谁的!”吼完,那边挂断了。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实在是太嘲讽了。

可我更难受的,是我没有办法在她身边。

无能为力,只得一人吞下去所有的不情愿。


-7-

嘟嘟终究还是去相亲了。

纵使我百般阻挠,却抵不过那一句,“有本事你现在回来啊,你回来我就不去。”

是的,我回不去。我根本就回不去。

那天我回寝,坐在床上抹眼泪。堂堂七尺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只是未到伤心处。

当兵这么苦这么累,我毫无怨言。流血流汗,我没流泪。这一刻,我竟然为了嘟嘟,泪如雨下。

“兄弟,被女朋友甩了?”隔壁床的老李走了过来。

我没说话,想不哭,回忆却冲斥在脑海。

“没事,都一样。”他的声音有些哽咽,却还是在后面苦笑了起来。

没办法,我陪不了你看夕阳西下,陪不了你看美丽日出。

可是再等等,再等等我就回来了啊。


-8-

她删了我的QQ,没有拉黑我的号码。

某天,我试图登录她的QQ,密码还是没换,还是我和她名字的大写。

点开她的相册,全是她和一个男生的照片。旅游的,吃饭的、开心的、手牵手的,还有她的结婚照。

每看一张,都感觉针在扎自己的心。可我还是一张张看了下来,因为,我还是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即使,我没有机会。却还在在无数个深夜,想着等我回去,你还能拉着我的手。

第二天,她把密码换了。

也好,我没有了念想。

不用想着,如果那个人让你过得不好,我就去打他一顿。


-9-

当兵结束,我回到了高中母校。

我们一起去吃的炒粉店还在,校园里那个我们经常去的亭子还在。感觉什么都在,只是嘟嘟不在。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我还是没有勇气打她的电话,她过得很好,我何须打扰。那一串号码,安安静静地躺在我联系人的第一个,想她的时候,就去看一眼。

只是,我没有勇气告诉你,我很想你。


-10-

“打电话给你前女友,说你最想说的话。”

“前女友,早就没联系了。”

可是,我是真的真的很想问你,说好等我的,你怎么先嫁给别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