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8000公里,穿越六省,19天自驾西藏之旅(一)——汶川,地震后的繁华!

离成都,大雨,取道都江堰,一路高速,大雨依旧。过都江堰不久进入山区,树木苍翠,烟雨蒙蒙。

烟雨蒙蒙中山水

下高速后就到了2008年大地震的发生地——汶川县境内,向北去往汶川县城,向西则是去当年地震的震中——映秀镇,因为今天的计划是走映秀镇、小金县、四姑娘山,然后到丹巴县休息,所以驾车向西,走了不到两公里,后边有个车追了上来拦住了去路,难道是打劫?仔细一看是路政车,车上下来一人告诉我们前边修路,我们的车不能通过,需要绕行。于是,第一天计划就被打乱啦,只能取道213国道,向北前往汶川县城。

一路沿岷江而上,不时会看见当年地震的痕迹,崩裂的山体、倒塌的房屋、断裂的桥梁,有的地方还插着地震遗址的牌子,不难想象当时地震的惨烈。

原国道213线遗址

国道213,地震时时进入汶川的唯一通道。原来的国道213在河对岸,地震时被坍塌的山体掩埋了,当时在路上的车辆无一人生还。现在想想,为什么地震时营救那么难,因为路根本就不通!

被埋的楼房

远处的房子看着像是学校。汶川的建筑,大多依山而建,地震时,有些房子直接被坍塌的山体掩埋,没有挖掘,当地老百姓就会在哪里写上:此处XX人遇难!

坍塌的山体

中午十分到达汶川县城,呈现在眼前的是和刚才路途中完全不同的景象:一排排新盖的楼房、独具风情的羌寨、繁华的街市、来往穿梭的车流,无不显示着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汶川。

大禹雕像

县城入口处的大禹雕塑,远处是地震后新盖的安置房。关于大禹,作为运城人是很熟悉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就发生在运城,禹凿龙门发生地就在运城河津市的禹门口,鲤鱼跳龙门的龙门也是这个地方,现在当地还有个龙门村。后来大禹建立夏朝以后定都安邑,就是现在的运城夏县,夏也取自于夏朝之意。战国时期韩、赵、魏三分晋地后(三晋之说即源于此),魏斯也定都于安邑。现在运城市还有个叫安邑的镇子。

汶川绵虒镇的大禹景区

所以,印象中大禹就是我们运城人,在汶川看到大禹像的时候就奇怪大禹怎么成汶川人啦。回来查资料才知道,大禹生平主要在运城周边一带活动,而他的出生地却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在今四川西北部的石纽山,也就是现在汶川绵虒镇境内。当然附近的北川县、茂县、都江堰以及青海民和、河南等地都在争大禹故里,而且都确之凿凿。

这几年关于名人故里之争的新闻不少,甚至孙悟空这样的虚拟人物也有好几个地方在争,更有甚者争潘金莲故里,我也是醉了。说到底都是想借名人挣钱啊!

汶川县禹都商务酒店

在汶川县城内看见"禹都"两个字感觉好亲切,因为我们运城也有好多以禹都命名的地方,最大的就是禹都市场。

具有民族特色的羌族建筑

汶川除了打造大禹故里外,还有羌族文化之旅。关于这些,我觉得他们的定位是错误的。比景色,汶川不如黄龙、九寨沟;比历史,不如成都、都江堰,完全没有突出自己的特色。世人对汶川的印象就是大地震,这才是他的长处。所以应该发展地震体验之旅,比如:游览地震遗址,听幸存者讲述地震故事,缅怀遇难者,地震体验馆等,让每一位游客都感受一次重生,如同一次心灵疗伤,这样的体验人们肯定会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会来体验,从而带动汶川的发展。

汶川博物馆

现在的汶川也有几条地震旅游线路,但都做的不伦不类。汶川的这种优势并非会长期存在,随着时间拉长,人们会慢慢遗忘汶川的,就如同现在很少有人会想起唐山一样。

说到长处,我们每个人也一样,以前有个木桶理论,决定木桶装多少水的是最短的那块板,所以要补齐短板,以前我们将其奉为真理,但是,现在看来,完全错了。在这个移动互联网和知识变现越来越容易的时代,只要不断的增强自己的长处,在某个细分的领域成为专家,一定会名利双收。

汶川樱桃

到汶川的那天,汶川县城正在搞樱桃文化旅游节,街边好多卖樱桃的,后来在离开汶川的沿路买了两斤,樱桃个大色红,关键是好吃。我问卖樱桃的小伙子在网上卖吗?他说哪会弄那个呀!现在生鲜电商这么火,很多就是没有好产品,可以考虑考虑汶川樱桃。

离开汶川,继续赶路。西藏之旅,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