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8000公里,穿越六省,19天自驾西藏之旅(二)——甲居藏寨,最美乡村的平淡!

213国道往北过茂县、松潘,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九寨沟;317国道(也就是川藏北线)往西则通往色达(著名的喇荣五明佛学院所在地)、德格(历史悠久的德格印经院位于此),再往西就进了西藏。

213国道和317国道的分叉口就在汶川县城内。取道317一路向西,出汶川境进入理县境内。理县也是当年的震区,沿路不时能看到被地震摧毁废弃的房屋。

理县境内堵车

堵车!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离我们就四五辆车的距离,一辆帕杰罗和大卡车撞在了一起,图片中黄色的就是那辆大卡车。车祸比较严重,帕杰罗整个车头撞的稀巴烂,车上几名乘客被紧急送往了医院,看着受伤挺严重的,血流不止。司机则被完全卡住了,不能动弹。

怎么发生的车祸呢?因为大卡车司机在拐弯处超车,下行的帕杰罗速度较快,来不及刹车了,直接撞了上去。

317国道双向两车道,一超车,路就占满啦,弯道处更危险,所以严禁超车,后来大货车司机被拘留了。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亲眼看见比较大的车祸,帕杰罗的司机是个年轻小伙,也就二十来岁,长的很帅气。一瞬间,他的后半生就彻底改变了,双腿肯定是废了,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正壮年却成了家里的负担,要是结婚了的话,媳妇可能也要和他离婚了。

人生无常,不要觉得这些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可能下一秒抽中的就是你。所以,我们一定要敬畏规则,每一条交规都是生命和鲜血写成的。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发生事故后却抱怨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一个多小时候,司机被救出来啦,路也通啦,收拾心情,继续赶路。

317国道旁新建的农村安置房

317国道沿路的农村安置房,绝对是别墅级的,单从风景角度来看,丝毫不亚于北京、上海的别墅。

因堵车,到马尔康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草草吃过晚饭就休息了。

马尔康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首府,到了这里也就进去了藏区,早上在小吃店吃早餐,店里大部分是藏民,藏民虽然不太干净,但很热情,有的还和我们打招呼,现在的藏民大部分都会说汉语,只有来自边远牧区的藏民不会说。我旁边那桌坐着一男一女两个年青人,还有一个老奶奶,都是藏民,他们看起来呆呆的,应该去从牧区来城里办事的。平时在牧区几十公里就他们一家,基本不和外人交流,时间长了便如此了。

丹巴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号称“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甲居在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全村140户人家从大金川河谷(也就是大渡河上游)开始呈台阶是层叠向上直到卡帕玛群峰脚下。其实,一路过来有很多藏寨,藏寨就相当于我们的村子,土司就相当于村长,不过比村长权利要大很多,以前有生杀予夺之权。藏寨基本都建在上坡上,而且有的还建在很高很陡峭的山上。后来问导游才知道,在这里,谁家的房子建的越高,说明威望越高。

藏寨美女导游

在景区找了一位美女导游带着我们游览。人说丹巴县有三大宝:藏寨、古碉和美人,丹巴有个景区就叫美人谷,由于时间原因没去,不过,在这里欣赏着藏寨和碉楼,还有美女导游陪同也算是全活啦!

甲居藏寨外景

在观景台看完藏寨美丽的外景后,美女导游带着我们去寨子里边参观。寨子里一户人家住一栋寨楼,寨楼坐北朝南,整个建筑物的外形犹如一位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正襟危坐颂经姿态。

寨楼

寨楼石木结构,底层为家畜圈,其上依次是锅庄室、储藏室、居室、经堂和角楼,其中二、三楼分别有天井和大阳台。

土司碉楼

白色寨楼旁边那个竖高的建筑是碉楼,主要作用是防御野兽和战争。碉楼的楼门开在一两丈高的地方,门前放有独木梯,一旦敌人来犯,只要退入碉楼,抽掉独木梯,关上楼门,极难进入。况且楼内设有箭眼,远则箭射,近则滚木落石,易守难攻。

这是要成精?

甲居藏寨最好的游览时间是三四月开花时节和金秋时节,尤以金秋时节最佳,那时寨子从上到下色彩斑斓,各种水果也已成熟,可以既饱眼福又饱口福。美女导游说她们的寨子里是没有小卖部的,平时孩子们的零食就是采摘这些果子吃。

有人提出想在藏寨住一晚,感受一下当地风土人情,但后来因价格和住宿条件的问题而作罢。现在甲居藏寨也有点开发过度了,我们参观的这家门前就停满了各地游客的车子。人一多,价格自然就上来了。

每家藏寨现在都有带卫浴的标准间,也有人多住的通铺,每家都有WIFI。但是我觉得卫生标准还不够,体验并不是太好。

我一直有个想法,在山清水秀的山区找一原始村庄,原始茅草屋,原始家具,原始耕耘方式,河水清澈、干净,树林鸟语花香,然后把它打造成一个古村落的概念,供游客来体验,虽然房子从外表看都很古老,但是软设施标准很高,按照4-5星级的酒店标准来布置,包括卫生条件也是如此,既让他们体验到田园生活,又不觉得脏乱。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不是各地都有开发的古村落吗?但在我看来,这些古村落基本上就是小吃商业一条街,建筑也是新建的,只不过是仿古的而已。而且太嘈杂,根本体验不到田园的恬静。

当在一个村落实验成功后,把这个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专挑有代表性的村落,让人们感受纯粹的寂静,适合作家、艺术家创作,又适合驴友深度体验,就如同西藏的查叶巴,外地人很少知道这个地方,但在藏族人眼里,这就是人间仙境,那里的牧民依然保持着最传统的生活习惯,一尘不染!

想的有点多了,回到正题。

从马尔康到丹巴一路上看见很多地方都有“嘉绒”这两个字,一路都很好奇是什么意思?

美女导游告诉我,嘉绒代表嘉绒藏族,藏族主要分卫藏藏族、康巴藏族、安多藏族、嘉绒藏族、工布藏族。嘉绒藏族主要分布在阿坝和甘孜境内。她们这就属于嘉绒藏族,历史上嘉绒一带地处藏、羌、汉等多民族交合部,加上该地区早期民族分布和融合情况更加复杂,所以嘉绒藏族带有较多揉杂特征。如头帕、绣花鞋和腰带等装饰与羌族形似,其生产模式以农业为主,在风俗和习性上又有汉族的特征。

看来,旅行真是长知识啊!

参观完甲居藏寨,驱车下山,继续前行。西藏之行,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IDS策略添加计划,封锁异常连接端口 参考:https://forum.pfsense.org/index.php...
    小浪崇礼阅读 1,781评论 0 0
  • 任昱宁 我喜欢你 我可以为你放弃全世界 一滴水 融入大海里 我的心情有谁知道 看着你帅气的背影 我的心微微颤动...
    夏冰灵阅读 681评论 0 0
  • 01/儿子今年已是高二的学生,成绩中等,但内心总有一点小小的自负。 虽然我认同上大学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我相信,...
    自然_f556阅读 329评论 2 4
  • 今天我突然觉得自己很low,很看不起自己。 昨天我生日,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动态,关于祝我自己生日快乐的。因为昨天我最...
    绵羊吃草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