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非常努力,也要狠狠快乐

一切的一切源于高二那年的一次家长会。

      家长会,除了家长,最紧张的一定是学生仔本人了。这场会议看上去好像并不关我们什么事儿,却实实在在是因为我们而开。

那次的家长会是妈妈去参加的,我在家里提心吊胆,担心班主任会说我的坏话。下午五点,妈妈终于散会回家,我小心翼翼地问妈妈,班主任都说了啥。妈妈含含糊糊地说了些零零碎碎,然后她说,散会后她去问班主任,我考大学有没有什么问题。班主任的语气似乎还是留足了情面的,说,努努力考个二本还是可以的,一本就不用想了。

虽然班主任这话是实话,可当我看到妈妈若有似无的失落感,加之我是个超爱面子的狮子座,顿时就怒了。

当时心里的潜台词是:班主任啊班主任,你居然在那么多家长面前让我妈妈丢面子,我一定会证明给你看,拿重本录取函啪啪啪打你的脸。

高二下学期,眼见着文化课始终上不去,我开始寻思着另辟蹊径。我嘛,从来不喜欢做蠢事,也相当认得清自己的形势。

某天艺术学校的人跑到我们学校来做宣传,临走时把招生资料贴在了教室后墙上。

其实,对于身在重点班的人来说,大家似乎都是不太能光明正大地去看那张宣传单的,因为大家心里似乎都有一个共识:在重点班,你必须老老实实拼成绩。

我是偷偷去看招生资料的。回到家,找机会跟妈妈提起了要去学编导专业,参加艺考的事儿。妈妈并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她当时就跟我说,只要你想好了,妈妈就支持你。

高三那年,我看上去真是浪死了,三个月里两个月都不在学校,混迹在省会长沙上专业课,其实就是半学半玩儿,整天除了看电影就是编故事,别提多好玩儿了。

后来,在旁人眼里,艺考时的我又是蛮拼的。人家孩子都是全家人出动陪考,我呢,一个人在冬天的长沙街头找住宿、报名、考试。

那时依然想着,我要拿到重本录取函,打班主任的脸。

后来我还真是做到了。

高三毕业后,有同学在QQ上祝贺我,说是在网上看到完整的全年级录取信息了,并且告诉我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在当年高二的重点班里,只有15个人上了一本,而重本,更是寥寥无几,然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个。

抵达重庆的大学,进了宿舍第一件事就是非常客气地给高二那年的班主任发了一条短信,含蓄地在心里问候了他全家。

我心想,真他妈的爽,终于啪啪啪地狠狠胖揍了他的脸一顿。

大一上学期,我一度消沉。每天跟室友们昏昏沉沉地起床,赶在九点半前去食堂吃一顿粗糙的brunch(当然那个时候还没听过早午餐的英文表达)。课程虽然多,但走心的不多,成天就是在玩玩闹闹中度过。

在我啪啪啪地打完班主任的脸之后,我没有了奋斗的动力。我忽然发现,哦,原来支撑着我走完这两年的,竟然只是那一丝自作主张且莫名其妙的恨意。

今年年初认识了在电影公司工作的艾九,我们通过几次电话,印象深刻的是他特别健谈,一打电话就是一小时起跳。

我们聊着聊着都把合作的事给忘了,艾九聊起他的高中时代。

他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上学那会儿,部分同学喜欢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他的自尊心又特别强,当时就在心里立下毒誓,终有一天他会混出个样子来,狠狠地教训那些同学一顿。

他真的很努力,大学毕业就去北漂,敢打敢拼,带出了自己的一个制作团队,当了老板。

过年回到老家参加同学聚会,他大方请客,挥金如土。体贴的女同学私下里颇为温柔地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不痛快的,他愣了三秒钟,一下子就哭了,躲在角落里狠狠地哭。

他说,你们当年瞧不上我,我豁出命去拼了这么些年,无非就是等到今时今日请你们吃一顿大餐。

女同学很诧异,她说,她并不记得当时有同学看不起艾九,反倒是记得艾九当时不太合群,眼神里总是恶狠狠的,同学们偶尔聊起艾九,也只是说这个人不太友善,不好相处罢了。

艾九听到这话,坚硬了好多年的心一下子就垮了。

年少时我们的自尊心比天大,身上有许多多余的神经,身边的一草一木全都像一片森林似的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我们急红了眼,发誓有一天要亲手砍掉这片森林,到头来却发现,那些你曾经憎恨的人的确就是那森林,可你是森林下的泥土,与森林的关系本应是相扶相持,而并非草木皆兵。

同学会后,艾九一度失魂落魄。曾经他带着满腔恨意拼命前行,如今,他发现那些恨意只是自己杜撰的,发现,即便曾经真实地存在过,也并无太大意义,于是他的脚步渐渐停了下来。后来,他的公司也停了下来。

消沉了一年的时间,艾九重拾老本行,在一家电影公司谋职。他开始重新找寻奋斗的意义。

我问他你找到了吗,他说,好像是找到了,如今他做电影的时候,脑子里再也不去想那些复仇计划,他沉浸在他热爱的事业里,每天都收获了满满的快乐。等到他真的确定自己准备好了,足够强大了,不再把斗志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了,他或许会再次把公司开起来。因为只有在自己的心上开一口井,人生苦旅中,才不会因为没有人施舍给他一碗水而被渴死。

朋友圈里总是存在着一些并不相熟的人。

某天我刷朋友圈,看到一个没说过几句话的男孩恶狠狠地写道:昨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如果我跟他熟悉,我很想去劝一劝他,恨意,或许能刺激到年少的你敏锐的自尊心,给你一时的动力,给你开启奋斗之路的契机,但它却无法持久。所有的恨意,终有一天都会消逝,如果在那之前,你还没有找到新的为之奋斗的意义,那么你会像一只电池用光的玩偶,落寞地低下脑袋。

从网络盛行鸡汤以来,有三句话让我感到不舒服。

第一句是:

我奋斗了18年

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第二句是:

昨天你对我爱答不理,

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第三句是: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让我不低头更精彩地活。

这三句话让你的奋斗变得很可笑。

原来你花掉人生的四分之一,只是为了跟某个对你来说并不重要的人喝咖啡?呵呵,不说别的,就说人家凭什么要跟你喝咖啡呀?因为你努力吗?亲爱的,别那么苦情好不好。

过去那些不理会你的人,自然有不理会你的原因,无论是爱答不理还是高攀不起,变化的只是你们的圈子。当你的能力还不够的时候,就算你削尖脑袋也无法挤进人家的圈子,那时你的抱怨是没有意义的。何况,你为什么非要往人家的圈子里挤呢?当你能力足够大了,你有了令他们“高攀不起”的圈子了,你又何必再去在意他们呢?反正你们又不是同一个圈子里的人。

你说是因为他们曾经看轻你,才让你更精彩地活,那么,有一天,人家不看轻你了,你是不是就活不了了?

我们奋斗的理由,绝不会是恨意,那不会是永恒的动力;绝不会是某个人,那只会让你感到疲累,让那个人感到愧疚;也绝不会是因为某种道义,或是责任。

我们奋斗,只可能是因为自己。恨意会消散,人,会离去,道义和责任,在你脆弱的时候会崩溃,唯有你自己,能最长时间坚定地陪伴着你,而奋斗,是让你变得快乐的东西,为了自己的快乐去尽力地做一件事情,奋斗本身才会拥有最充分的意义。

我们要非常非常努力,

也要狠狠地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