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自然凉

 有一则笑话。

老师问学生:“为什么人死后身体是凉的?”没人回答。老师又问:“没人知道吗?”这时,教室最后面有个学生答道:“那是因为心静自然凉吧。”

老师听后差点晕厥。

看完这则笑话我感觉那个学生很有才,他(她)急中生智,把“心停”和“心静”来个成功的替换。

心静的本意应该是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一种自然、平和心态,心静是一种境界,一种修养,它告诉人们在生活中要淡泊名利,少些浮燥,多谢积淀,不要被仕途或金钱弄得神魂颠倒、想入非非。

那么,心静了,人真的就会变凉吗?

唐朝诗人白居易去拜访恒寂禅师,天气酷热,却见恒寂禅师在房间内很安静地坐在那里。白居易就问:“禅师!这里好热哦!怎不换个清凉的地方?”恒寂禅师说:“我觉得这里很凉快啊!”白居易顿时悟性大开,赋诗一首。

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

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

人的心静了,自然也就心净了,正所谓: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人若净心,岁月无恙。心静才能使燥气消退,浮气也就会变得无影无踪,这就应了上面那位学生的话:心静自然凉

而心停呢?心停人就死了,但我要说:人死心未必清静,人死心也未必凉快。

有多少人因为壮志未酬而不能瞑目,有多少人因为冤屈未雪而魂魄不散?陆游就是因为意识到“死去元知万事空”,才发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喟叹,到另一个世界遗憾去了。

还有另外一些人,因为仕途坎坷而抱怨怀才不遇,因为囊中羞涩而怨天尤人。这种人即使心停了,可心也不见得会静,不见得会凉。

夏季的一天,我在街上遇见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没聊上几句,他便问我:“哥儿们,你感觉像咱这样活一辈子有意思吗?”

我顿时惊愕:“你这是说哪儿的话。咱不是活得很好吗?”

同学嘴角拉了下来:“你倒是挺阿Q。你瞧瞧人家当官的,走到哪里不是一呼百应?你瞧人家有钱的,整天都是宝马香车,你再看看咱们,挎兜儿比脸都干净。上班晚一会儿还要被扣工资。唉,咱这辈子算是白活了。”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老同学,你啥事都和别人攀比,那不是自寻烦恼吗?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一个人自有一个人的活法。”

同学“哼”了一声:“你这不是叫花子过年---穷欢乐吗?”

我据理力争:“穷欢乐咋地了?该欢乐就得欢乐,你记住,官人有官人的高贵,咱百姓自有百姓的清闲;富人有富人的显赫,咱穷人自有穷人的逍遥,你吃饱了就可以酣然入睡,可有些人一听到警车叫就会彻夜难眠。你信不?”

同学信服地点了点头。

掰开揉碎了说,攀比是心静不下来的根本症结,攀比高雅我们会显得低俗,攀比官位我们会显得卑微攀比财富我们会显得潦倒……这样攀比下去,只能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臭虫不如了。

回家的路上我自忖:在现实生活中,大款富翁随处可见,高官达人比比皆是,我们不能因为没钱而眼红,不能因为自己位卑而不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蓦地想起了柳宗元的名作《江雪》:

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多么空旷虚灵,清幽恬静的场景呀陶醉在这至清至静天地人合的意境中,顿时就少了些浮躁,多了些心静,身体也立马凉快了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静身即凉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树叶纹丝不动。走在外面,脚下热气蒸着, 头顶炙烤, 又有蝉鸣不已,更添烦躁。依照传...
    仲秋雨路阅读 1,278评论 1 3
  • 心静自然凉 一一顺致端午节安康 奶奶在世时,夏日的夜晚,那時沒有空调,连电风扇也...
    芮峻阅读 1,040评论 6 7
  • 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读了白居易的《苦热题恒寂师禅室》,一句但能心静即身...
    黄小丽的私人订制阅读 743评论 3 5
  • 今年的夏天貌似来的有点早,这几天突然的高温让人有点招架不住。晚上热的直冒汗也没舍得开空调,开早了怕身体对空调过分依...
    姚仙之阅读 146评论 0 1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