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你将我扒得体无完肤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热爱生命》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文/狐涂

黑魆魆满世界无光,我手心捻着一把汗,走在勇往直前的路上。生活渐渐将我们磨圆,虽然历经千刀万剐,但我知道它并非歹意,它是为了让我们滚的更久更远。

成者王败者寇,自古之理。

作为战略性后退,来自安徽的创业小部门彻底解散了,随后我被合并编入了三部。

然而,噩梦并未因此瓦解,它就像一场瘟疫,并入新部门不久,新部门业绩竟也一蹶不振起来,每月的业绩在十几个部门中始终垫底,湖南一把手决定再次取消三部番号。我们又被迫撤出市区市场,派往长沙偏僻的河西郊区市场,并与另一个部门合并,形成河西片区。

不幸的,磨合半年之久,似乎瘟疫仍在蔓延。

有时自己在深夜里,盯着泛黄的天花板阵阵出神,偶尔会自嘲地觉得命运总在跟自己开玩笑,仿佛我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倒塌,然后总是带着伤带着茫然从废墟里爬出来,到头来又不得不重新给自己刷上一遍希望的油漆,从头再来。

此时此刻,当初来湖南创业小团队的六个人,除了我,陆续地都当了逃兵。这是我来到长沙以来,感觉最黑暗的一段路。但我一点也不怨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未来路的权利与自由。而我毅然不服输的选择了坚守,因为我还没有得到我想要的。

湖南其他部门业绩都做的风风火火,总业绩也是势头猛进,后来居上!在全国十八个省的月季比拼中,湖南在短短不到一年的不懈努力下就超越大部分省市,跃居前三。总业绩着实可观,若是市区和河西市场也能奋起直追,哪怕只需赶上长沙其他片区,那么湖南争夺全国业绩第一把交椅的日期,不客气的说,指日可待。

这时,湖南教育总监宁慧坚自降身份,下到部门,从河西市场部抽出十人,临时成立了一个调研小组。而我则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性格决定命运,而我的命运从此刻悄然发生扭转。

之前总感觉领导都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更何况宁总还是百科名人,本以为和这类人不会有任何交集,哪怕说上一句话。却没想到,后来不仅朝夕相处,而且成为了知音。


宁总百科名片

每次集体活动或者招商会议,我总是独处一隅,不敢与其他人交流,也没几个朋友,仿佛与这环境永远都是那么格格不入,常常在内心反复挣扎:你真的适合销售这个行业吗?但这时,已经有一双眼捕捉了我内心的不自信和焦虑不安。

招商会结束后,我被宁总叫往了办公室。

宁总在牡丹江总部有个外号,叫“宁老慢”,高考三次,才考入牡丹江师范大学,好在后来混了双学历。参加工作时,考察公司考察了半个月,才下定决心试一试,好在如今成为了高级商务经理。所以他经常说,如果他能在这个行业成功,那么所有人都能成功。

办公室陈设简单,除了办公桌和一套沙发外,空荡荡的,宁总合上笔记本电脑,并从办公桌前站起来,嘴角弯起一个弧度,他悠悠绕到沙发前坐下。

“坐啊,不用拘束。”

我不自然的笑了笑,双手战战兢兢地在沙发一角摸索着坐下,坐下后,我还是有点不知所措,心里揣测宁总叫我来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见他许久不讲话,我开始打量起眼前这位百科名人,他的脖子处有一块巴掌大的红色胎记,但一点不影响他的帅气英俊,而且年轻有为。

曾私底下在百度了解过他的个人经历。

宁慧坚,普通教师世家,青年励志讲师,教育家,职业经理人。每一个标签都令我羡慕不已。而且他在大学期间还创办了疯狂英语,出过书,网上还疯狂的转载着他的励志演讲视频。

虽然他被总部调侃为“宁老慢”,可他在我这个年纪就已经光芒万丈,而我依旧如此默默无闻,一无是处,我的头埋得越来越低,不敢看他那双充满自信和灼热的目光。

之所以说灼热,是因为他说,“看到你,我就仿佛看到五年前的自己。”仿佛如获璞玉,只要稍稍雕琢,就是一件精品。

我微微一笑,但嘴角依旧是苦涩、不自然的,我觉得自己像一块朽木。

“你自信吗?”

仿佛被看穿心思,我望了一眼宁总,摇了摇头,可宁总却是嗤笑起来。

“青末啊青末,其实你很自信的。”宁总柔和的目光忽然成了一把凌厉冰冷的刀剑,他叱喝道:“你对自己的不自信就很自信!”他声调有些高,如一声春雷,炸的我脑袋混沌,以致在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他话中的含义。

“想不想改变?”他继续发问。

我不知从哪来的勇气,不置可否的大声回道:“想!”

然后又埋下了头。脸庞火辣辣的,胃酸又在胃里翻江倒海。此刻我仿佛已经意识到接下来有什么大事将要发生在我身上。

“你知道为什么这么久,很多同事都不认识你吗?更别提我们五个领导人。”

“因为我,因为我不自信……”

我支支吾吾的嗫嚅着,声若蚊蝇,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永远记住,敢比会重要!你就是做事之前考虑太多,瞻前顾后,所以一直裹足不前!你敢不敢当着我的面,大声喊一声:风青末,你是最棒的!”

他的话每一句都戳中我的软肋。那一刻,我恨透他了,为什么把我扒得那么体无完肤,不给我留点尊严,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不过,在他的威逼下,我喊了出来,不过声音依旧很小,而且不自信。

“风青末,你是最棒的!”

宁总拧开了办公室的门,外面的会场人声鼎沸,几十号人“刷、刷、刷”立马惊讶朝我们这边打量来,我的脸瞬间滚烫如烧,丢死人了。

“声音再大一点,刚才我没听见,再扯开嗓子喊十声!”

有时候,不逼一逼自己,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我大声喊了出来,喊过之后特别痛快,我没有数我到底喊了几遍,只记得到了后来嗓子都哑了。

喊完后,心依旧突突,狂跳不止。

“有没有发现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往往我们惧怕某件事,但真正去做了之后,就会觉得事情本身并没有那么可怕,困难都是我们自己想象和制造出来的。是也不是?”

我说:“是!”

“当年,我和你一样,不自信,没勇气,所以当时我的上属老师就让我额头上贴着卫生巾,顶着它满大街游行,逢人就说**牌子卫生巾最好。”

他又说,“一会你去跟会场所有人握个手,微笑着对他们说'我很高兴认识你,我叫某某某,我希望和你成为好朋友好战友!'”。

我奉若神明的说了句:“好!”

他说,以后只要会议之后有分享名额,你都要抢第一名,即便你不知道上台该说什么,自我介绍一下也好,至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你。销售从销售自己开始。

我说:“好!”

他末了还叮嘱,以后每天睡觉之前给他发一条报告信息,信息内容是今天的总结以及明天的计划,内容具体到你见了哪些客户,客户的详尽资料,与之谈到了什么程度,下一步如何跟进。另外还有个人的学习成长计划,没有那金刚钻就揽不了那瓷器活,公司,产品,制度,这三块必须滚瓜烂熟。坚持一周,我们再见成效。

我说:“好!”

我将宁总的每句话,奉为圭臬,一坚持就是半年。后来他被调离湖南,而我这种每天反思总结和万事抢第一的习惯却一直保留至今。而且从那以后,不仅销售业绩飙升,而且交到很多朋友。

再次去翻看乐嘉老师的《色眼识人》这本书,我发现,我的性格竟神奇的从蓝色偏向了红色,我的人生也因那一天而发生了微妙变化。

所以我经常在台上分享:张良之于黄石公,袁了凡之于云谷禅师,而我则之于宁总。

谢谢你曾经将我扒得体无完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