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视刘备为英雄 张鲁却瞧不上他宁可归降曹操 背后有三点原因

建安这个年号,汉献帝用了25年,虽然他本人只是个傀儡天子,但建安却是汉末历史中最精彩的一个时期,有着众多值得书写的大事件,如建安五年的赤壁之战、建安十三年的赤壁之战等。建安二十年同样精彩,这年的曹操、刘备,都在谋篇落子,一致将目光对准了汉中的张鲁。


张鲁鄙视刘备归降曹操

早在建安十六年,曹操曾放出风声,要进攻汉中,事实上是个假消息,不过是为了逼反马超等人,进兵关中找个借口。结果当真的刘璋吓坏了,后来发生的事,则让刘备成为了最大赢家。

刘璋慌了神,汉中若失,益州不保,在张松劝说下,祭出了昏招,邀请刘备入川帮忙。一向仁义的刘皇叔自然不会拒绝,笑呵呵地伸出了援助之手,亲率三万大军进入益州,一路兵不血刃地深入益州腹地。刘备自然不是帮场子去的,而是要反客为主取而代之。

建安十九年刘备兵围成都,刘璋开城投降,益州就此被收入囊中,三国鼎立局面大体形成。

曹操于建安二十年三月,亲率大军十万,开启了汉中之战。七月,拿下阳平关,张鲁则逃往了巴中,身边的谋士阎圃趁机劝说他归降。

据《华阳国志·汉中志》记载:二十年,魏武帝西征鲁,鲁走巴中。先主将迎之,而阎圃说鲁北降归魏武,不然西结刘备以归之。鲁勃然曰:

“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上客。”遂委质魏武。

这段话重点是“鲁走巴中,先主将迎之”,此时的刘备刚刚忙完荆州之事,与孙权达成湘水之盟,还未回蜀就得到了“张鲁避难巴西”的消息,赶紧派出黄权前去迎接张鲁入蜀。

张鲁面对阎圃的建议,上演了一出尊曹贬刘,尊称曹操为曹公,直呼刘备姓名,放话说宁给曹操当看门狗,都不愿做刘备座上宾,旗帜鲜明的选择了归降曹操。

张鲁之所以如此选择,有以下三点现实原因。

一、大腿要抱最粗的

东汉朝廷名义上还在,曹操是大汉的丞相,占着名分大义,选择曹操,就是选择了朝廷。再者曹操的地盘大,实力强,汉末天下13州,曹操独占九州。张鲁要投降,自然要找一个大腿来抱,而且还是名正言顺地抱大腿。事实上张鲁已有归顺朝廷之心,曹操进攻阳平关时,张鲁就想要投降了,但他的弟弟张卫不肯,率兵据守。

刘备刚得益州,还未完全消化,人心尚未完全归附,又被孙权坑走荆州三郡,虽有湘水之盟,但声势受到打击。曹操拿下汉中,接下来益州是否能够保住都还未知,当刘备返回成都后,蜀中已经大乱,据说“一日数十惊,刘备虽斩之而不能止”。

与其面临着二次投降问题,张鲁为什么不降强大的那一边,一次性解决问题。

二、与刘备已结下梁子

张鲁与刘璋打了多年,刘璋与张鲁有杀母之仇,双方宿怨颇深。刘备入益州收拢了诸多刘璋旧臣,一旦归降,张鲁能不能和昔日干架的众人和平共处都有疑问,一旦起冲突,到时候刘备难说站在自己一方。

再者当年刘璋引刘备入川就想要对付自己,虽然没有真的动手,但梁子早已结下,这与策反马超一事有关。刘备兵围成都时,派督邮李恢去往汉中说降马超。马超被曹操打败后,投奔了张鲁,这次转投刘备,对张鲁来说乃是背叛。

马超当初走得匆忙,未带走妻董氏以及庶子马秋,曹操夺得汉中之后得了两人。将董氏赏给了阎圃,马秋留给了张鲁,为了表示对曹操的忠心和对马超的痛恨,张鲁于是杀了马秋纳了投名状,彻底断了退路。

三、与曹操在信仰上一致

曹操身上有道家背景,出生于奉道世家,于黄老道有家学渊源。曹操的第一桶金,就是接受青州黄巾军归降。因为同“道”中人身份,曹操才能以小吞大,以万余兵力收编兵员三十多万。曹操在打天下过程中,也有意利用这一身份背景,为自己宣扬“黄德”“天命”,笼络人心。

张鲁是张陵之孙,为五斗米教传人,自称“师君”,雄踞汉中三十年。但张鲁的政权并非是家族传承,因为其母与刘焉的密切关系,才被任命为督义司马,与别部司马张修一起率军击杀了汉中太守苏固,断绝斜谷,才割据一方。

张鲁与曹操是同“道”中人,张鲁作为教主的身份在曹操这里是加分项,而对刘备的世俗权力是个威胁,是为减分项。归顺曹操,自身的利用价值更大。后来曹操通过笼络张鲁,将汉中地区的大批信众迁往了中原。

张鲁归曹后收益颇丰

投降曹操后,张鲁得以“位尊上将,体及人臣,五子十室,荣并爵均。”裴松之都说:“今乃宠以万户,五子皆封侯,过矣。”

曹操不仅拜张鲁为镇南将军,封阆中侯,食邑万户,还同样封张鲁的五个儿子为侯,就连那个阎圃,不仅得到了马超的妻子董氏,也被曹操封为了平乐乡侯,妥妥地人生赢家。

此后张鲁的天师道,在曹魏的庇佑下得以继续传播,魏晋时期,官僚大族信者极多,而“天师”之位一直在张鲁的后代中传承,直到现在,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事实证明张鲁的选择,非常聪明,说出“宁为曹公作奴,不为刘备上客”其实是权衡后做出的利益最大化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