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还没上线?运营就只能吃白饭?

运营在产品设计之前,做什么呢?是坐等?还是催促?还是过道上抽根烟,不停的抱怨?


答曰:根据产品设计的发展目标(含目标用户、目标市场、阶段规划),去做早期的运营工具设计、运营目标分解、运营切入点选择、运营路线图制作、运营策略规划。


运营工具设计

运营工具的设计,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内容方面的需求整理

a.内容管理后台的需求整理

b.内容来源渠道的整理

c.内容质量与效果评价标准的整理

2)活动方面的需求整理

a.活动类型、活动时间节点的梳理

b.活动后台的需求整理

c.活动目标的梳理

3)运营数据的需求整理

a.基础运营数据的需求整理

b.核心运营数据的需求整理

c.关键运营数据的需求整理

运营目标分解

结合产品的版本上线的节奏,功能定位,分解不同时间节点的运营目标,形成月度、季度、年度的运营目标。

如果此时已经引入了财务管理,运营人员需要提出运营的预算(年度、季度、年度预算),以及预算对应的运营类目(活动、内容、人员管理等等),匹配对应的运营目标(花多少钱做多少事儿,其中的主要环节是什么,核心运营在哪里开展与体现,等等)。


运营切入点选择

运营切入点和产品目标用户息息相关,很多人困惑,产品初期,用户从哪里来?我的答案是初期用户从基于对产品目标用户的分析之后通过运营手段引入过来。

比如,虾米的初期用户40%来自于豆瓣(知乎上刘路的答案怎样解决冷启动?怎样找到种子用户?怎样抓住种子用户?中的样本调查结果)。

运营切入点除了找对目标用户的所在之外,还有用什么样的内容或活动去吸引用户。

譬如,一个做母婴用户的电商网站,在选定母婴论坛为用户所在之后,就需要去选择是用尿布作为品类去切入,还是用婴儿服饰作为运营品类去切入,是采用活动的形式切入,还是采用内容(比如导购、分享)来切入。

运营切入点的选择是动态的,需要根据运营数据的表现来进行尝试与调整。

运营策略规划

运营策略这个词有点虚,但是其背后是做实际的事情,运营策略怎么定?

产品的目标用户、目标用户的喜好、市场的调研获得的热点分析、趋势、技术实现的难度、时间点,都是依据。根据这些依据,加上切入点的动态调整,就会形成一种运营策略,比如:

一个社区,选择了女性用户作为切入对象,育儿作为切入点,那么,在各种母婴的论坛、电商网站上,要选择怎样的运营方式,按照不同的阶段目标,将用户导入这个社区?

这就是运营策略,运营策略的制定是非常关键的。当然,有一些产品在懵懵懂懂时,不小心做对了几件事儿,于是用户量飙升,现金状态极好,但并不代表早期的运营策略不重要。

在这一点上,淘宝早期对ebay的竞争,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2003年之前,在国内C2C市场上除了易趣,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竞争对手。但是淘宝的出现却打破了这个格局。

……

淘宝网成立之初,就面临着易趣的绞杀。当时的情况是,2003年6月12日,eBay正式入主易趣。eBay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个人、企业商品在线交易市场,而易趣在网上交易尤其是C2C领域一直统帅着国内电子商务领域。二者强强联手立志要吃掉中国C2C市场。面对如此实力超群的对手,淘宝网并没有正面迎敌,而是采取了迂回策略。

淘宝网与易趣竞争的第一个策略就是免费。当时其他在线拍卖网站的收费方式主要是三方面:一、交易服务费,成交以后收取2%左右的服务费,不成交不收费。二、登录费,在线上传的商品都涉及到0.1元到8元不等的登录费。三、推荐位费(橱窗展示位),置顶或者排在首位等各种各样的推广费用。而淘宝网则是全部免费,这对于在互联网上做买卖的生意人来说,不啻于天上掉下的馅饼。如同在现实世界中,对商贩取消了营业税、免除了铺面租金,这是何等的诱惑。

淘宝网的免费策略让收费的易趣网吃了不少的苦头,截至2003年底,淘宝一共吸收了大约30万注册会员,其中也包含了一部分易趣的会员。

……

2003年10月,淘宝抓住了支付风险这个人人回避的市场空白,试探性地发布了“支付宝”服务——买家将货款打入淘宝提供的第三方账户,确认收到货物之后再将货款支付给卖家。

……

云2005年就曾预测说:“我们甚至可以轻松地卖广告。” 3年后,淘宝网数据显示,一季度,淘宝网同时在线商品数超过1.4亿件,面对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马云的确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注释]

同样,征途如何从游戏圈的各种不屑到各种借鉴,是另一个经典案例,在这里不赘述了。

运营路线图制作

如果我们把上面所说的事儿都做好了,那么就会形成一张Road Map,大致的了解到在产品的各个阶段,运营会做什么样的事儿,要达到哪些目标,有哪些资源可以用。下面是我在创博高尔夫做的运营路线图


当然,这只是一个非常基础的Road Map,并且是需要随着产品的演进和运营工作的推进去调整与优化的,我这里提出这些的目的,是为了告诉所有有志于运营工作的同学:

运营不是无根之木,它是有依据,可规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