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智谋故事(1)司马喜劝王立后

‖  绿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国时期,中山王没有立王后。他有两个自己非常宠爱的妃子,一个是阴姬,一个是江姬,阴姬和江姬都想被立为王后,因此各显神通,明争暗斗,无所不用其极。

 这场立后之争不仅在宫廷内部展开,也延伸到了中山国的朝堂之上,中山国的大臣们或主动,或被迫,都要选择一方站队,是支持阴姬,还是支持江姬。后世著名史学家司马迁的爷爷、中山国的老臣司马喜,在这场立后之争中审时度势,主动站在一开始处于弱势的阴姬一边,帮助阴姬做了王后,成为阴姬一家的大恩人,从而实现了自己的利益。

 司马喜老谋深算,一开始并没有暴露自己的意图,始终不明确表示支持谁。经过仔细考量,司马喜认为江姬在立后之争中占上风,但优势并不明显,并不能稳操胜券。司马喜考虑,如果现在自己支持江姬,那肯定能够帮助江姬获胜,但江姬原本就占上风,自己的支持无非是锦上添花,江姬未必会重视,也未必感恩戴德。相反,如果支持阴姬,那就是雪中送炭,只要阴姬能够最终获胜,那必定对自己感激万分。所以,司马喜决定支持阴姬。于是司马喜就去找阴姬的父亲。阴姬的父亲此时正为自己的女儿在立后之争落下风而感到焦虑,司马喜的到访令他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连忙请司马喜进府。两人寒暄之后,司马喜开门见山,对阴姬的父亲说道,明人面前不说暗话,现在立谁为王后的事举国皆知,您的女儿如果被立为王后,您就会得到封地,说不定还会被大王拜为相国,管理中山国的子民。可是如果您的女儿失败了,江姬一向以嫉妒闻名,肯定容不下您的女儿,到那时候连您自己,您全家,恐怕都不能保全了。我倒有一条计策,可以帮助阴姬获胜,就看您是什么态度了。

 这中间的利害关系,阴姬的父亲早已是了如指掌,只是全家上下为这件事费尽了心机,此时实在已经是无计可施,忽然听司马喜说有办法能帮她女儿获胜,顿时如同溺水之人捞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一般。阴姬的父亲急忙起身,对司马喜深深拜了下去,说道,司马大人如果能够真的能够帮我女儿获胜,那就是救了我们全家的性命,我们以后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您的大恩大德啊!说罢连连叩头。司马喜连忙扶起阴姬的父亲,让他少安毋躁,在家里静候佳音。

 第二天,司马喜上朝拜见中山王,谈了几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之后,司马喜对中山王说,我们中山国和赵国相邻,多少年来明争暗斗,都试图胜过对方,可是谁也战胜不了谁。现在我有一个办法,可以使我们中山国强大起来,压倒赵国,不知道大王您看可行不可行。

中山王听了司马喜的话,十分高兴,对司马喜说,如果您真有这样好的办法,我十分诚心地要听您的高见。

司马喜说,我的办法目前还不太成熟,我想以到赵国出使为名,考察赵国的山川地理,关隘要塞,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还有赵国君臣的性格特点,施政方针等等。这些都了解清楚了,我想我就有把握得多。中山王于是答应了司马喜的请求,派司马喜出使赵国。司马喜风尘仆仆,来到赵国,到了

 赵国的都城邯郸,求见赵王。赵王听说是中山国来的使臣,就接见了他。司马喜办完了例行公事,就开始和赵王闲谈,聊了一阵之后,司马喜对赵王说,我一直听说,赵国是出美女的地方,但始终没有机会来见识一下,深以为憾。可是这次我来到贵国,沿途经过了不少地方,领略了贵国的民俗风情,也见了形形色色的人,可是我感觉以前的传闻实在是过分了,我一直没有见到贵国有什么比较特别引人注目的美女。

赵王听了司马喜的话,有些不高兴,说道,我们国家虽然称不上是出产美女的地方,但也不会一个美女都没有吧?您走过的地方多,您说说到底怎么样的才算是美女呢?

司马喜说,我年龄比较大,走过的地方比较多,经历的事情、见过的人也多,一般的美女我见得多了,可是我这一辈子,只见过一个真正独一无二的美女,我见过的所有其他女子,加在一起也比不过她。

赵王听他说得这么夸张,不由得有些好奇,就问,那您见到的这位美女究竟是什么人呢?

司马喜说道,那位美女就是我们中山王的爱妃阴姬。阴姬的美貌,无法用言辞来形容,即使是仙女下凡,恐怕也未必比得上她。他的容貌姿色,足以使那些自称美女的女子羞愧致死,更难得的是,她不仅美貌,而且面有大富大贵、大福大寿之相,相信只有帝王之后才有这样的相貌,绝不仅仅是一个诸侯的嫔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王听司马喜如此夸耀阴姬的美貌,一方面是贪图美色,另一方面听说阴姬有帝王之后的面相,谁要是得到了她,不就成了帝王了吗?因此不由得有些心动。于是赵王就问司马喜说,阴姬真的像先生您说的那么美丽吗?

司马喜说,那还有假?阴姬的美丽我们中山国尽人皆知,大王您尽管去打听,我说的话用来形容阴姬容颜的万分之一还不够呢。

赵王说,那寡人要是想得到阴姬,您看怎么样?中山王能忍痛割爱吗?

司马喜听了这话,佯装变了脸色,说道,我刚才是和大王您闲谈,无意中说起阴姬,没想到引起了您这样的念头。阴姬是我们中山王的爱妃,您有这样的念头,我可不敢随便说话了。您如果真想要阴姬,就自己想办法,可千万别说是我告诉您阴姬漂亮的,否则我们中山王发怒,非要了我的命不可。

赵王知道要司马喜替他出主意,未免强人所难,也就不再追问。司马喜和赵王又聊了一阵,就告退了。不久,司马喜结束了出使赵国的任务,回到了中山国。

回国之后,司马喜立刻求见中山王,向中山王报告出使的情况。司马喜对中山王说,赵国地势险要,关隘坚固,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恐怕很难打败。但是赵王这个人却有弱点。中山王听了之后大感兴趣,忙问赵王有什么弱点。司马喜说,赵王这个人,绝对不是一个贤明的君主,他不修德行,崇尚暴力,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

不能自拔,宫廷之中美女无数,还不能满足他的欲望,我和他交谈的时候,他居然说,听说你们中山王有一个妃子叫阴姬,美貌天下无双,我想向你们大王把阴姬要来,你看怎么样?

中山王听说赵王居然打他爱妃的主意,不由得脸色大变,深感受到了侮辱。司马喜趁机进言,说赵国的强大我见识了,赵王的残暴和荒淫我也见识了。赵国我们目前暂时是无法战胜的,但只要赵王无道,相信以后我们肯定能胜过赵国。只是现在,赵王要得到阴姬的意思已经表露无遗,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正式向大王您提出要求,到时候您要是不答应赵王,必然引起两国关系的紧张,我们一时还真占不了上风;如果您答应了,倒是可以保国家无事,只不过您免不了受天下人的耻笑。中山王想了想,觉得司马喜说得有道理,于是就问,那有什么办法,能够既不和赵国开战,又保住阴姬呢?

司马喜沉吟了片刻,说道,老臣倒有一个办法,其实说来不难,大王您干脆马上把阴姬立为王后,一定要赶在赵王向您提出要求之前,告知天下诸侯。这一下就直接断了赵王的念头,因为天下还没有要别人的王后的道理,如果赵王真的敢提要求要您的王后,那他就欺人太甚了,相信天下诸侯都会起来反对他。中山王觉得这确实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既断了赵王的念头,又不必和赵国大动干戈,于是就采纳了司马喜的建议,第二天就立阴姬做了王后。赵国听说了这件事之后,果然也没有再提要阴姬的事。就这样,司马喜略施小计,就帮助阴姬登上了王后的宝座。

 点评:司马喜要帮助阴姬,如果直截了当向中山王提议立阴姬为后,中山王肯定不会采纳,反而会怀疑司马喜讨好阴姬,干预自己后宫之事,另有所图,而且这样司马喜肯定就正面得罪了阴姬的竞争对手江姬。因此,为了达到目的,司马喜采取了迂回曲折的办法,巧妙运作策划,假借赵王的威胁,让中山王心甘情愿地立阴姬做了王后。我们应该学习司马喜的这种谋略,在直接手段无法达成目的的时候,不妨转换思路,巧妙借助外力,迂回达到自己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