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的好书

本期推荐的书籍:

  1.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2.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

  3.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毛姆读书随笔: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算是彩蛋哦:
[英] 塞琳娜•黑斯廷斯《毛姆传》


读书,怎么可能不读毛姆的书呢,毛姆天生就是一位说故事的圣手,是英国历史上最富盛名的作家之一,也是二十世纪“拥有最多读者的作家”,被称为英国的莫泊桑。他的作品文笔质朴,脉络清晰,人物性格鲜明,情节跌宕有致,机智幽默又洞悉人性,在戏谑讽刺的同时充满悲悯。

毛姆最好看的书当属《月亮和六便士》了,猫姐第一次读毛姆的书,读的就是《月亮和六便士》,完全被故事吸引不能自拔,读后久久不能平静,佩服毛姆佩服的不得了。还有《人性的枷锁》、《刀锋》等也是多次再版且长销不衰,在今时今日仍然不断被新的读者阅读和谈论,成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

比起毛姆的小说,毛姆的一生更富有传奇性,比他的小说要精彩一百倍。传记作家特德•摩根这样评价毛姆:“毛姆是下述一切的总和:一个孤僻的孩子,一个医学院的学生,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小说家,一个巴黎的放荡不羁的浪子,一个成功的伦敦西区戏剧家,一个英国社会名流,一个一战时在弗兰德斯前线的救护车驾驶员,一个潜入俄国工作的英国间谍,一个同性恋者,一个跟别人的妻子私通的丈夫,一个当代名人沙龙的殷勤主人,一个二战时的宣传家,一个自狄更斯以来拥有最多读者的小说家,一个靠细胞组织疗法保持活力的传奇人物,和一个企图不让女儿继承财产而收养他的情人秘书的固执老头子。”

毛姆的作品好多好多,用丰富多彩和高产不足以形容,从二十部长篇小说到一百多篇短篇小说,再到三十个剧本,从游记到随笔,除诗歌以外的各个文学领域,都有所涉及有所建树。本周猫姐精选毛姆三本书,分别是长篇小说《月亮和六便士》、《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和读书随笔《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期待给你带来惊喜。另为喜欢毛姆作品的亲带来一只彩蛋哦——《毛姆传》。

1.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毛姆的长篇小说《月亮和六便士》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手法,借“我”之口,叙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他的行径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在异国不仅肉体受着贫穷和饥饿煎熬,而且为了寻找表现手法,精神亦在忍受痛苦折磨。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主人公最后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他终于找到灵魂的宁静和适合自己艺术气质的氛围。他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杰作。在他染上麻风病双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画了一幅表现伊甸园的伟大作品。但在逝世之前,他却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后把这幅画作付之一炬。

通过这样一个一心追求艺术、不通人性世故的怪才,毛姆探索了艺术的产生与本质、个性与天才的关系、艺术家与社会的矛盾等等引人深思的问题,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摆脱世俗束缚逃离世俗社会寻找心灵家园这一话题的思考。

文笔质朴,情节简单,结构缜密,越读越有一种“精致又深刻、清淡又超然”的通体舒畅之感,书中到处都是神来之笔,却如行云流水,自然无痕。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猫姐我没有更好的语言形容,只能靠你自己的阅读去体会吧,世上有几件事儿是别人不能替代的,非自己亲力亲为不可,阅读就是其中一件哦,嘿嘿。

猫姐摘录该书在“译本序”中的一段话,与你分享:

毛姆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剖析人的内心世界。他的笔锋像一把解剖刀,能够挖掘出隐藏在人们心底深处的思想活动。他对待自己笔下人物常采取一种医师、“临床”的冷静态度,既不多作说教,也很少指出伦理是非,一切留给读者自己判断。他是一位伟大的旅行家,一个“世界公民”(Weltburger);他的小说多以异国为背景,富于异乡情调。他是一个说故事的大师,叙述故事引人入胜。

他写了不少貌似离奇的故事,这与他对人性不可捉摸的看法是一致的。事物的发展似在情理外、又在情理中;结尾有时一反常情,给人以惊奇而又回味无穷的感觉。他的作品结构严谨,剪裁得体,就是人物繁多,枝节蔓延的长篇也层次分明、井然有序。

以上对毛姆小说特点的简单分析,亦完全适用于这部写于一九一九年的杰作《月亮和六便士》。

能称得上杰作的,能有多少呢?猫姐说了,读一读吧,这本书堪称杰作,读了绝对不会后悔,不读才会后悔呢。

2.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

毛拇的短篇小说,在20世纪英国短篇小说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他的短篇小说冷静、客观,深刻地剖析与解读人性的弱点、人情冷暖、尔虞我诈、道貌岸然的世事百态。毛姆以客观、冷静和超然的态度,将人性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描述得淋漓尽致、惟抄报肖,表达对人性的关注和对社会的关心。作者见多识广、知人识相,故事个个不同却个个好看,恕猫姐我不能剧透,反正我已成毛姆脑残粉儿,尤其喜欢毛姆讲故事的方式,对毛大叔的作品早已心生相见恨晚之感,看完毛姆所有短篇小说是我的一个理想。

不动声色之中,毛姆给你一个又一个意犹未尽、回味无穷的故事。别等了,赶快行动吧。

该书一共有23个短篇,猫姐把目录分享给你:
1.雨(冯亦代译)
2.爱德华•巴纳德的堕落(傅惟慈译)

  1. 午餐(傅惟慈译)
    4.生活的事实(冯涛译)
    5.舞男舞女(翁如琏译)
    6.狮皮(冯涛译)
    7.逃脱(李燕乔 傅惟慈译)
    8.格拉斯哥的来客(郑庆芝译)
    9.赴宴之前(屠珍译)
    10.珍珠项链(贺广贤 王升印译)
    11.美德(恺蒂译)
    12.流浪汉(汤伟译)
    13.蒙德拉哥勋爵(梅绍武译)
    14.教堂堂守(叶念先译)
    15.患难之交(汤伟译)
    16.满满一打(屠珍译)
    17.简(黄昱宁译)
    18.插曲(冯涛译)
    19.风筝(冯涛译)
    20.吞食魔果的人(陆谷孙译)
    21.信(冯涛译)
    22.在劫难逃(冯涛译)
    23.雷德(冯涛译)

3. [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毛姆读书随笔: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该书是毛姆的读书随笔,是一本由文学巨匠的生平逸事构成的八卦故事书,也是毛姆对于阅读和哲学的洞见之书。文学巨匠的辛辣秘密与有趣人性,简•奥斯汀善良的“刻薄”,司汤达内心的自卑,福楼拜童年的沙滩初恋,列夫•托尔斯泰一生的迷惑与忏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背叛……作家热爱读书,这似乎是自然的事,但像毛姆一样,按图索骥,从作家的作品问解到作家的生平和性格,再由他们的生平和性格回转身,关照作家的作品,并以此写成一本精彩绝伦的随笔集,也是文学史上并不多见的妙事。

如果世界上有一种叫作阅读家的职业,不会再有人比毛姆更加适合。内心极具情怀的毛姆,在该读书随笔中,以八卦为线索,用他特有的聪明与幽默、毒舌与刻薄,开创了图书评论界的新局面。该书言辞犀利、妙趣横生,非常值得阅读。

毛姆说,阅读是避难所。猫姐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特想哭。

本周猫姐不送诗给你,送一本与毛姆有关的书给你,满足你对毛姆大叔的热爱、想象与八卦。

4.[英] 塞琳娜•黑斯廷斯《毛姆传》

[英] 塞琳娜•黑斯廷斯的《毛姆传》,应该可以了却无数毛姆迷的夙愿。此本传记按时间先后顺序将毛姆的人生故事与创作经历一一道来,资料翔实,引据可靠,充满文学性与趣味性。本书更着眼于“私密”二字,向读者揭示毛姆不为人知的方方面面——成长经历、感情纠葛、家庭矛盾、隐秘情史、创作心路,他与其他名作家间的恩怨纠缠也有颇多涉及。本书对于不了解毛姆的读者是一个全面有趣的引介,对于喜欢毛姆作品的粉丝更是不可错过的阅读盛宴。

看过毛姆的经历后才知道,能够成为经典的,一定是真正体会过生活的,又须得有天赋天成的眷顾,毛姆应该就是这样的,毛姆的作品也应该就是这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W.Somerset Maugham)的创作,从小说起始,却在戏剧上暴得大名,戏剧不仅为他赢得广泛的声誉,也...
    步仁章阅读 9,288评论 16 53
  • 真正有气质的人,从不炫耀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告诉别人自己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多少低调奢华的...
    社会你乐姐阅读 211评论 0 1
  • ​ 七微 简介: 南风过境系列篇,再续傅氏深情。这本《南风喃》是南风系列的第四本。 七微,著名畅销书女作家,已出版...
    糖点什么阅读 805评论 1 5
  • 请往前走,不要回头,人民广场的316,总会被奔驰的汽车代替。但那拥挤的一小时,是最美丽的虚度年华 那时我们还年轻,...
    拾叶姑娘阅读 405评论 0 0
  • 好久不见的前同事把大家拉在一个微信群里,扯些不痛不痒的淡,聊着无关紧要的八卦,有时候还真有点想念那时候的云淡风轻,...
    宛耳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