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半生出走,归来没变秃头

最近大家都在说脱发的事儿。

90后都开始脱发了,肯定不只是季节的关系。今天就讲讲这个话题吧,吃什么生发?有什么生发防脱产品比较好用。

【声明】小栗子与文中涉及产品无任何利益关系

1。脱发的1001种可能

可能性1:基因因素

这种类型的脱发,受雄性激素水平影响,也被称为“雄性激素型脱发”。

当然,男女都会发生、女性一般是这样↓↓

女性脱发

整个头皮头发稀疏,特别是头顶

男性则是这样↓↓

男性脱发

一般是头顶发际线,所谓的“地中海”就是了

雄性激素型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有一定的遗传性,往往20几岁就开始。普遍认为,掉了再长出来的可能性

感觉脱发好像是绝症。。。

可能性2:休止期脱发

处于生长阶段的毛囊变少,就会引起“休止期脱发”比如,内分泌因素引起的更年期脱发、产后脱发↓↓

范玮琪产后脱发严重戴假发上节目

再比如节食减肥、营养不良↓↓

伊能静微博自爆营养不良造成脱发

如果诱因是短暂的,那么脱发只是暂时性的,通常6-12个月左右会恢复正常

可能性3:某些疾病

比如脂溢性皮炎、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甲亢甲减等甲状腺疾病

还有一种情况,斑秃,民间俗称“鬼剃头”虽然病因不明,但认为也可能存在自身免疫的原因;它跟精神因素也有关。比如惊恐、大悲、压力骤增。任何年龄、性别都可能发生斑秃,一般治疗3-6周可恢复

可能性4:药物、感染

某些药的副作用,是引起脱发↓↓

药物引起脱发

病毒、真菌、细菌感染,也会引起脱发,比如皮癣、梅毒性脱发

总之,脱发原因很多,先弄清楚病因,才能有针对性地“生发”

2。有效的药物有吗?

有的。临床上治疗脱发的药物只有2种!只有2种![1]

①非那雄胺

非那雄胺片

可抑制雄激素对毛囊的影响,口服,通常要3-6个月见效。副作用是影响性功能,停用后还可能出现轻度肝功能异常中重度抑郁性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2]。

这个药,不推荐女性使用!效果不明显,且可能影响胎儿。也有女性服用“螺内酯片”,但它并非专门治疗脱发的药物,而且是处方药,一定要咨询医生。

米诺地尔

原本是降压药,治疗脱发机理不明,美国FDA批准的,首个促毛发生长的药物落健,主要成分就是米诺地尔

代购防脱网红之一的,大正制药RiupX5発毛剤,也含有米诺地尔

RiupX5発毛剤

米诺地尔一般4-6个月起效,但很多人说前4个月会经历脱皮,刚用时经历“狂脱期”,还说,停用后脱得更厉害[1]

再次感觉脱发是绝症

2。吃什么能“生发”?

千万别吃何首乌!

营养不良可能导致脱发,所以“食补”对生发或有帮助

①摄取优质蛋白

头发本质是角蛋白,是一种蛋白质,如果身体缺乏蛋白质,头发不仅长得慢,容易脱落发质变差

鸡蛋、乳制品、大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大米和豆类混合食用,蛋白质互补,也是不错的吃法

②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制造黑色素和角蛋白的过程,需要 B 族维生素的帮助。比如蛋黄中的生物素,被认为可以帮助头发生长。所以建议你鸡蛋不要生吃。#就不要问我为什么了,为了你的头发着想#

鸡蛋

富含VB的食物还包括:西兰花、青椒等其他蔬菜、豆类、禽蛋、肝脏、全谷物等。

多摄取锌

组成头发的细胞,主要依赖锌帮助它们发挥作用。富锌食物包括:海鲜、贝类、各种坚果

多摄取铁

铁摄入不足,会引起头皮血氧量不足,从而导致脱发。含铁的食物包括:红肉、深绿色叶菜豆类、肝脏、鸡蛋等。全谷类食物也含铁,早餐可以来碗燕麦粥

⑤多摄取ω-3、ω-6脂肪酸

研究显示,ω-3脂肪酸作用在头皮上可以增加发量,这两种脂肪酸,还有助保持头发光泽且丰满。你可以选择这些食物:三文鱼,沙丁鱼、鲈鱼等鱼类;鸡蛋、坚果、牛油果、大豆、鸡蛋等

各种膳食补充剂

各种“防脱生发”的保健品,主要成分也就上述这些了。吃饭还吃药丸,自己看着办吧~

芝麻含维B、维E、铁芝麻核桃补肾乌发,也有几分道理吧~核桃含维B,铁;芝麻含维B、维E、铁。爱吃吃,不爱也别勉强,毕竟你还有其他选择;而且芝麻核桃脂肪含量较高,吃多了,就怕你没解决脱发难题,就得开始减肥了

另外需要注意,少吃糖、高脂、油腻食物,这类食物摄入过多,会促进皮脂腺的分泌,可能会加剧脱发

3。洗护类

这种产品非常之多!不要轻易心动,保持平常心,你看评论,大多是这样滴↓↓

FDA批准的药,都不是对人人都有效果,就别太指望这些洗护产品了,不过,还是给大家一些参考,毕竟,人总是要折腾折腾才能放下

这类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1、控油防脱对症派、2、唤醒毛囊生发派

『控油防脱对症派』,主要针对脂溢性脱发,就是那种油腻腻的头发。

一般卖家宣传“控油”效果,而买家期待“防脱”效果。道理也不是没有,打扫一下死亡现场,不要妨碍其他还活着的毛囊。比如露得清的这款洗发水

医用洗发水,控油去屑,一些脂溢性脱发患者觉得,防脱效果不错

『唤醒毛囊生发派』:这类产品就更多了,毕竟,有知识的脱发选手,都把恢复毛囊生命力,作为抗脱的终极目标。

比如,曾经火遍半边天的霸王洗发水,就宣称有这功效

还有一些外国牌子,听起来很厉害、但不知道是不是真厉害的生物科技产品。比如,grow gorgeous护发精油,看看这个成分表,啧啧:大豆胚芽提取物、胡萝卜提取物、紫花苜蓿、黄芩精华液……

广告是那么打的↓↓

是不是很心动?评论也让你很心动!

R**r:感觉有一点长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

米***咪:我是每天都掉很多头发的人,市面上叫得出名字的产品都试过,这是唯一一款回购的,真的长出很多头发

k***g:麻麻用了一段时间,新长的毛发开始冒出

但,还有很多这样的评论

J***牛:效果也许要日积月累

心***若:刚收到,不知道效果怎样(追加)怎么脱发更严重了

南***木:用了没什么效果

苏**烨:还没见到效果,继续坚持用一个月或许有效果

#头都大了!!#

还有脱发届的网红,日本『资生堂』各系列头皮生机洗发露\不老林\Serum noir养发精

资深堂的防脱产品很多
有人说管用,头发粗了,当然也有人说没用。日本一个脱发论坛评价:『资生堂』在防脱界属于算入门级[3]

他们评出的Top5育毛剂是1、Chap up、2、药用Planel、3、BUBKA、4、Polypure EX、5、IQOS。

大正制药RiupX5不在榜单内,因为它是『发毛剂』,属于药品级。

日本的防脱产品超!级!多!就像他们的零食似的,让你眼花缭乱。提醒大家一句:别被广告迷得神魂颠倒,好像日本人没秃全靠它似的。

竟脱发原因千千万万,防脱/增发效果,真的因人而异。如果钱包负担得起,去试试也无妨万一真对你有用呢?

比如,我男朋友,幸运地遇见了lush小红帽。腐国防脱三剑客里的当家小花旦↓↓

小红帽

官方宣称:“中草药成分抑菌控油止痒促进血液循环滋养发囊”,男朋友用了2-3次,脱发明显减少!

#但是,请告诉我,威廉王子的发型是怎么肥四?#

大概是基因问题吧,小红帽也爱莫能助

再比如,我同事的哥哥,找到了美国雅培CG210喷剂↓↓

香港万宁有卖

官方宣称44天见效、大哥用了2个月见效!

4。如果以上都没用……

如果以上办法都没用,你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些。比如,有人说倒立管用

知乎用户@詹姆斯

还有人说拉筋

知乎用户 @烤考拉

还有研究说,针灸有帮助

研究结论是,针灸可提高西药治脱发的疗效

还有一种增发喷剂,喷一下,假装有头发

TB关键词“密发纤维”

不过,只能应急吧。

还有一种东西,叫“发际线笔”,涂一涂,抹一抹,脸型都变好看了呢

发际线笔

脱发严重的估计不合适。不如直接来个假发,听说带着很热,但只要不发生这种惨剧

假发

我觉假发还是蛮好的,至少可以省很多钱#生发产品都是持久战,很烧钱的啊#

还可以选发片,哪里不够贴哪里,比如刘海↓↓

假发片

如果你不喜欢假的,可以考虑“植发”手术

植发手术

2-6月才开始生发,没地方供毛的、还在脱发的人,都不适合植发。没敢放手术照片,因为看着真的挺瘆人的

其实光头也没什么不好,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光头男更具领袖气质[4]

天津有家煎饼店,老板娘剃了大光头↓↓

剃光头的老板娘

还是很美的嘛!光头是检验帅哥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美女的标准!

学学人家王子,秃就秃,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

#但你毕竟不是王子#

不过别灰心,科学家从未放弃对脱发的研究↓↓

右:迅速长出毛发的小鼠

美国研究人员确定两种药物,已经能够拯救秃瓢的小鼠,强烈促使新毛发的生长。

真正有效的药物,已经在路上了,大家再坚持坚持!

在这之前,千万别吃何首乌,它可是吃死过人的呀!↓↓

头发虽重要,但也不至于连命都搭上啊~

——————————

参考资料

[1]张瑛.男性脱发症病变毛囊与正常毛囊的差异性研究[D].第二军医大学,2016.

[2]Giangreco A,Qin M,Pintar JE,et al. Epidermal stem cells are retained in vivo throughout skin aging[J]. Aging Cell,2008,7:250-259.

[3]hagelabo.jp

[4]光头男具领袖气质?研究:头髮剔光更有魅力http://www.chinatimes.com/cn/realtimenews/20170104004529-260405

[5]Bingham KD, Shaw DA. The metabolism of testosterone by human male scalp skin. J Endocrinol 1973;S7:111-121.

[6]刘维,陈达灿,韩凌. 雄激素性脱发患者血清雄激素水平测定[J]. 中国美容 医学 2008.12 .17: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图鉴 · 海浪 作者:钟年人 健康&养生 · 愿你半生出走,归来没变秃头 作者:小栗子在你身边 90后都开始脱...
    简黛玉阅读 803评论 5 15
  •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阴 二零一四年就这么来了!是不是十七岁就这样到来了?上帝啊,对对我仁慈一点吧! 2014年...
    可可豆子阅读 354评论 0 5
  • 身处聚光灯下的人 用谦卑美化虚伪 就像美化一个易醒的梦 梦成不了瘾君子 流浪歌手拿出风尘里的吉他 用极其简单的手法...
    重庆崽儿阅读 231评论 2 11
  • 感觉我的日常就是情绪爆炸,早上晨读结束就开始困得要死,强行看书看不进去,背单词那效率几乎为0,又不敢放开睡,总感觉...
    Rinn_2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