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孟姜女哭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前江苏松江府有个孟家庄,孟家庄的孟老汉善种葫芦。竟伸到了邻居姜家院里。孟、姜两家相约秋后结了葫芦一家一半。到了秋天,结了一个大葫芦,忽听葫芦里传出一阵阵小孩的哭声,便用刀把葫芦切开一看,有个小女孩端坐在葫芦中,红红的脸蛋,圆嘟嘟的小嘴,惹人喜爱。两家争执起来,到后来,请村里的长者来断。长者说:“你们两家已约定葫芦一家一半,那么这葫芦里的孩子就算你们两家合养吧。”于是小姑娘便成了姜孟两家的掌上明珠,因孟老汉无儿无女,便住在了孟家,取名孟姜女。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孟姜女一天天地长大了,她心灵手巧,聪明伶俐,美丽异常,有一天到后花园去散心。猛然见一个年轻公子立在树下,满面风尘,精神疲惫。一问方知这个年轻人名叫范喜良,姑苏人氏,自幼读书,满腹文章。只因秦始皇修长城不吝民苦,到处抓丁,才流落到此。孟姜女见范喜良知书秉礼,忠厚老实,便芳心暗许,范喜良也满心欢喜地入赘到孟家。孟家庄有一无赖,多次上门求亲无果,见孟姜女嫁给了范喜良,便怀恨在心,偷偷地到官府去告了密。范喜良被官兵绳捆索绑地带走,这对刚结婚三天的小夫妻从此阴阳相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范喜良因劳累致死,被埋在长城里筑墙了。孟姜女千里迢迢寻夫,一路上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尽历千难万险,到头来连丈夫的尸骨都找不到,便向着长城昼夜痛哭,直哭了是十天十夜 ,不饮不食,如杜鹃啼血,望月子规。这一哭感天动地,白云为之停步,百鸟为之噤声。忽听轰隆隆一阵山响,一时间地动山摇,飞沙走石,长城崩倒了八百里,露出范喜良的尸骨。孟姜女悲痛欲绝,怀抱丈夫遗骨,跳入了波涛汹涌的大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姜女哭长城》被称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它和《牛郎织女》、《梁山伯祝英台》、《白蛇传》一起,被历代中国人口口相传,影响深远。通过歌颂至死不渝的爱情,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细读这个故事,还有以下启迪。一是要邻里和睦,孟姜女这个名字,就是孟家姜家和睦的结果。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相互照应是一方面,关键是邻里和睦还能愉悦身心,延年益寿。试想:如果邻里之间天天勾心斗角,指桑骂槐,再丰盛的佳肴也味如嚼蜡。窃以为,邻里关系和夫妻关系一样,掌握好刺猬定律,太近了易伤身,太远了易误解。把握一定的度,才能进退自如,游刃有余。

二是要忠于爱情,皇帝三宫六院,妃嫔如云,也是寡人。没有爱情只有欲望的生活,一旦撒手人寰,谁又会为你寻死觅活肝肠欲断呢?自己的孩子终究要长大立家离家,牵手一生的是知心爱人。言传身教,忠于爱情,才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秘诀。

三是要防小人,防贼防盗防火防小人。前者好防,唯小人难防也。秦始皇修长城,抓苦力,草菅人命。老百姓可以躲可以反抗,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加速了秦家王朝的灭亡。孟家庄的一无赖,直接造成一对好姻缘的破碎。要是有个一年半载的时间,孟姜女和范喜良肯定能留下一男半女。知人知面不知心,身边的小人最让人猝不及防。

夜读故事,能让人清醒,既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知识,又陶冶了自己的情操。生于世,教于子。修身心,悟古今。何乐而不为呢?(天中雪2019/5/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百年来,“孟姜女哭长城”的爱情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有人认为孟姜女哭的是齐长城,有人认为孟姜女哭的是秦长城,还...
    白玉蝉笈阅读 1,280评论 0 1
  • 黄堡文化研究 第159期作者:宋治清编辑:秦陇华 一、起源 铜川人都知道孟姜女的故事。但作为中国四大神话传说的之...
    primates阅读 1,311评论 0 1
  • 二十天了,今天聊什么呢,就说一说这些年来对一些事儿看法的变化吧,马上就快三十了,古人讲,三十而立,这个立应该...
    东风壹号阅读 273评论 0 0
  • 写在前面:本文部分情节,作者有话说,但为了不影响阅读,请看写在后面。 (一) 相传有一条路叫黄泉路,有一块石叫三生...
    今早阅读 2,729评论 6 11
  • 生活不远,诗在时光,是我公众号文章的一篇,写的,是汪曾祺,汪老,也写的是他的生活态度,现将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
    掉书童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