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机一天又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现在手机成了人体一个新器官。

初听不以为然,感觉像在调侃。可细细想来,又如何不是呢?

吃饭能离开手机吗?离不开。若是几个人相约,先到的会电话或微信问问“出发了没有″、“何时能到"之类的,尔后等待无聊玩手机。人陆续到后,若是认识熟悉的,也许会谈天说地,海阔天空。若是初识或陌生的,则是三言两语相互寒喧,抑或对视点下头,算是彼此示意打招呼了,接着便像无聊又似习惯地打开手机进入自己的“小圈子"了。人到位菜上齐后,桌上的所谓“大菜"、“硬菜"照例要用手机拍一下,随手晒到朋友圈里,让人垂涎欲滴。若还有造型独特,诱人味蕾的菜品,还会拿起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下,与“朋友"共享。席间觥筹交错气氛热烈时,依旧要用手机拍下来,让另一端的“他们"羡慕嫉妒恨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觉能离开手机吗?也是离不开。劳累了一天,躺到床上玩玩手机放松放松也属正常。打开微信,浏览浏览朋友圈,看朋友们都发了些什么说了些啥,就其中的某个内容某个话题,如果感了兴趣有了灵感,也许会插句嘴发个言,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又或者看看一些情感方面的文章,煲一煲“心灵鸡汤"。再或者昨晚没看完的电视剧要连着看,没读完的小说又接着读,没玩过关没玩过瘾的游戏还继续玩。抑或红包接龙,发红包抢红包,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一直看到睡眼惺松,一直玩到眼冒金星,一直抢到无人应声,才肯罢休。临睡前还要定个闹钟,以免第二天过了起床时间误了事儿。如果夜里失眠睡不着觉,也会让手机陪自己度过漫漫长夜。第二天早上醒来,有时眼晴还未睁开,手已摸到手机,看看昨晚自己发的东西得了多少个赞,朋友们有何感想有啥留言,有的话回复一下也算是礼尚往来。最后再发个“早上好"之类的祝福,或者是“我来了"之类的调侃,至少可以刷刷“存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诸如车站等车、机场候机,还有上班路上、旅游途中,以及开车时间、等红绿灯、过斑马线,甚至上厕所蹲马桶,如此等等,一切无聊时间,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不想放过,也不会放过,都会不失时机、见缝插针地低头玩玩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细回想一下,生活中这样的低头一族真的不少见吧?其中因为低头玩的太投入而出现意外的也时有发生,也会时常见诸媒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说的是业余时间。那工作时间呢?也同样是离不开。去年年初网上广泛流传的“公司董事长上班时发红包抢红包员工罚款500元"的事也许大家都有印象。大意是成都某公司宣布了上班禁止玩手机的规定,董事长想看看公司员工上班有没有人玩手机是不是在认真上班,就在上班期间特意发个测试红包。结果有3人在工作时间抢了红包,于是公司下发处罚通知,对上班期间抢红包的三位员工每人罚款500元。无独有偶,网传湖南长沙一家实业公司的一个员工,因上班时间忙着抢各种红包,被公司处以警告并罚款3000元。暂且不论处罚本身错对与否,就说公司虽有规定仍能冒天下之大不讳继续玩手机,从某种程度上就说明了手机的“魔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随着手机功能的开发,也确实有把手机当作工具和平台的,用手机查资料啊写作啊,或者商业宣传啊销售啊购物啊生意往来付款转账啊,这些都另当别论。

就连演员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舞台表演也没离开手机。今年江苏卫视春晚苗阜和王声仑合演的小品《手机畅想曲》就用手机“穿越”了一把畅想了一通艺术了一回,戏说了四大名著《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中的古典人物在手机时代的趣事儿,听说宝玉用手机好聊骚黛玉,宋江用手机企业管理,刘备手长好自拍 ,三藏手机可四处加微信……脑洞大开的假设立马逗乐全家老少,戏谑地说明了手机已进入人们工作生活等的方方面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呢,似乎长在人的身体上面,长在你我的手上,就如同手是长在人们的身体上面一样。人们丢失了手机,就像身体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器官,就像一台机器失去了一个重要的配件一样。

说手机成了人体一个新器官,一点也不为过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半天,还是言归正传吧。这两天用手机查查东西,写写文章,看久了觉得两眼模糊,视力下降,可不能成“手机控”了呀!忽然生出一个想法:关机一天,把手机抛到一边又将如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机一天又如何?很想做个实验,看看是个什么结果,还会有什么后果。邀请身边的几个朋友一道参与时,有的说要保持24开机随时听从领导召唤,有的说上午有重要生意需要与人随时联系商谈,有的说家里装修需要随时遥控指挥,还有的只是笑了笑没有表示态度。

想想自己并没有如朋友所说的那些必不能关机的事和理由,况且自己也很想知道关机一天的结果,以及后果,于是便选择了关机。

试验从早上8:00开始。因为觉得没有必不能关机的事和理由,所以手机关的很果断,很义无反顾。要说当时自己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意外”。对,就是意外,对自己的表现自己感到意外,心中不由佩服起自己,暗暗对自己点赞:这胆量,这气魄,有点像做大事的人!

无事关机,关机无事,遂发呆沉思。忽然想起一事,但需要打手机联系处理。不过又想,既然打算关机一天,自己也都给自己点了赞,又怎好再中止!于是作罢,虽然心动但手却没动。为免再想他事,或由他事再到手机的事,便随手拿起本书翻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12点多点时,身边的朋友找到我,递上手机要我接电话。电话是妻子打来的,原来是打我电话要我回去吃饭时发现关机,便提醒工作日中午不要在外吃饭,更不能喝酒。我尴尬地笑了笑,但又不便解释,就谎说手机没电了。

因晚上加班处理点事,晚饭就在单位吃了点儿。正吃时,又转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问怎么还关机,并一再提醒尽量不要喝酒,更不能醉酒。我说在单位加班,依旧尴尬地笑了笑,依旧没有多解释。

第二天早上8:00,关机一天的试验结束了。觉得除了应该提前给妻子说一声外,其它也好像没有什么,反倒是真正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看了一天书,收获很大,也很充实。

随着熟悉的华为手机“当——当——当”高低有致悠扬的开机声,我打开了手机,一条条短信相继跳了出来,看来还有不少打电话的,我没开通来电提醒,估计留言的都是打不通又因有事不甘心的。我逐条翻看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关机了,忙啥呢?”这个朋友应该没什么事,至少没什么要紧的事,从短信内容上可以感觉得到。

“咋关机了?中午回来吃饭吗?"这应该是妻子没打通电话发的,我尴尬地笑了笑。

不知道上午多少人打电话,反正短信就这两条。我继续往后翻看着。

“咋关机了伙计?一个手机号十多年没换的人,要说因为欠债关机,打死我都不信!"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在短信中这样调侃,估计也没啥事。我笑了笑,感动于朋友的相知和评价,更喜欢朋友说话的风格。

“我从北京回来办点事,事办完了,夜里11点多的车,时间还较充实,晚上一块坐一下吧,多少年没见了。”这是我儿时的玩伴发来的,上午下午各发了一条,估计每次发之前应该至少打了一次电话。是的,他是我儿时玩得最好的玩伴,小学时还能经常在一起,初中高中由于没在一个学校,见面便少了许多。上大学后彼此天南地北,就失去了联系,掐指算来,都将近二十年没见面了。去年才电话联系上,一直相约说坐坐,这次机会来了,却因我的“试验”错失了。对这次的相见他也许计划了很久,本来信心满满,电话却竟然打不通,发了信息也没回。我能想像得出,他坐车走时的失落和失望。其实,我也是。

“手机不会又没电了吧!见信息回电。"这应该是下午下班前妻子没打通电话发的,我又尴尬地笑了笑。

“恭喜您!你的手机号码已被××卫视综艺热播栏目《×××××》抽选为场外幸运用户,你将获得惊喜梦想创业基金98000元人民币及××公司赞助商提供的××笔记本电脑一台。请速使用电脑登陆活动网:www.×××8.com领取。您的验证码为9188。声明:本活动已经通过××互联网安全局公正审批,用户可以放心领取!最终解释权归××卫视所有!"这关机“试验"差点把“大奖"关到门外去啊!天上又怎么会掉馅饼!这点小伎俩可骗不了我,我暗笑了下,果断删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还没开机?速回电。"这应该是晚饭时妻子发的,从语气上看,应该是有点急了。我依旧尴尬地笑了笑。

关机一天又如何?这就是我的“试验″结果。朋友,你愿试一试吗?你敢试一试吗?试一试,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哟!

总之,我个人认为,凡事都要有个度,包括手机也是一样,用也应该用,也不一定非要关机,要按照极简主义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地做到欲望极简、生活极简、表达极简,尤其是信息极简,远离手机,少看微博,少发朋友圈,真正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或用于工作学习上,或用于健康生活上。快乐地学习,专注地工作,健康地生活,岂不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風雨綫 记得,上周周五,早读时,让学生复习、读背本册所有文言文,特意提醒学生,下周周四或者周五,检测第六单元,...
    風雨綫阅读 403评论 0 2
  •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变得崩溃,并不是因为好像天塌下来那样了不起的理由。而是忽然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明白其实自己并...
    此生不遇阅读 233评论 0 0
  • 古希腊有句格言:“人们总是被对事物的看法所困扰,而不是被事物本身所困扰。” 深有感触。 过江之鲫般的爆炸信息,我们...
    简Lisa阅读 223评论 0 0
  • 感恩节,在这动笔的一刻已经过去。今天,好像经历了好久才过去,想想今天发生的事,与几位客户的电话,与几位朋友的对话,...
    利剑叔叔阅读 350评论 9 6
  • 上了车,习惯性看着车内一代一代的人,不断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够下车 总有人在这个站台上,一个站台下 没有人能永远待在...
    白夜微雨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