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单元检测引发的忧患

文/風雨綫

记得,上周周五,早读时,让学生复习、读背本册所有文言文,特意提醒学生,下周周四或者周五,检测第六单元,本单元全是文言文,除此之外,只有作文;放周末时,特别提醒,家庭作业复习文言文;本周周三早读30分钟,安排他们复习文言文;今天第四五节,就去检测了……


试卷题目我都过了一遍,百分之九十几都是讲过的,并且难度系数较低,根据以往经验,预计会提前完成。我见天气又非常好,连绵阴雨之后,冬阳微露,出去舒活舒活筋骨是相当不错的,正好还可以缓解缓解天天正襟危坐的压力,于是,便提议到“大家认真做,表现好了,完成了,就出去晒晒太阳”,有学生提到想打乒乓球,我还承诺支援两个乒乓……


—1—忧患之固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百分之九十几的同学都超级认真,奋笔疾书,比以前很多次甚至是期中考试都认真,心里其实是非常非常开心的。

然而,考试进行了六十来分钟后,巡视一圈,发现后门处的那个男孩,双手托着双颊,发呆,翻开他的试卷,发现,连作文题目都没写,起初,善意提醒了一下,他说他在思考,好吧,那我就给你时间思考吧,还有30分钟下课时,他依然岿然不动,理由是“写不来”……呵呵,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写不来,我还真不知道,该如何来定义写不来这三个字……因为,遭遇他写不来的境况可不是一次两次;因为,跟他扭着费,比固执,也不是一回两回……

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依然不动笔,全班仅有他不动,和其他埋头奋战的同学形成了鲜明对比,心里真不是滋味。陆陆续续有学生做好了,其实,我心里是真的特别特别想给他们认可,让他们出去的。

可,不可能谁完成了谁就走,也不可能丢下某个人独守教室,再说,前提也说了,大家“表现好了,完成了”,联想到前面运动会时一些同学漠不关心的场景,我心里是有些生气的,于是,说道:“你们时刻记住九二班是个集体,是个整体。如果××作文都不写的话,大家只好陪他了。”其实,不过是想施压,让他写点文字,结果,他依然稳如泰山,果然,学生比老师更沉得住气……

看着他那漠不在乎的样子,我只能解读为“写不来,就是不写,一切跟我无关”,于是,我的固执劲儿也来了,说道:“今天,出不去的原因,大家自己找××。九二班是一个团体……”其实,我心里清楚,这样把矛盾转移到他身上不合适,很没有风度和气度,可是,我报了一丝侥幸心理,说不定,他会去做,迫于压力,虽然,读书、写作业、考试都是自己的事儿……再说,人,不能那么无所谓,当有所顾虑和担当,说到给机会玩儿时,眉飞色舞,让你认真以待时,你就蔫了,让人觉得……

后来,真的是迫于无奈吧,他还是动笔了,在剩下的十来分钟时间里,大概完成了三百来字,后来见还有两分钟便要下课了,让第一排的同学负责,收了试卷,不过作文没完成的,让他们自己交到我手里。最后只剩下“写不来”的男孩了,我让他先去吃饭,吃完饭,中午来办公室,我坐着陪他写……他的表情是不满的吧,可是,我有我的原则,我有我扭着费的决心……不是为难,我清楚,他能写。后来,中午,陪他坐在办公室里,写完了作文。

固执是一种病,得治……


—2—忧患之考场

在和“写不来”较劲儿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完成了的同学那坐等下课的眼神、表情和动作,就去转一转,瞟一瞟,看看效果,结果,却发现诸多问题,大多数问题不在于知识点,而是答非所问。善意提醒检查,善意提醒认真阅读问题题目要求并勾出关键词,只是我的独角戏,做了无用功而已,不知是他们太自信,还是太无所谓,亦或者早就习惯性一锤定音……

今晚阅卷的过程中,看到那些个答案,心里的感觉还真是五味杂陈,气,气不得,主要是气也无用;骂,骂不来,骂也解决不了问题;说,说了,也没用,等于白说……

从九月初接手他们到现在,且不说有时听到有老师玩笑似的说他们有时候乱读题目,答的答案搞笑,并且还是学习不错的学生,其实,语文老师每次听到这里都心塞的,总觉得跟自己有关,毕竟文字理解力嘛。我自己给他们考了七八次试,阅了七八次卷,他们的问题暴露得最明显就是阅读,阅读理解得分率低,阅读题干抓不住重点,答题时书写乱七八糟……

就拿此次考试来说,试卷里题干部分圈画重点词语者几乎没有,哪怕强调过N遍,哪怕讲课时、评讲试卷时,都让他们抓关键词来着,似乎没有效果。因此,有一题题干是“下面哪两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相同?”百分之九十的人只选了一项;题目问从全文看,欧阳修的“览物之情”,体现了他什么样的思想?他的这种“览物之情”与范仲淹笔下“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有何根本的区别?结果有些同学根本就没看到第一个问——欧阳修的思想,第二个问——直接把范仲淹笔下的“迁客骚人”等同于范仲淹……在这张试卷里,类似的问题花样百出、不胜枚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考场上和考卷上来分析,我想原因或许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题目看到半截就开跑,做完以后就坐等交卷,检查真是个鬼的感觉,有时答错位就“钓鱼”、就涂黑的亦有之。

其二,平时检测,本心生发出的态度不端正,比较懒,能不动就不动,能少动就少动。大冬天,动起来多么伤感情。

其三,不用“技能”,强调的要求只是耳边风。比如,说做题时,勾画题目关键词,审题慢一点儿,想想再做,实际是节约时间,不爱听。

其四,习惯问题,没有养成又拒绝养成“多动笔、勤勾画、多思考、少慌张”的习惯,没有养成分点作答、逻辑清晰、思维立体的行为方式。

其五,不排除有同学真的阅读和理解以及抓关键词方面,真的还特别需要培养。

其六,依赖性强,缺乏独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自信。


问题暴露出来,也是好事吧,九年级,真是最不淡定的是老师,只不过,有了忧患意识,就慢慢去改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