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心态欣赏孩子的闪光点

家长助教活动总结


消防演习现场

周二下午接孩子时,颖颖妈妈对我说,她周三时间不好安排,想和我交换一下助教活动的时间。虽然时间很仓促,为了多看看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我欣然应允。

一到幼儿园,很开心一些平时认识我的孩子们都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小朋友们的热情扑面而来。当我们得知上午有临时消防演习,并且老师很信任我们把孩子们交给我们时,开始有些不淡定了。最终经历了面对闹轰轰的孩子们的无奈,到感动于一些孩子暖心的举动,感恩老师们默默的付出。只有一个感受:累并快乐着。

在幼儿园跟小朋友们互动,最难的是组织纪律。尤其是我这种天生不会大嗓门的人,声音瞬间被淹没了。

此时引发了我总结的第一个点:

论口号的重要性

如果你平时噪门不大,当然,此时大噪门其实也起不了啥作用。当你站在一堆孩子面前,孩子们亢奋的彼此交谈,其间还伴随着一些孩子互相推搡,咋整?组织纪律是个重要的事情。幸好机智如炫宇妈妈,大喊:“阳光C阳光C”,孩子们瞬间整齐的回应了。这个时候终于有个空隙讲到主题。提醒后期到来的家长们,一定要多问孩子或老师,班上平时上课时都有哪些口号,比如“小眼睛…………(孩子们回应),小耳朵......(孩子们回应)”,“阳光C阳光C”“Attention......(孩子们回应)”之类的。这样比较容易组织纪律。

炫宇妈妈讲的是绘本,《生气汤》,很吸引小朋友,生动的语气加上夸张的动作。我也深受感染。讲绘本是个不错的选择。

讲着讲着,我们有些冷场了。因为讲完了,事先三位组队的家长,只在前一天晚上才有少许沟通。没有讲清楚几点到几点,哪位家长负责什么内容。这是我总结的第二个点:

事前沟通的重要性

跟老师沟通好时间,几点至几点,准备的课件或内容也预定在那个时间点之内。除了课程,也要多准备几个互动的小游戏,面对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时可是个法宝喔。同时三位组队的家长也需要做好沟通,比如一位家长讲课,剩余两位家长要分好,一位帮忙照看孩子们,一位拍照或视频。再比如,早上刚去,哪位家长帮忙做生活上的事,哪位家长帮老师组织孩子们等等。要记得三位家长分好工,两位家长组织室内活动,一位家长需要组织户外活动。

挑选课件的重要性

昨天晚上我征求雨珞的意见,我说我讲什么好呢?讲魔术表演还是画简笔画呢?雨珞说,我觉得你教画画吧,比较简单,魔术太难了。我说那你先当学生,让我排练一下。结果他被魔术吸引了,我就选了魔术表演。可是第二天面对很多很多孩子,这个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我发现好多孩子们说不会撕纸,证明我这个魔术太难了。在挑选讲课内容时,一定要去看看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特点,不能做太复杂的手工。尽量选大多数孩子都可以完成的内容。

等待时间要让孩子“有事可做”

有的时候,一些孩子在喝水,上厕所,另外一些孩子就在旁边等着。等待的过程中是最容易出意外的时候,你可能来不及看,两个小孩子就起摩擦了。要多了解一些孩子们平时朗朗上口的诗,歌曲。起个头,让孩子唱起来或者背起来,让他们做这些轻松的事情,避免没主题时产生意外冲突。同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记得此时我们照顾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群孩子。

小贴士

家长要记得带上水或水杯,据我观察教室里没有一次性杯子。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因为要长时间站立或走动。

暖心瞬间

早上一开始去,就有小女生跟我讲,阿姨,你今天好漂亮啊。非常开心,感谢美丽可爱哒颖颖,希宝,丫丫,国爱,佳琦等小女生。我在讲课冷场时,感谢叶老师和娴娴老师,以及晟涵妈妈,炫宇妈妈的救场。当我讲完魔术表演,觉得太难了小朋友们学不会有些沮丧时,康康小朋友竟然给我发了一个贴纸,他说你讲课特别好,我奖励你一个贴纸。这孩子太暖心了。还是逵祎小朋友,在消防演习时,看到我没毛巾,把他“逃生”用的毛巾借给我捂口鼻,真是爱心小天使。还有涵涵说,阿姨,我想摸摸你的手,跟你靠近一点。还有我上台参加消防问答时,一个问题答不上来,各路家长老师给我提示,非常温暖。雨珞在我离园的时候又是亲吻,又是飞吻,实力表达他对我的爱啊!他的懂事让我很感动。还有一些小朋友们温暖的举动,我不一一列举。通过一个上午跟孩子们相处,以及慢慢我看到,当我们不站在孩子们的对立面,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发光的珍珠,那么多闪光点等着我们去发现。

有时候,看似两个小朋友发生了冲突,或者小朋友们不听我们的话,我们会觉得沮丧,甚至觉得孩子故意跟我们敌对。秉持一颗豁达的包容之心,看到每个孩子的立场,更容易化解孩子们之前的小冲动。

最后感叹一下,幼教这个职业真的不容易。这一个上午我就感觉好累啊。感谢三位老师的付出。还有炫宇妈妈讲绘本真的挺不错,钦佩炫宇妈妈的机智。晟涵妈妈准备的手工很细致,欣赏她的耐心和细致。

我们三位临时组队的家长这次不算成功,算是投石问路吧。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期待后续参加活动们的家长的精彩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82评论 2 6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31评论 0 1
  • 清晨六点半,熟悉的催人奋进的广播声从学校里传来,早起的学子们开始了一天的奋斗。鸽子的低吼声从窗外传来,正在...
    小蚊子_3c56阅读 121评论 0 1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2,我在本片文章/音频/视频中学到的怦然心动的单词 3,在本片文...
    17数433郭潇文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