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里偶遇小编...

8月15号来简书从0粉丝0关注的小白开始发第一篇文,到今天整整20天了,可能心态比较好,每天都觉得乐呵呵的,特别是和几个友友每天简信的交流,很是愉快。

一开始有几个公众号的说来约稿,我当时还没有骗关注这个意识,只是觉得自己的文是“尚不能悦己,何以悦人?”,所以统一发简言回复:稿费就不用了,喜欢的话拿走吧,但用之前给我打声招呼就可以。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也没在意这些事,后来看很多友友的文章才明白,原来是骗关注的。后来又遇上几个大三学生说帮老师做调研的,配合了几次。直到我连载的长篇小说《契约夫妻》刚好写了1万字的那天,同时收到了2位小编的私信,说考虑下签约她们平台。

刚开始有点警惕,但又仔细一想自己身上没有半点值得欺骗的东西,不如去问问,当时两位小编都是给了qq号,让我带作品名字和笔名去加qq,加完后,她们便成为了我在简书中偶遇到两位真正的贵人。我遇到的这两位小编人特别热情,都是特别开朗,爱说爱笑的90后女孩。白忙之中她们给我做了好几天的指导,对我1万字的连载也给出了很多中肯和宝贵的建议,几天里让我对写作有了很大的意识改变。我想把这个过程分享出来,简书里想出书的友友们也一定不少,希望能从我的这段经历中受到一些启示。对出书我是门外汉,所以我尽量不带自己的主观思想去发表个人看法,单纯的还原这两位专业小编给的一些建议,她们都是北京正规出版社的小编,她们给出的建议对新手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1.小编说,当我们问一个作者“你写作是为了爱好还是想挣钱”的时候,我们希望的答案永远是后者,是对方回答“想挣钱”!

他们是这么解释的,一个人的写作你可以是爱好,孤芳自赏,自娱自乐,这都没毛病,但一旦和平台签约,你就必须变成平台的一个工具,你要面对市场。因为我们做的是一个商品,你的“爱好”就必须“商品化”!简单说,市场需要什么你就要写什么,什么火你就写什么,你呈现的作品不再是悦己为主、必须是要“悦人”为目的,现在市场最流行什么?豪门宅斗、职场套路、悬疑推理、玄幻类。武侠小说、校园清水文的热度已经降温,基本怎么写都很难火。

写小说的时候必须要加入很多套路,拿一个言情网文举例来说,人设上首先要特别,最起码男主女主中间要有一个超能力的玛丽苏。我原来连载小说里男主是国企的经理,小编说从市场角度出发,你要扩大男主的光环、可以身份换为风投集团的总裁,因为看你小说的每一个女生都心目中希望自己变成女主,而男主必须要是个光艳四射的绝对男神,当人设和目录设定的没有问题的时候、你的小说也就可以成功一半了,他们给我推荐了几部小说让我去看。几天看下来,大概也都是小编们说的思路。

2.小编说作者不管自己年龄多大,写文时候都要把自己变成一个20岁左右的人。

因为30岁结婚后的人基本都忙于工作和家庭,没空看长篇小说,看的基本都是那些青少年、所以你不要以自己的喜欢和心理去写文,要写20岁时的你期待的故事和场景。20岁的人充满对人生的各种好奇和幻想,你的文只要很好的填满她们的幻想和好奇,就会成为市场的一个卖点。也许你自己看着那些文字都幼稚可笑,但仔细回想自己20岁的时候,谁不是天天捧着这些幼稚可笑的书从青涩中走过来的?

3.小编们选签约笔者不是看文笔多好,而是看笔者的构思多妙,可塑性有多少。

这个回答其实我听到的时候很意外。刚交谈的时候,我说凭什么觉得我可以?我文笔很一般,也没经验。小编说她们挑人一来看更文速度,而来看作者的思维活跃能能力。至于文笔,编辑社是个人都文笔不错,只要你能高效率的提供巧妙的构思,文笔有大把人可以帮你改。

特别是网文,根本不需要多少文笔,因为“快餐文化”主流下,网文小说其实就是在编一部电影,只要你的故事编的好,构思巧妙,节奏扣人心弦,就是一部不差的网文,不需要你有华丽的词藻和深厚的功底,只需要把故事编好。把自己的小说想象成一部电影,电影怎么拍好看网文就怎么安排写,小编开玩笑说言情文最好是开头就开睡,然后三集一出事,再来无数个“生死劫”,越热闹越好,越乱越有味道。女主从青涩一步步成长,慢慢变强,最终所向披靡。最好再配一个高冷无敌的男神,遇难时候无私的舍我救女主。尽量再制造各种悬疑和矛盾,让矛盾层层激化,在高潮的时候揭开悬疑的谜底,一部市场需求的网文就写成了。

虽然一个成熟的人看起来剧情很狗血,很幼稚,但这就是市场,也许从内心会鄙视,但没办法,网文言情小说基本都是这个套路,你必须适当懂得放下自己的尊严,迎合着市场走。

4.连载的话拼的是速度,你必须要做个合格的码字工。

码字作为签约的基本硬性条件之一,日更至少3000字,6000字属于正常范围,能一天码8000字以上才算是理想的签约作者。小编说连载时候拼的就是抢热度和读者的好奇心,让读者像追一部电视剧一样每天追,笔者每天要给读者发足够的福利,读者才会追着笔者跑。每天几千几万部连载小说在更,如果你什么都比不过别人,就只能从更文的速度开始拼,并且很多灵感都是在不断更文中产生的,只有不停的更,你的思路才不会断,读者的记忆才不会断,这部“电视剧”大家才能看的过瘾。

5.写小说尽量不要用第一人称,不然会有很大局限性。

因为我的小说是第一人称开始写的,小编说新手都喜欢用第一人称写,因为容易开头,也容易让自己身临其境,但写到大场景的时候,很多场景用第一人称开始变的难以描述和说明,一部成功的作品必须让小说的每个人物都能活灵活现,而不是只有第一人称的主角。用第一人称无法很好描述其他人设,也只能局限在第一人称的视野内平铺情节,是很难写出格局大的作品。就如一部电影,一开始就要求每个镜头都有主角出现的话,很难后续去切换镜头。

最后我和两个小编成了朋友,时儿我们会聊聊生活,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她们工作的辛苦,平时忙到上厕所都是奢侈,基本早上到睡觉前都是在做指导。

以上就是和小编们交流的一些心得,因为时间关系,小编们给我的建议也不可能很全面,有些言语可能我理解上也有偏差,分享这些只是供大家参考,也希望大家都不辜负每次学习的机会,在简书里偶遇知音、偶遇伯乐、偶遇良师、偶遇益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小编最近看人家卖阿胶膏卖得很火,心中就很雀跃想去试一试。作为我本人,我也是很喜欢吃阿胶膏的,以前买阿胶膏都是自己先...
    雪玲珑儿阅读 3,256评论 2 12
  • 体验时间:2017-12-11 体验者:张炎 影城名称:洛阳万达影城 职位:营运服务员 河南卡萨米亚食品有限公...
    遥远只为你阅读 6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