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

《救救孩子》算是一本网瘾调查丛书,讲的都是网瘾少年的悲惨遭遇。

我是在考计算机前借的,那时看了一半,奈何计算机考级的时间已迫近,于是放下一半的书,努力准备计算机考级。考完计算机后,在课余看完了这本26万字的《救救孩子》。看了一半时,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把感受写出来,现如今看完了,百感交集。我觉得,不论是否有用,我都要写一写。

网瘾是指对计算机网络过分依赖的心理障碍,表现为长时间上网不能自拔,对现实生活冷漠等。这只是比较官方的解释,染上网瘾的人岂止对现实生活冷漠?那简直是除了网络世界,漠视其他一切。

网瘾,一个看似平常却如洪水猛兽般的词语,让风华正茂的少年本该绽放的青春染了尘埃,孩子在网瘾的阴影下该如何继续前行?

大家也许觉得只有初中以上的孩子会去上网,也许认为只有男孩子才会去网吧那种环境恶劣的地方,也许认为只有成绩不好的孩子去网吧,也许认为只有坏孩子才会去网吧……有太多的也许,这本书的内容,也许你会感到无比惊讶。有兴趣的朋友有空去找来看看。这是一本以第一人称叙写的书,暂且不论它是否添加个人情感,我们主要看它的内容。

一、网瘾少年的年龄段

染上网瘾孩子的年龄大小不一,有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一个最小的网瘾者只有七岁!

二、网瘾少年的学习情况

染上网瘾的孩子不只有成绩不好的,有成绩中等的,还有成绩好的,甚至年年拿优秀学生、三好学生、拿过许多比赛大奖的孩子。

三、网瘾少年的生活环境

染上网瘾的孩子,有的生活富裕,有的生活困苦,有的生活一般。有的是养尊处优却修养极好的知识分子后代,有的是穷苦农民的后代,有的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有的是父母离异饱受后妈虐待的孩子,有的是父母双亡的孤儿,有的是温柔美丽的亭亭少女。

四、感染网瘾的领域

网络游戏是主要领域,其次是黄色网站,还有QQ聊天。

五、感染网瘾的原因(以几个典型的情况为例)

1、孩子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而父母没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只是一味的指责、怒骂。书里的东东就是这类的典型。

东东是个非常听话的孩子,父母都是博士,生活条件好,自己也很努力,刻苦上进。在学校里,总是能拿好名次的那种。可是由于父母对孩子期望过大,要求过高,让孩子产生了压力,从而酿成了悲剧。因为一次全国的数学竞赛没能拿第一名,父母便对他大发雷霆,还拿堂表兄姐和他比较。

学习是为了什么?父母?别人?面子?这让孩子迷茫了,同时也让一向温顺的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这里提一下,我个人认为,逆反心理的青春期期固然存在,但如果没有诱因的引诱,一般是不会爆发的,这一点主要靠父母去理智的处理。)为了报复父母,东东走进了网络世界不能自拔。

对于这点,我想到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天下最好的孩子,是别人家的孩子。

这个和“得不到的便是最好的”原理相似。许多孩子为了让父母高兴,或者为了不让父母失望都努力努力再努力,结果情况都不见好转,而这时父母扮演了一个最坏的角色:落井下石的人。

其实孩子在学习或者生活上失利,最痛苦的是孩子,可在孩子最痛苦的时候,所谓最爱孩子的父母却是只有不平等的“你有什么事”这种审问式的理解,而没能走进孩子的心里,去看看孩子内心深处最渴望的东西,孩子需要的其实不多,只要父母的理解,不要在自己痛苦时说一些让自己痛上加痛的指责的话语,可是往往事与愿违。

孩子走上这条路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的失误,父母起码有80%的责任。孩子不懂事,难道父母也不懂事吗?事情发生了指责有用吗?现在很多父母也许认为生孩子的目的只是为了传宗接代,哪怕只有这个目的,能否请父母偶尔也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对孩子期望高不是错,错的是期望过高,物极必反的道理都该懂得,而且对于学习这类事不是说努力就能够的,还要有天赋。

有句话说得好:铁杵固然能磨成针,而木杵却只能磨成牙签。材质不同,成才的方向就不同,不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决定孩子的人生,毕竟要完成人生大业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更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逼孩子做不能及的事,打鸭子上架从来不会有好结果。

我这样说不是放养孩子,而是顺着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自然去发展,当孩子走到岔路口时给孩子正确的引导,那就够了。

人活着是要学会如何去生存,而不是为了虚名斩掉孩子学习生存这一块,而且不是只有读书才有出路,读书是为了明义正心,不是为了神马。

2、父母双亡,遭人嘲笑,被人欺负,无人倾诉痛苦。江帆是这类孩子的典型。

江帆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了,母亲接受不了丈夫去世打击,疯了,走了,生死未卜。从此孩子成了孤儿,和奶奶相依为命。

开始孩子是特别听话的,成绩也好,可是因为没有父母,被人欺负,被欺负了十多年不曾还手,在还手后把欺负他的人打进医院,老师一味责怪。遭受没有父母的冷眼,还要被欺负,不被人尊重。在多重压力下,孩子走进虚拟的网络世界。

在这件事上,社会有责任,可是社会是个什么东西?我们不知道。在这件事上,老师有责任,老师对他从来都是特殊对待,没有把他当成和别的孩子一样的正常孩子,在孩子犯错之后没能给予理解、安慰,更没有指明方向,只是一味的指责,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严重的伤害。

在这件事上我觉得如果老师能够善意引导,可能结果又是另一番景象。在此,我不想说老师的做法有多么错误,我是看清了一件事,所谓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很多老师们理解错了,有些老师只是希望学生把自己当“父亲”,而没有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很多老师都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其实在很多老师心中学生和自己的孩子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很多时候更不会像对自己孩子那样,当然,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谁人没有私心?哪怕圣人都有。

所以,我的意思不是说一定要老师对学生像自己的孩子那样(能的话最好,那样的话,孩子将会无比幸福),起码能够给予基本的理解和关爱,那样的话,孩子不会那么容易走歪路。因为一旦孩子心中把老师看重了,他会觉得做老师不喜欢的事情是一种犯罪,理性上有所克制,如果没有这一层,孩子便会无所忌惮,罔顾一切。

3、对网络好奇,无防人之心

这个主要指女孩子。书中讲了两个女孩,一个是因和网友见面失去贞操,之后又被帅帅的色狼被骗去裸聊的女孩,一个是因和网友恋爱,初尝禁果却被当少女妈妈的女孩。这两个女孩无疑都是容易上当受骗的小姑娘,不知道网络世界的邪恶与混乱,被网友的博学或是容色所诱惑,从而被骗失身。

4、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容易受同学的怂恿和诱惑

书中80%的孩子都是受同学的诱惑才走进网吧的。有句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话对大人的影响没那么大,对本就没多少抵抗能力的、在抵抗能力最弱的时候的孩子而言,影响要大上许多倍。主要是因为孩子自控能力不强,再加上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中招的几率就更大了。

以上我只是简略地列了一下原因,还有别的原因,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大家也都能明白。

这本书名叫《救救孩子》,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绝对不是批判误入歧途的孩子,而是告诉大家在事情发生后应该怎样挽救。

大家都知道,每包烟的烟盒上都印了一行字: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很多人还是不顾健康去吞云吐雾。吸烟的人有的是为了显示地位,在我看来,不过是在烧钱;有些人是因为离不开烟,因为,他们已经上瘾了。上网的孩子也一样,因为他们上瘾了,所以无法自拔。所以在此提醒一些父亲,如果你自己戒不掉烟就不要一味指责孩子戒不掉网瘾,在性质上都是一样的问题。

戒任何瘾,都需要时间,而且这时间还不短。

孩子染上网瘾之后,心中即使有再深的负罪感也敌不过网瘾的侵害,虽然一直在努力克制,但基本不会有多大成效。一个成年人都难以克制,何况孩子?一段时间不上网,脑子里就会想到网络游戏的刺激,越想越难受,越难受就越没心听讲。

一旦孩子失去心底那微弱的克制力量之后,再次进入网吧,那无疑是给孩子再次注入药剂,再次陷入到瘾中,而且每多一次,瘾就更深一层,这就像人体内的病毒,虽然用药物控制,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对药物产生免疫性。

解决的办法,我认为只有分散注意力。

开始是痛苦的,开始一段时间后就会慢慢减缓痛苦。许多网戒中心就是利用这个办法而“帮”很多孩子戒除网瘾的,他们使用的方法是电击、体罚。如果不想孩子受太多苦,还是父母帮着孩子转移注意力为佳。

首先,父母要和孩子站在同一线上,不断鼓励孩子,并向孩子传递“爸爸妈妈和你一起,直到解除为止”。

其次,要用情感防线去抑制网瘾的发作,用情感让孩子眼中再次看到父母,增加心中戒除网瘾的力量,为了不让父母失望,孩子将再次起航。

再次,父母不要指责孩子,一味的指责,只会让孩子会失去心底仅剩不多的负疚感,从而不再估计父母的感受,越陷越深。

最后,要有耐心。不要指望一天两天就能戒除网瘾,要长时间坚持。而且要不断给孩子力量,不要说泄气的话。

在书中,有因网瘾离家出走的、有因见陌生网友被强暴的、有断指明志的、有因看黄色网站性侵幼童的、有被网友骗被逼裸聊的、有因戒不掉网瘾喝农药自杀的、有因网络游戏而打死游戏玩伴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孩子是朱子旭。

这是全书唯一一个不在世的孩子。

他是一个特别聪明、听话、懂事的孩子,无奈染上网瘾后,由于其父母处理的方法不是很恰当,让本来负疚感的孩子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在他从十二楼纵身一跳前,写了两份遗书,一封内容写道:

我有许多亲人,有爸爸、妈妈,还有姥姥、舅舅。他们虽然骂过我、打过我,可是我知道他们对我是最好的,他们是最爱我的,也是对我寄希望最大的。可有什么用啊,我原来的成绩那么好,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后,学习成绩就一落千丈,竟然排在了倒数。我知道玩网络游戏不好,可我经不起游戏的诱惑,一次次让他们失望。我知道,我是没救了。明天,爸妈就要带我去看什么治疗网瘾的专家,我想肯定是没用的。算了,别让爸妈计费心又费钱了,还是早点离开这个世界吧。其实,在一次次伤爸妈心,而我又不能自拔的时候,我就有这个想法了。我相信会有转世,会有天堂,来世如果我还是人,我一定会是最好的孩子。

还有一封遗书的结尾是这样写的:我将从高楼上跳下,向《魔兽争霸》中的英雄一样飞。

真的很难想象一个14岁连毛毛虫都怕的孩子,哪来那么大勇气站在20层的高楼往下跳?也只有孩子自己知道。

网瘾造成了种种的悲剧,甚至有网戒中心“戒”死孩子事件,这些将在未来的生活中变得平常,正因为此,才显得网瘾的可怕。希望家长们提高警惕,老师们多关注孩子,让悲剧不再发生。

顶着试讲的压力,码了4个小时的字,终于打完了。衷心希望类似以上的悲剧不再出现,让我们同心协力,还孩子一个清澈明净的世界。

2014/09/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