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你还在重复别人的悲剧么

鲁迅曾在《狂人日记》中呼吁“救救孩子”,而今几十年过去了,有些孩子却依然处在需要被挽救的状态,为什么?

1、

短短几天,已发生两起大学生因被诈骗钱款而心脏骤停死亡的事件。

8月19日,以568分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的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放给她,按照对方要求,徐玉玉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骗子的账号。发现被骗后,徐玉玉十分难过,当晚和父亲去派出所报案。在报警回家路上,她突然昏厥,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日晚不幸离世。

徐玉玉

无独有偶,8月23日,山东临沭县的大学生宋振宁也在遭遇电话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父母因伤心过度住进医院。据宋振宁的亲属说,宋振宁在被骗后曾说,“我这么聪明的人咋就被骗了。”

两个花季少年就这样陨落了,实在让人痛心。

从这两起悲剧事件可以看出,个人信息泄露严重,个人信息安全缺乏有效的监管和保护,电信部门以及掌握个人信息的相关机构的监管缺失都给骗子以可乘之机。一位网络安全专家也说,现在个人信息泄漏正面临失控的危险,每个人都不安全,网络安全亟需改善。

2、

那么如何才能不让悲剧再次发生?排除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我们可以控制自己,主要的防范还是要靠自己,尽可能保护个人的信息,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比如在提供个人信息时,只在必须提供个人真实信息的地方才提供。据报道,徐玉玉的同学表示,他们也曾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骗子知道我的姓名,还好我多了个心眼,没有上当。”

作为父母,有没有责任呢?辛辛苦苦把孩子养大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那份虚荣心吗?很多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有的父母甚至把孩子考上清华、北大作为成功的标志,导致许多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完全不了解外面的世界,结果最后都长成了小白兔,抗挫能力也差,根本应付不了社会的复杂和阴暗。

如果徐玉玉和宋振宁有足够的抗挫能力,父母及时对他们的情绪进行疏导,相信也不会出现如此悲剧。

记得在一次活动中,一个年轻妈妈曾困惑地说,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经常问她,什么是坏人,什么是人贩子,她因为各种顾虑一直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既然孩子问了,证明他有了解的欲望,他需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作为父母应该通过事例讲解告诉他什么是坏人,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如何进行正确的防范。你现在不告诉孩子,难道要等孩子在遇到坏人无所适从时再告诉他么。

为什么《疯狂动物城》受到了很多父母的赞誉,因为它给孩子们展示了一个动画版的社会缩影,通过朱迪的励志故事深刻揭示了社会现实,让孩子们明白这个世界不只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只要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成功,也能战胜邪恶。

这个世界有很多骗子,我们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每个人都有被骗的可能,应该具备起码的防骗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如果说孩子不了解,甚至闻所未闻,那么根本的原因在于父母的教育不当和教育失位,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应该给予正确的引导,尽到父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据报道,徐玉玉在被骗后曾说,“咱家都这样了,为什么还有人来骗我”,可见徐玉玉是多么的单纯和不谙世事。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现在很多父母都唯成绩论,都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认为,只要孩子的学习成绩好,把孩子的衣食住行解决好就可以了,不用考虑孩子的心理问题,甚至很少与孩子交流,也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这是家长教育的一大败笔。这种错误的教育观念会导致孩子不愿意与家长交流,遇到问题更不知道如何疏导自己的情绪,积在心里,时间长了便成了恶性循环,不利于身心的健康发育。这种因缺乏良好的心理教育和足够的抗挫能力而引发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

·2015年,中南大学一名研究生因答辩未通过,跳楼自杀,并在网上留下5000字的遗书,称因论文答辩遭导师为难无法通过。

·2016年6月,四川渠县一名高三男生在高考后自杀,他在网上留言说,“死了,我的心自由了;真正的我只活在我心里;我宁愿从未在这个世上出现过。”

·2016年8月10日,南京某中学一名高二男生在家中留下写给家人和同学的遗书后,离家出走。他在遗书中说,“我已经很累了,学校比较累,在家也比较累。”

据报道,北京大学曾经对13个省市的中学生进行调查,20.4%的中学生曾有过自杀的意念。

在目前这种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孩子需要承受来自家长、学校和社会竞争的多重压力。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能够顺利考学,辞了工作,全职照顾孩子,有的家长甚至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这些家长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坚强的品格比成绩更重要;如何面对失败,学会输得起比成功更重要;学会关爱别人,学会尊重生命,这才是父母应该教给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作者:希睿

声明:原创文章,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